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小儿厌食的推拿治疗是什么?

2017-05-11 10:25:43      

小儿较长时间的食欲减退或消失,不思纳食,甚至拒绝进食,这是得了厌食症。由于厌食,摄入营养不足,多有面色少泽、身体嬴瘦、精神不振等营养不良的表现。

厌食属于消化功能紊乱,局部或全身疾病影响消化系统功能时均会发生。其他如中枢神经系统受刺激时,也会影响消化系统的调节,导致食欲减退,在小儿,多由于父母片面强调营养,或过多给予肥甘厚味;或姿意投其所好,任其过食生冷,或进食间隔时间长短不定,饥饱无度,引起脾胃功能失调而引起。

按摩能增强脾胃功能,促进消化功能,从而对预防厌食有效。如能在改善烹调方法,注意色香味调制效果更好。坚持合理饮食的同时,采用按摩方法,有很好的开胃进食效果。

方法:

1、捏脊:捏脊3-5遍,当按捏至背部的脾俞穴和胃俞穴处时,稍用力向上提3次,然后配合按、揉脾俞和胃俞,分推上背部。

2、摩腹:手心贴脐中,左右来回按摩腹部约10分钟,肌肤有灼热感即可。

3、按揉脾俞:两手指分别按法在背部第11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处的脾俞穴,用指端点按,一按一松,连按21次;再用两手指指腹按揉脾俞穴3分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原因引发小儿厌食 厌食选择推拿治疗

专家介绍说,小儿厌食可发生于任何季节,但气温较高的时候症状加重,以1~6岁儿童为多见,城市儿童发病率较高。下面我们看看小儿厌食如何推拿治……详细>>

小儿厌食--推拿妙招

乳食不节:小儿喂养的原则应当是“乳贵有时,食贵有节”。饮食没有规律、没有节制可导致脾胃受伤,受纳运化功能减弱,出现食欲不振或厌恶乳食之症……详细>>

中医推拿治疗“小儿厌食症”

厌食是指小儿较长时期食欲不振,甚则拒食的一种常见病证。本病以1~6岁小儿多见。如果厌食持续时间较长,就会影响小儿身高、体重的正常增长,下……详细>>

中医推拿治疗小儿厌食

清胃经:胃经穴位于大鱼际外侧,赤白肉际之间。操作时,沿赤白肉际,自腕横纹推向掌指横纹,100~500次。具有调胃、和胃、化积清热之功效,……详细>>

小儿厌食的推拿手法

将患儿的拇指屈曲,用拇指的罗纹面沿着患儿拇指桡侧,边缘向指根方向直推100次。将患儿手心向上,用拇指指面或食、中两指指面自腕关节开始,沿……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