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小儿厌食的原因

2017-05-11 10:25:43      

小儿厌食原因可能有:

1、辅食添加不及时

小儿6-7个月是对食物质地敏感期。有的家长添加辅食过早或过晚,则容易导致小儿发生厌食症发生。

2、生病

小儿出现发热、感冒、咳嗽、腹泻等症状时影响胃肠道消化酶活性,容易出现胃口不好,不过这是暂时的。此外,孩子患儿肠胃炎、消化道溃疡、蛔虫病、结核病等慢性疾病时也会影响胃口。

3、药物影响

有时孩子生病吃太多药物也会引起食欲不振。那句玩笑话“光吃药就吃饱了”从某种角度来说,倒还有点道理。此外,阿奇霉素及硫酸亚铁常常会刺激胃肠道,引起食欲下降。

4、缺乏缺锌等微量元素

缺锌影响舌头味蕾细胞的敏感性,影响胃肠道消化酶的功能,导致食欲下降。患缺铁性贫血时,也可能引起孩子食欲不好。

5、气候变化

天气炎热时,胃肠道消化酶活性降低,很容易出现小儿厌食。有时候休息不好也会影响宝宝胃口。

6、饮食习惯不好

现在独生子女多,家长容易溺爱,导致孩子饮食没有节制,吃太多含糖分、蛋白质过高的食物,从而影响了食欲。饮食没有规律,导致该吃饭时没有胃口,不到吃饭时间又饿了,破坏了胃肠道消化消化吸收的正常规律。

7、家庭、环境因素

如果家长常常有意无意的在孩子面前评论自己喜爱的食物,这个食物不好看,那个食物不好吃,久而久之孩子容易发生厌食挑食。家庭暴力、家长对孩子过于严格或者漠不关心,都可能影响孩子大脑的进食中枢,导致神经性厌食。

与此相通的是,国外做过动物进食相关试验,每到小狗进食时间给予一次电刺激,久而久之,即使停止电刺激,小狗到进食时间也不会去觅食。所以家庭、环境因素与小儿食欲关系密切。

8、精神心理问题

有的孩子厌食症属于精神问题引起。如出现神经性厌食、自闭症、悲观、焦虑等情绪,也会食欲下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厌食有父母原因 小儿厌食吃这些有助开胃

孩子不喜欢吃东西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有自身的原因,或者是饮食的原因,那么到底为什么小孩子不喜欢吃东西呢?会出现厌食的现象呢?详细>>

小儿厌食的原因

小儿出现发热、感冒、咳嗽、腹泻等症状时影响胃肠道消化酶活性,容易出现胃口不好,不过这是暂时的。此外,孩子患儿肠胃炎、消化道溃疡、蛔虫病、……详细>>

小儿厌食是什么原因?试试艾灸调理

对于厌食症,我们大家都是了解的,孩子患上此病,如果没有治疗,对孩子的身体健康影响很大,甚至严重的话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巨大的危害,在生活中……详细>>

什么原因引发小儿厌食 厌食选择推拿治疗

专家介绍说,小儿厌食可发生于任何季节,但气温较高的时候症状加重,以1~6岁儿童为多见,城市儿童发病率较高。下面我们看看小儿厌食如何推拿治……详细>>

小儿厌食要知其原因 推荐厌食宝宝的健脾良方

小儿胃口差,还偏食,身高体重比别人低,平时感觉没有力气,多吃后常常便溏,带不消化食物。下面我们首先来了解下,小儿厌食的原因。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