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儿童头痛有何因素 脑瘤竟也是其中一种

2017-05-13 08:41:56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头痛虽是常见的症状,所幸绝大多数都是属于良性的血管性头痛及肌肉收缩性头痛,惟一要注意的是脑部病变引起的头痛,若未能及时发现,常会遗留严重的后遗症,千万不可疏忽。下面我们看看儿童头痛的原因有哪些?

儿童头痛的原因

发热引起的头痛

小儿时期的头痛,最常见的一种原因就是高热。当人体体温升高的时候,身体里的代谢产物增加,血流加快,脑部血管充血,便引起了头痛,这种头痛通常在退烧之后会减轻或消失,所以父母不必太过于紧张。如果孩子是因为感冒发烧而引起的头痛,爸爸妈妈可以在孩子的额头上敷一块冰袋,遵医嘱吃一些解热镇痛的药物,设法将发热退下来,同时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让孩子安静地睡一觉后就没事了。

某些炎症引起的头痛

有些有鼻副窦炎的患儿,脓鼻涕不断,如果脓鼻涕不能流出来的话,也有可能会出现头痛。这种头痛的部位通常与患病的鼻窦在同一侧,弯腰或者低头的时候,这种头痛会更甚。还有些家长在给孩子擤鼻涕时,由于擤鼻涕的方式不对,将两个鼻孔同时堵住,令小孩用力向外擤,结果鼻涕不但没有擤出,反而使脓性分泌物通向了咽鼓管,引起中耳炎,而中耳炎也是可以引起小儿头痛的。中耳炎引起的头痛也是跟患病耳同侧,而且,小儿在头痛的同时还常常诉患侧的耳部疼痛,按着疼痛的耳部大声哭闹,有时甚至可以见到耳朵里有流脓。像这种原因导致的头痛,应立即去医院诊治,以免影响以后的听力。

脑瘤

大脑之中出现肿瘤称为脑瘤,脑瘤患者脑部出现的肿瘤可能会牵扯到脑部的动脉和静脉受到牵扯引起头痛,这也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疾病,甚至会危及生命,所以也是不可以忽视的。

睡眠不足,精神紧张

如果睡眠不足,精神比较紧张就会引起头部的肌肉收缩,导致头痛的发生。

肾脏炎和高血压

血压高会引起头痛,而肾脏炎可引起高血压,有时也会引起小孩头痛。

儿童头痛护理方法

要吃清淡的,容易消化的软食,保证糖类的摄入,要避免低血糖的发生,血糖过低会造成颅内血管过度收缩,从而引发偏头痛。

要补充维生素B和维生素C,这两种维生素在维护神经系统和缓解压力方面有积极的功效。

一些辛辣的食物不能吃,能引发偏头痛的食物,像洋葱,香肠,鸡肝,奶油等食物,也要少吃,对患者不利的。

当有轻微紧张性头痛的时候,最好是能够对症治疗。像是有些人在食用了蛋类、肉类、海鲜类等出现过敏,从而引发偏头痛的症状,也是有的。当情况比较严重的时候,患者最好去医院做个检查,采用药物等方法对症治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头痛怎么办 儿童头痛原因 儿童头痛

孩子为何会头痛 警惕几种诱发头痛的因素

当孩子出现头痛症状时,父母往往很担心,不知道这种头痛是否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不良影响。那么你知道孩子头痛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吗?详细>>

宝宝为什么会便秘 滥喝凉茶是其中一种

对于宝宝来说,每天生活中的大事总离不开这几件:吃奶、睡觉、排便。正因如此,婴儿期宝宝一旦便秘,爸爸妈妈们总会焦虑万分。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详细>>

小儿厌食怎么办 改善进食环境也是其中一法

厌食问题时孩子在生长发育过程中经常会出现的情况,厌食的成因有很多,我们一定要了解孩子厌食的病因,然后再开始进行治疗,不能盲目的进行就医,……详细>>

宝宝头痛要当心 警惕头痛的几种诱发因素

很少听到孩子们喊头痛,不要以为孩子不会头痛,其实他们只是对不舒服的表达不太清楚,往往一些症状会被忽略。下面我们看看宝宝头痛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孩子近视的因素 它们竟然在这其中

夫妻不和,父母与子女关系紧张,父母虐待孩子等,都会引起儿童视力障碍,下面我们看看导致孩子近视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