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儿童腹泻慎用3类药 推荐安全有效方法来止泻

2017-05-12 10:00:34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常因贪吃冷饮、不讲卫生而引起腹泻,有些家长可能会随便给孩子吃点止泻药。但对于儿童来讲,以下3类止泻药要慎用,希望家长朋友能够及时知道。

儿童腹泻慎用3类药

氟哌酸(诺氟沙星):对致病性和产毒性大肠杆菌、沙门菌属等所致的胃肠炎、菌痢有良好疗效,临床应用广泛,为人们熟知。但因该药及其同类(喹诺酮类)药物有引起骨病变的可能,因此,12岁以下小儿不宜选用。

易蒙停(洛哌丁胺):适用于各种病因引起的急慢性腹泻。但其作用强烈,用于低龄儿童易致药物不良反应,如影响中枢神经系统等,加之曾有新生儿用药致死的报道,故国内外均限制用于低龄儿,如我国易蒙停使用说明书中就规定,5岁以下儿童禁用。

四环素:具有广谱抗菌作用,治疗感染性腹泻具有一定疗效,但8岁以下小儿应用四环素及同类药物如土霉素、多西环素(强力霉素)、米诺环素(美满霉素)等,可致恒齿感染、牙釉质发育不良和骨生长抑制,因此8岁以下的小儿应避免应用此类药物。

儿童腹泻止泻方法

用苹果泥

如果宝宝腹泻不止的话,可用买来的新鲜的苹果做成苹果泥,如果气温过低则可适当加热一下,然后喂宝宝吃,正常情况下如果宝宝的腹泻不是太严重的话一到两天之内就可以看到止泻的效果了。因为苹果中含有丰富的果胶和鞣酸其都具有吸附和收敛的作用,再者苹果属于碱性水果有利于中和体内的胃酸。

小米汤

空腹的时候让宝宝喝小米汤,当然是不要米粒加少许盐,最好不要放其它的调味品,让宝宝坚持喝几次就可以起到很好的止泻作用的。

胡萝卜汤

胡萝卜是碱性食物,所含果胶能使大便成形,吸附肠道致病细菌和毒素,是良好的止泻制菌食物。胡萝卜汤制作方法如下,将胡萝卜洗净,切开去茎,切成小块,加水煮烂,再用纱布过滤去渣,然后加水成汤(按500克胡萝卜加1000毫升水的比例),最后加糖煮沸即可。每天2~3次,每次100~150毫升,腹泻好转后停用。

焦米汤

将米粉或奶膏研磨成粉,炒至焦黄,再加水和适量的糖,煮沸成稀糊状即可。焦米汤易于消化,它的碳化结构还有较好的吸附止泻作用,是婴儿腹泻的首选食品。

车前米仁茶

车前米仁茶也是能够止泻的。炒车前子、炒薏米仁各9克,红茶1克,白糖或葡萄糖少许。用法一:前3味共研细未,以白开水调服。用法二:前3味加水一碗,煎至半碗,去渣滤汁,加入少许葡萄糖或白糖调味即可,也可将3味研末,以沸水冲泡15分钟,加入少许葡萄糖或白糖即成。粉剂:每日2次,每次用药末3克,用白开水调服,3岁以下儿童用量减半。汤剂:每日2剂,不拘时温服,3岁以下者酌减。功能健脾化湿、止泻。

陈皮茶

陈皮,煎水服用,也是效果不错的。茶叶5克,陈皮15克。以上两味用冷开水浸泡一昼夜。以水一碗,煎至半碗。1岁以下每次服20毫升;1~2岁每次服30毫升;3~4岁每次服50毫升。每日3次。

茶叶蒜瓣水

患者还可以试试茶叶蒜瓣水的土方子,这种茶水止泻的效果也还不错。首先取一小撮的茶叶和几颗剥去壳的蒜瓣,加入一小碗水,放在锅里一起煮,等到水烧开之后继续煮四分钟左右,然后用碗盛起来,晾到茶水不烫的时候就可以喝。如果是腹泻情况比较严重的患者,可以一天喝三次以上。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腹泻果汁惹的祸?这些止泻方法健康有效

婴儿腹泻指的就是由于消化不良引起的一种急性胃肠道功能紊乱,其最主要的特点就是腹泻有时还会伴有呕吐等症状。下面我们看看果汁是如何引起孩子腹……详细>>

四类儿童腹泻的食疗方推荐

新生宝宝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一旦喂养或护理不当,往往很容易发生腹泻。当宝宝遭遇腹泻侵袭之时,如何才能够明眼断症,为宝宝作出最恰当的护理呢……详细>>

儿童腹泻通常跟什么有关 儿童腹泻的分类方法介绍

儿童腹泻通常发生在不足2岁的婴幼儿身上,夏天和秋天容易多发。一旦儿童发生腹泻情况,应该及时治疗,避免电解质紊乱,危机宝宝生命健康。那么,……详细>>

儿童腹泻跟什么因素有关 儿童腹泻可引起的并发症

儿童腹泻通常发生在不足2岁的婴幼儿身上,夏天和秋天容易多发。一旦儿童发生腹泻情况,应该及时治疗,避免电解质紊乱,危机宝宝生命健康。那么,……详细>>

儿童腹泻原因竟是喝果汁 怎样预防儿童腹泻

婴幼儿腹泻是家长们在照料宝宝时经常遇到的问题,腹泻不仅影响宝宝健康,也会加重家长的负担,你知道儿童腹泻的原因有哪些吗?要怎样预防儿童腹泻……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