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五类孩子容易反复感冒 家长需要及时留意

2017-05-13 08:51:29      家庭医生在线

为啥孩子每个月都感冒、发烧?好了不到一星期又反复,甚至一个月打四五次吊瓶……不少家长都很困惑,每天精心护理,孩子为什么依然感冒不断。此时,家长要警惕孩子可能是“复感儿”。

五类孩子容易反复感冒

第一类:“被多吃”的孩子。不少家长就怕孩子饿到,经常把“再吃点”、“多吃点”挂在嘴边,甚至追着孩子喂饭。这很可能导致儿童脾胃功能不足,引起消化不良,蓄积过多内热诱发感冒。尤其是一些“嘴壮”的孩子,由于积食,更容易反复感冒,这类孩子多属于胃强脾弱,可通过观察口腔发现,孩子一般舌苔厚、有口臭。

第二类:缺乏营养的孩子。缺钙的儿童很容易感冒,因为这类孩子体内蛋白质不足,所以形成的抗体也少。缺钙的孩子往往缺乏维生素D,而维生素D不足会影响孩子呼吸道功能的发育。另外,微量元素的缺乏,比如铁、锌等都会影响儿童的抵抗力。

第三类:穿得太多的孩子。不少老人自己怕冷就觉得孩子也怕冷,穿得里三层外三层,小脸经常捂得红扑扑的。明代医家万全说:“要想小儿安,三分饥与寒。”意思是要确保婴幼儿平安健康,就不能给孩子吃得太饱,穿得太暖。

第四类:缺乏室外运动的孩子。与活动量大的儿童相比,不爱运动的孩子,食量小,消化和吸收能力弱,免疫力较低,容易反复感冒、发烧。

第五类:有口腔疾病的孩子。孩子口腔有慢性病灶,比如慢性鼻炎、鼻窦炎、龋齿等。温差:季节交替的时候,时冷时热,会让孩子极不适应。

妈妈如何判断宝宝感冒

感冒一般持续7—10天,有时可持续2周左右,咳嗽往往是最晚消失的症状,常常会持续几周。

(1)轻度感冒:

一般发热在37.5—38.5度或不发热,局部症状为主,有鼻塞、流涕、打喷嚏、流泪、咳嗽、嗓子痛等。

(2)重度感冒(流感症状):

一般发热在38—40度之间,起病急,病情较严重,可有头痛、周身疼痛、烦躁不安、全身乏力等症状。有时,局部呼吸道症状可能不明显,仅仅只有流涕、咳嗽。

孩子感冒的并发症

感染自鼻、咽部蔓延至附近器官,较为常见者为急性眼结膜炎、鼻窦炎、口腔炎、喉炎、中耳为及颈淋巴结炎,其它如咽后壁脓肿、扁桃体周围脓肿、上颌骨骨髓炎、支气管炎及肺炎等亦不少见。

病原通过血循环播散至全身,细菌感染并发败血症时,可导致化脓性病灶,如皮下脓肿、脓胸、心包炎、腹膜炎、关节炎、骨髓炎、脑膜炎、脑脓肿以及泌尿道感染等。

由于感染有变态反应对机体的影响,可发生风湿热、肾炎、心肌炎、肝炎、紫癜、类风湿病及其他结缔组织性疾病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症状 小儿感冒人群 小儿感冒

便秘易致孩子反复感冒 预防儿童感冒有这些法

现在孩子感冒的原因可是层出不穷,孩子便秘竟然也可导致感冒的出现,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到底是怎么一回事?详细>>

让宝宝不再反复感冒 家长学会这些招数了吗

天气变得越来越热,所以宝宝们常常遭遇感冒的“袭击”。那么如何才能让宝宝身体健康、远离感冒的“骚扰”呢?详细>>

三大诱因让孩子反复感冒 生姜水泡脚可防感冒吗

儿童一旦患上感冒,转成肺炎的速度比较快,而且也比较隐蔽,尤其是在婴幼儿中不易察觉,因此治疗需及时,越早越好。小儿我们看看小儿感冒如何治疗……详细>>

小儿感冒需要忌口吗 五类食物就别让孩子吃了

感冒是儿童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而在治疗感冒的过程中有这4禁忌,家长们一定要知道,从而避免让孩子误入。详细>>

孩子感冒了? 家长要从这几方面来判断

小孩子的抵抗力一般都是很弱的,特别是在一些感冒的多发季节,小孩子很容易得感冒,小孩感冒的类型也是很多样的,知道小孩子的感冒症状有助于及早……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