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百科 > 正文

7类孩子最易中暑 你家孩子说不定在其中

2017-05-13 08:52:21      家庭医生在线

“中暑”是夏季常见病,尤其是体温调节功能不健全的孩子更容易发生中暑。专家提醒大家,中暑严重者也会致命,因此一定要做好预防措施。下面我们看看哪些孩子容易出现中暑的现象?

7类孩子最易中暑

婴幼儿,因体表面积大,吸收外界热量更多、运动时更多产热、且出汗少于成人,而且,小宝宝也不知道、不会或容易忘记喝水;

精神或运动异常的孩子,这些孩子不知道大量出汗需要补充水分,不能自己变换体位;

有慢性疾病的孩子,如糖尿病、囊性纤维化、心脏疾病等;

患有急性病期间,如发热、胃肠炎等;

剧烈运动,尤其是对热耐受差、超重或肥胖的孩子,中暑几率也会大增;

正在服药的孩子,如服用抗组胺药、利尿药、精神疾病用药等,会影响人体机体体温调节能力;

有过暑热病史的孩子,这类孩子对高热适应和调节能力差,也是暑热病的高危人群。

宝宝中暑的表现

同时合并下列现象时,需高度怀疑中暑的可能性:

1、虽然很热,但可能不会流汗。(这是中暑最典型的现象之一)

2、皮肤会发红、发热,而且干燥。

3、烦躁不安及哭闹,呼吸及脉搏加速;接着会显得倦怠、甚至进入抽搐或昏迷状态。

4、较大的小朋友会有头晕、恶心、失去方向感,而且昏昏沉沉的现象。

如何预防宝宝中暑

保持室内凉爽

·维持四周环境的通风或采用空调,并保持适宜的温度与湿度。由于婴幼儿的散热能力不佳,加上汗腺、皮脂腺分泌机能旺盛,因此建议家中冷气温度可设定在20~24℃之间。

阳台多种植盆栽,可以净化空气并降低环境温度。

避免阳光直射

中午到下午3点的阳光较强,此时应避免让孩子在户外活动,更不要让孩子待在无冷气的密闭车内。

若要在白天出游,请为孩子涂抹适宜的防晒乳液,穿戴浅色、透气的衣服、帽子,准备阳伞。选择较温和的活动,避免让孩子横冲直撞。

穿衣得当

有些大人担心孩子受凉,总给孩子穿很多。其实并非如此,小孩子新陈代谢快,比大人更怕热。夏天只要穿着和大人一样多,而且色调以清淡为主,这样才不容易导热中暑。

适当补水

建议家长最好每半小时就督促小孩子喝水,每一次不用喝很多的水,只要少量多次的补水,就不会出现中暑的情况。

宝宝中暑后该如何急救

1、立即将宝宝移到通风、阴凉、干燥的地方,如走廊、树荫下。

2、让宝宝仰卧,解开衣扣,脱去或松开衣服。如宝宝的衣服己被汗水湿透,应及时给宝宝更换干衣服,同时打开电扇或开空调,以便尽快散热,但风不要直接朝宝宝身上吹。

3、快降温,使宝宝的体温降至38度以下。具体做法是:用凉凉的湿毛巾冷敷宝宝头部,或给宝宝洗温水浴。

4、在宝宝意识清醒前不要让其进食或喝水,意识清醒后,每隔10到15分钟给予一些不含咖啡因清凉饮料,但有呕吐或意识不清者勿给。也可让宝宝饮服绿豆汤、淡盐水等解暑。

5、也可以掐宝宝的人中穴、内关穴以及合谷穴,或者身边有带针之类的物体,可先将其用火消毒,然后用针浅刺人中,并挤出血滴,这两种方法对于大汗虚脱的宝宝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6。立即送医治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中暑怎么办 小儿中暑人群 小儿中暑

这几类孩子爱生病 说不定你家宝宝就在其中

免疫力低下的孩子更易生病,父母平时要多鼓励孩子运动,提升孩子身体的抗病能力,能降低孩子患病的风险,并且要纠正孩子不良饮食习惯,正确引导孩……详细>>

孩子中暑怎么办 中暑有何禁忌要知道

炎热的夏季俨然即将来到我们的身边,在夏季里,孩子稍有不注意就会导致中暑。那么,父母们知道如何防治中暑吗?详细>>

孩子中暑用什么药好 如何预防孩子中暑

夏天里,如果在高温环境中或在烈日直射下活动时间较长,则会导致体温调节功能失衡, 水盐代谢紊乱和神经系统功能损害。如果出现这些情况,那么就……详细>>

孩子贫血症状多 你的孩子说不定就贫血了

小儿贫血临床表现与其病因,程度轻重、发生急慢和年龄等因素有关。一般而论,急性的贫血如急性失血或溶血,虽贫血程度较轻,亦可引起严重症状甚至……详细>>

小孩中暑怎么防 家长这几招提前要学会

夏季高温,小孩子是容易中暑的人群,那么小孩子如何预防中暑?家长要特别注意了,做好预防才能避免孩子中暑。下面,小编为你详细介绍小孩子如何预……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