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如何知晓宝宝是病毒性感冒 护理患儿家长谨记几要点

2017-05-13 08:53:20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天气时冷时热变幻莫测,导致很多宝宝患上了病毒性感冒,宝宝一旦得了病毒性感冒妈妈怎么护理?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宝宝病毒性感冒症状有哪些

体温可高可低,流清鼻涕水,打喷嚏,咳嗽,精神尚好,食欲减退,有时可伴有呕吐和腹泻等症状,极少数患儿会发生高热惊厥。

最明显的症状:

高热、打喷嚏、鼻塞、流鼻涕、咽干、咽痛、咳嗽、声音嘶哑、头痛、浑身酸痛、疲乏无力、食欲不振。

传播途径:

通过打喷嚏、咳嗽、说话将病毒散播入空气中。也可能通过使用患者的毛巾、脸盆或餐具等感染病毒而得病。

宝宝病毒性感冒护理方法

多喝水

孩子得了病毒性感冒,容易出现发热、呼吸加快、咳嗽、气管中分泌物增多等现象,这些都会使得体液丢失,从而导致孩子缺水。所以家长应该注意多让孩子喝水,防止脱水现象的发生,并且可以减少呼吸道分泌物的粘稠,利于痰液咳出。

多吃蔬果

蔬菜和水果可以增强抵抗力。孩子患病毒性感冒时,体内维生素的消耗增加,血中维生素的含量降低,所以家长要注意在孩子的饮食中多增加一些富含维生素的深绿色、橙绿色的蔬菜和水果,以增加孩子的抗病能力。

积极退烧最重要

3个月以下的婴儿直肠温度超过38℃,3个月以上、3岁以下的宝宝体温超过39℃,一定要去看医生,按照孩子的年龄合理用药。

清洗鼻腔

6~10岁的儿童用生理盐水清洗鼻部,能加快感冒的恢复。可以让孩子仰卧,每个鼻孔滴两到三滴生理盐水,然后轻轻擤出来或用鼻腔清理器吸出来。

并发症的处理

随着病情的发展,常被病毒和细菌混合感染,或者并发其它部位的炎症。常见的有支气管炎、肺炎、中耳炎、心肌炎、扁桃体炎、鼻窦炎等。这时候要及时给予有效的抗生素治疗。

保持房间通风

宝宝的房间一定要勤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并注意为宝宝保暖,切忌出汗受寒。衣被不宜过厚或过薄,但一定要保暖。

注意休息

孩子感冒后应该注意多休息,保留复原的体力,避免过度劳累影响恢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病毒性感冒有啥表现 家长要及时分辨才好

病毒性感冒通常是由于感染风寒或者过度疲劳而抵抗力下降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主要症状有:发热可有可无,体温可高可低、流清鼻涕、打喷嚏、轻咳咽……详细>>

如何预防病毒性感冒

平日要注意锻炼身体,合理安排户外活动,以适应环境和气候的变化。详细>>

小儿病毒性感冒与细菌性感冒的区别

主要表现为打喷嚏、鼻塞、流鼻涕、咽干、咽痛、咳嗽、声音嘶哑等症状。表现为头痛、浑身酸痛、疲乏无力、食欲不振等症状。详细>>

如何护理病毒性脑炎患儿

小儿病毒性脑炎是儿科常见的疾病,也是导致小儿后遗症和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小儿病毒性脑炎多由肠道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及腮腺炎病毒引起……详细>>

病毒性感冒如何治疗

病毒性感冒即上呼吸道感染,又简称上感,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常见呼吸道传染病。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