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宝宝流鼻涕别急着用药 这几个偏方试一试

2017-05-13 08:54:05      家庭医生在线

春夏季,宝宝常常感冒,经常看到小朋友挂着两管鼻涕,鼻头也因为擤鼻涕被捏得通红。流鼻涕是让家长很头疼的一件事,小编收集了几个缓解宝宝流鼻涕的方法,大家不妨试一试。

宝宝流鼻涕的原因

1、感冒,初期为清水样或者粘液性鼻涕。量可多可少。

2、慢性鼻炎:鼻涕多为粘性鼻涕。量可多可少。

3、过敏性鼻炎:为流清水样涕,量较多,伴有打喷嚏,鼻痒感,可常年性发作,也可以季节性发作。过敏性鼻炎的病人可以伴有哮喘,尤其是小儿。

4、慢性鼻窦炎,多为粘液脓性分泌物,双侧或者单侧,伴有鼻塞,头昏,记忆力下降等。单侧的鼻窦炎要考虑牙源性鼻窦炎。

5、小儿分泌比较旺盛,如果没有其它不适,可能为冷空气刺激鼻腔引起,不需要特别处理。单侧鼻塞伴涕中带血可能为鼻腔内异物引起。

6、鼻息肉也可以出现流清水鼻涕,感染时可能伴有流脓涕,可出现鼻塞,头昏,记忆力下降等。

宝宝流鼻涕怎么办

按摩迎香穴

用手指指腹缓慢轻柔地按摩宝宝鼻翼两侧的迎香穴,旋转按摩60次,至鼻内有通气的感觉,同时按摩迎香穴偏上的上迎香穴。可每天早、中、晚按摩三次。给宝宝按摩时需注意,不要用太大力,以免伤害宝宝。

热敷

鼻涕粘稠时会堵住鼻腔,家长可以用热毛巾放在宝宝鼻子上热敷。鼻粘膜遇热会收缩,鼻腔会通畅一些,粘稠的鼻涕也容易水化流出。

食醋熏蒸法

取食醋200-400毫升,置于火炉上关闭门窗,熏蒸半小时至1小时,可有效地防治感冒。

饮姜茶疗法

取生姜、茶叶各适量,沏茶或熬汤饮。连服3日,能减轻感冒症状,缩短病程。若加入红糖疗效更佳。

蒸橙子

如果有橙子干也就是陈皮效果会更好一点。把其皮蒸熟之后就可以使其营养物质得到很好的释放,可以很好的分挥出发油物质,只要喝其汤就可了。

花椒冰糖煮梨

先把梨去皮去核然后加入20颗花椒,2粒冰糖然后一起放于碗中隔水炖煮半个小时就可以了。

吸鼻器

孩子鼻腔内有很多的分泌物,而孩子自己又不会清理时,家长不妨选择给孩子使用吸鼻器。在使用时,应当先在堵塞较严重的一边先使用,同时按压住另一个鼻腔。家长在使用吸鼻器时动作一定要轻柔,不要太深入,以免伤害孩子娇嫩的鼻腔。

蒸脸器

蒸汽可以迅速的使孩子的鼻腔变得湿润,这样可以缓解孩子鼻塞的症状。湿润使孩子能更快的将鼻涕排出。但是,蒸脸器不宜频繁使用,否则会伤害孩子幼嫩的皮肤,并且在使用时,蒸脸器应当与孩子保持适合的距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流鼻涕别盲目吃药 试试这几个小偏方

宝宝流鼻涕主要是身体着凉引起的,因此要注意身体保暖,初期可通过食疗来缓解症状,红糖姜汤能促进湿气和寒气的排出,可有效缓解宝宝流鼻涕的症状……详细>>

宝宝流鼻涕怎么办?宝宝流鼻涕的食疗方

宝宝流鼻涕一般都是感冒引起的,宝宝感冒流鼻涕怎么办呢?不同的感冒症状,流鼻涕也是不同的。那么,宝宝流鼻涕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流鼻涕的原因 如何缓解宝宝流鼻涕情况

看着小宝宝流鼻涕的难受样子,家长一定会感到很心急,要怎么办呢?首先要找出宝宝流鼻涕的原因,下面小编就介绍下宝宝流鼻涕的原因和缓解办法。详细>>

宝宝为什么流鼻涕 缓解流鼻涕食疗解决

春天来了,很多宝宝都要流鼻涕。妈妈担心是不是担心宝宝感冒了。其实流鼻涕也可能是其他的病。下面我们看看到底宝宝为什么会流鼻涕?详细>>

宝宝流鼻涕找准原因 三个方法使宝宝不再流鼻涕

小儿流鼻涕一般都是感冒时常有的症状,也就是急性鼻炎的主要症状。有些家长看到孩子不发热、不咳嗽,也就不关心孩子流不流鼻涕了,其实这样的做法……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