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宝宝咳嗽中医大夫怎么看 止咳选择几种饮食疗法

2017-05-13 08:54:49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气候干燥,宝宝容易咳嗽。如果宝宝咳嗽严重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正规治疗。但由于咳嗽恢复有个过程,通常孩子病好了还会有些不严重的咳嗽,这些咳嗽大多是孩子由于不会吐痰引起,此时不需要再吃药,进行日常护理即可,同时还可以通过食疗来进行调理。

宝宝咳嗽中医大夫怎么看

咳嗽有外感咳嗽和内伤咳嗽之分,而外感咳嗽又分风寒咳嗽和风热咳嗽。可以通过观察宝宝舌苔来判断。

宝宝舌苔白则风寒咳嗽,说明孩子寒重咳嗽,痰也比较稀、白黏并兼有鼻塞流涕时,应吃些温热、化痰止咳食品。

宝宝舌苔黄、红则是风热咳嗽,说明宝宝内热较大,咳嗽痰黄、稠,易咳出,并有咽痛。应吃些清肺、化痰止咳食物

内伤咳嗽多久咳、反复发作咳嗽时家长应注意给孩子吃些调理脾胃、补肾、补肺气食物。

宝宝咳嗽饮食疗法

萝卜水

功效:治疗风热咳嗽、鼻干咽燥、干咳少痰的效果是不错的,2岁以内的宝宝收到的效果更好。

材料:白萝卜

做法:白萝卜洗净,切4~5薄片,放入小锅内,加大半碗水,放火上烧开后,再改用小火煮5分钟即可,等水稍凉后再给宝宝喝。

川贝雪梨汤

功效:此方有润肺、止咳、化痰的作用。

材料:川贝、雪梨、冰糖

做法:把梨靠柄部横断切开,挖去中间核后放入2-3粒冰糖,5-6粒川贝(川贝要敲碎成末);把梨拼对拼好放入碗里,上锅蒸30分钟左右即可,分两次给宝宝吃。

芫荽汤

做法

芫荽(香菜)30克,饴糖30克,大米100克。先将大米洗净,加水煮汤。取大米汤三汤匙与芫荽,饴糖搅拌后蒸10分钟,趁热一次服,注意避风寒。

适用

发汗透表,治伤风感冒引起的咳嗽。

红糖姜枣汤

做法

红糖30克,鲜姜15克,红枣30克。以水三碗煎至过半,顿服,服后出微汗即愈。

适用

驱风散寒。治伤风咳嗽,胃寒刺痛,产后受寒腹泻,恶阴等。

蒸大蒜水

用料:蒜3瓣、冰糖1块、水适量。

制法:将大蒜拍碎放进蒸盅内,再把冰糖也放进去,加入适量的水,把蒸盅放入锅中去蒸,大火烧开后,改用小火蒸15分钟即可。

功效主治:大蒜性温,有行滞气、暖脾胃、解毒的功效,治疗寒性咳嗽、肾虚咳嗽效果非常好。而冰糖有和胃润肺的功效,对肺燥咳嗽、干咳无痰、咯痰带血都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百合蜜

用料:百合60克、蜂蜜30克。

制法:将百合洗净晾干,入锅隔水蒸到吃起软香(约25分钟左右),再放入蜂蜜拌匀。

功效主治:百合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作用,药理实验其煎剂对氨水引起的小孩咳嗽有止咳的作用,而与蜜蜂同用,加强其润肺止咳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咳嗽食疗方法 宝宝咳嗽原因 宝宝咳嗽

宝宝咳嗽中西医怎么看 宝宝咳嗽最好用食疗

咳嗽是现在比较孩子常发的一种生理问题,它的原因多种多样。那么,对于宝宝咳嗽,中西医都是怎么来看待的?详细>>

宝宝咳嗽妈妈急 别错过几种止咳效果好的食疗方

小儿咳嗽是常见的病症,家长在护理咳嗽的小儿时一定要做好饮食的调养,只有合理饮食才能对疾病起到更好的治疗效果,下面就为家长朋友介绍宝宝咳嗽……详细>>

宝宝总咳嗽怎么办 几种饮食疗法安全止咳

咳嗽是现在比较常发的一种生理问题,它的原因多种多样,对于小孩来说,由于免疫力比较差,所以更加容易患上咳嗽,那么你知道小孩总咳嗽的话应该怎……详细>>

宝宝咳嗽吃什么 饮食疗法效果好

宝宝咳嗽的情况在平时出现的情况也比较多,好多妈妈会特别担心,在宝宝有咳嗽的情况后,不但要重视药物治疗的方法,同时也要重视日常的饮食,通过……详细>>

宝宝咳嗽三款食疗方 止咳效果杠杠滴

在平常生活中,一点点的小病小痛是很正常的,但是小病小痛也不是那么容易就完全治好,就算是平常普通发烧感冒也要一个星期。尤其是宝宝的咳嗽问题……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