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儿童龋齿危害极大 预防龋齿从婴儿期做起

2017-05-13 08:55:33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牙齿龋坏了或者磕坏了,一定要及时治疗,如果不及时处理,可能会引发一系列严重后果。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儿童龋齿的危害有哪些?

儿童龋齿的危害

刺激口腔黏膜形成口腔溃疡

牙齿和黏膜,一硬一软,平时可以相安无事地相处,但是,当牙齿烂了之后,就会失去原来光滑的外形,成为残冠残根,其锐利的边缘则可能会刺破舌头、口腔黏膜。我们知道口腔黏膜是一层非常薄的组织,用锐利的边缘老是在同一个地方摩擦,纵使它有很强的再生能力,也吃不消,久而久之,便可形成口腔溃疡。而口腔黏膜又扮演着保护黏膜下各种组织和免疫屏障的重要角色,一旦“击破”了它,就像门户大开一样,为各种病菌的“入侵”提供了便利。当抵抗力低的时候,这些“潜伏”的病菌便出来“兴风作浪”,诱发全身的各种疾病:如发热、牙痛、头痛、肺炎、气管炎等。

影响小儿对营养的摄入

牙齿是消化系统的第一道关口,当有“烂牙”存在时,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正常的咀嚼功能,使吃进去的食物在没有得到很好的切、撕、磨等咀嚼加工的环节,就直接进入到肠胃,这样不仅会增加胃肠道的负担,而且还可影响到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另外,由于牙齿不好,小儿就会不喜欢吃肉或蔬菜等这些不易咬烂且容易塞牙的食物,久而久之,就养成了偏食的坏习惯,影响了小儿对营养的均衡摄入。

影响生长发育

由于龋齿疼痛,以及乳牙龋坏早失,导致咀嚼功能降低,胃肠消化吸收减弱,造成机体营养不良,生长发育受到影响。

造成心理障碍

婴幼儿期是儿童学习语言的时期,完整的乳牙有助于孩子掌握正确的发音。乳牙龋坏和早失会使孩子发音不清。乳前牙区严重的龋蚀,使有些孩子羞于开口,对孩子的心理发育很不利。

如何帮宝宝从小预防龋齿

定期带宝宝去医院做口腔检查

很多家长觉得只要孩子没有问题就不用去医院,至于牙齿只要没有烂牙就更不用看医生。专家强调,牙齿的病变是不可逆的,所以一定要及早预防。家长应该从孩子第一颗乳牙萌出后,就定期带孩子去口腔医生处进行口腔检查,实施一些必要的防龋措施,如:涂氟、窝沟封闭等。

正确给宝宝选择牙刷和牙膏

宝宝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刷牙是很多妈妈关心的问题。专家建议,从宝宝第一颗乳牙长出后,就应开始刷牙。

刚开始时可使用专门的指套刷,蘸清水或淡盐水为宝宝清理牙齿,等到2岁左右,可为宝宝选择软毛、小头的儿童牙刷,蘸清水刷牙。宝宝3岁左右,就可为宝宝选择不含氟的儿童牙膏刷牙了。这个时期宝宝容易吞食牙膏,所以一定要选择安全的无氟牙膏。等孩子上幼儿园中班或大班时可以开始使用氟牙膏,但一次只能用绿豆大小的量,还要保证孩子能漱干净口,家长必须在一边监督,确保孩子把刷牙后的漱口水吐出来。6岁以上的孩子应使用保健牙刷和含氟牙膏,因为氟能有效预防蛀牙,现在小孩龋齿发生率很高,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在选择牙刷时应注意以下几点:牙刷刷头圆钝且小,长度不能超过四颗门牙的宽度;牙刷刷毛要软,前面的刷毛比较长;刷柄是防滑设计。

尽量避免多糖食物和零食

糖在口腔细菌的作用下会产生破坏牙齿的物质,因此要让孩子少接触甜食和饮料,多吃富含钙质和纤维的食物,注意营养平衡。不要盲目补钙,多做户外活动。

对于易患龋齿的儿童进行窝沟封闭

窝沟封闭是指在不损伤牙体组织,将封闭材料涂于牙冠咬合面、颊舌面的窝沟点隙处,形成一层防护性的屏障,从此牙齿上的窝沟点隙消失,外面的致龋细菌不能再进入,从而达到预防蛀牙的目的。封闭的最佳时机是牙冠完全萌出,龋齿尚未发生的时候,一般乳磨牙在3-5岁,第一恒磨牙在6-8岁,第二恒磨牙在11-13岁时。窝沟较深的青年人也可以进行窝沟封闭防龋。另外,儿童有部分的龋齿发生在牙齿的光滑面和邻面,窝沟封闭对这种龋齿没有预防效果。氟化物是一种化学防龋方法,通过增强牙齿的抗龋能力和促进再矿化,可有效预防牙齿光滑面及邻面龋病的发生。因此窝沟封闭加氟化物联合使用,可同时预防窝沟龋和光滑面龋,能最大限度预防龋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龋齿预防方法 儿童龋齿危害 儿童龋齿

儿童龋齿的危害 预防孩子龋齿从何做起

往往有些家长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孩子才两三岁,就有虫牙了。不少父母认为孩子的乳牙迟早会脱落,因此,蛀牙不需要治疗。这种想法是不可取的,儿童……详细>>

儿童龋齿的几个表现 预防龋齿可从准妈妈开始

儿童喜欢吃甜食,而且没有保护牙齿的意识,所以很多儿童都会患上龋齿,儿童龋齿的主要表现根据龋齿的破坏程度来看,可分为3种,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详细>>

儿童龋齿有三大危害 防龋齿须注意九个点

由于小孩子都喜欢吃甜食,再加上没有合理的卫生习惯,就容易出现蛀牙。而蛀牙的危害比较大,家长朋友们一定要重视起来,下面来看看儿童龋齿的三大……详细>>

儿童龋齿危害大 到底龋齿如何来的?

儿童龋齿是常见现象,儿童龋齿多发生于五岁以下的小朋友,龋齿的发病率比较高,主要与饮食因素有密切关系,下面我们具体了解儿童龋齿的原因到底有……详细>>

儿童龋齿有可能源自于母亲 别忽视龋齿的危害

往往有些家长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孩子才两三岁,就有虫牙了。不少父母认为孩子的乳牙迟早会脱落,因此,蛀牙不需要治疗。这种想法是不可取的,儿童……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