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儿童鼻出血家长莫慌 儿科专家给你支招

2017-05-13 08:57:06      家庭医生在线

鼻出血是很常见的现象,特别是在气候干燥的春季,鼻出血的现象更多。宝宝鼻出血时,家长往往感觉很紧张,不知该如何处理。下面我们来具体了解一下关于儿童鼻出血的处理情况。

儿童鼻出血的主要原因

气候条件差,如空气干燥、炎热、气压低、寒冷、室温过高等都可以引起鼻出血。

 当鼻腔粘膜干燥、毛细血管扩张、有鼻腔炎症或受到刺激时就容易出现鼻出血,如各种鼻炎、鼻窦炎、鼻结核、鼻梅毒、鼻外伤、鼻中隔偏曲、鼻异物或鼻肿瘤等。

外部伤害是小孩流鼻血的一个主要原因,小孩好动顽皮,不小心撞到硬物是有可能流鼻血的,还有就是要教育孩子不要随意的挖鼻孔,挖鼻孔可能造成鼻粘膜破损,从而导致流鼻血。

有的小儿有用手抠鼻孔的不良习惯,鼻粘膜干燥时很容易将鼻子抠出血。

鼻粘膜糜烂、鼻中隔偏曲等,这是最常见的一种原因,建议到耳鼻喉科进行检查确诊。

在饮食上挑食、偏食、不吃青菜等不良习惯,也可以造成因维生素的缺乏而致鼻出血。

儿童鼻出血怎么办

检查

宝宝鼻子止血后,妈妈要带宝宝到医院进行检查,避免再次出血。

控制活动

宝宝鼻子出血后要控制活动,避免宝宝鼻子受到碰伤而再次出现流血症状。

忌仰卧

鼻出血时不要让孩子仰卧。因为仰卧时血会从咽后壁流入食道及胃,不久就会从胃再呕出,这就掩盖了鼻出血的真相。要让孩子取坐位或半坐位,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血液经后鼻孔流入口腔,更要指导孩子把流入口的血液尽量吐出,防止血液咽下后刺激胃肠道引起恶心、呕吐或孩子误吸入呼吸道而引起窒息。

要紧压鼻翼

父母要用拇指和食指的第二指节紧紧压住孩子的双侧鼻翼,因为孩子的鼻出血一般都在鼻中隔的前部,压迫双侧鼻翼一般都可以止血。另外可用冷毛巾敷在孩子的额头以助止血。鼻出血停止也要去医院检查,首先要排除血液系统疾病。如果出血是因鼻腔粘膜破裂,小血管外露的话也可以及时处理,避免再次出血。

及时就医

如果20分钟以后,还是无法止住流血,那就打电话给孩子的医生或者去一家紧急医疗诊所。其他需要打电话给医生或者去医院看医生的情况还包括:呼吸困难、出汗、面色苍白、满面病容,以及身体其他部位的出血或者不寻常的瘀伤。头部外伤、有异物堵塞鼻子或者怀疑鼻子受伤的情况,都应该立即前往医院接受治疗。

如何预防鼻出血

1、如果宝宝患鼻炎、鼻窦炎,应及早治疗。

2、宝宝发烧、咳嗽时,应给予正确的降温、止咳等处理。

3、帮助孩子改掉抠鼻子的坏习惯。

4、教育孩子不要偏食,并给他多吃蔬菜和水果。

5、让孩子多喝水,如果室内空气干燥,可以使用加湿器来保持房间的湿度,应经常开窗使房间通风,并注意不要让室温过高。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鼻出血也有疾病因素 如何处理鼻出血现象

鼻子容易出血和它的解剖结构有关,鼻中隔两侧的黏膜上有很多血管,特别是前下方有4条大血管的分支在此交织,形成“易出血区”,孩子的鼻黏膜娇嫩……详细>>

儿童鼻出血选择食物疗法 很多家长却忽视了

鼻出血是小儿常见的症状,专家介绍,遇到孩子流鼻血的情况不要慌张,要镇定,只要做出科学的处理,就可以止住流血的情况,下面为家长朋友们介绍一……详细>>

维生素缺乏宝宝会鼻出血 家长如何护理鼻出血

鼻子容易出血和它的解剖结构有关,鼻中隔两侧的黏膜上有很多血管,特别是前下方有4条大血管的分支在此交织,形成“易出血区”,孩子的鼻黏膜娇嫩……详细>>

儿童鼻出血的常见原因 如何防止儿童鼻出血

在日常生活中常常会遇到小孩鼻出血的情况,家长在看到这种情况后在止血的同时也要引起注意,是什么原因导致鼻出血的。详细>>

儿童鼻出血警惕血液性疾病 患儿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在小儿成长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的疾病,如鼻出血就是常见的一种儿科疾病,给幼儿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专家介绍,小儿遇到鼻出血的情况,一定要……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