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宝宝鼻炎竟能影响面容 春季如何预防鼻炎发生

2017-05-13 08:58:31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是鼻炎的高发季节,别以为这种恼人的鼻子问题只会骚扰成人,其实不少儿童也是鼻炎的患者,而家长往往将孩子的鼻炎当作感冒来治。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怎么预防宝宝患上鼻炎?

宝宝鼻炎的危害

鼻塞、晚上睡觉打呼噜:因长期严重的的鼻塞症状,使孩子呼吸困难,从而会引发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的出现,睡觉时严重缺氧,不及时控制病情,可诱发脑梗塞,或者是突发心脏病等,甚至会有个别患者出现夜间猝死的情况。

呼吸障碍、血氧浓度降低:人体只有正常的呼吸,才可以给身体补充足量血氧浓度,可是如果慢性鼻炎发作时间过长,那么患者的鼻塞症状就会变的极其严重,这时人体就会出现呼吸困难,从而使血氧浓度降低。

扰乱宝宝生物钟:反复发作的过敏性鼻炎一年四季都有症状,宝宝在不能准确表意的情况下,经常会出现推鼻子、做鬼脸、故意睁大眼睛等小动作;季节性过敏性鼻炎比常年性过敏性鼻炎出现的症状要严重一点,每年有固定发病的季节。不管是季节性过敏性鼻炎还是常年性过敏性鼻炎都会影响到宝宝的睡眠,使宝宝的睡眠质量下降,导致宝宝的生物钟紊乱,引起宝宝哭闹。

影响宝宝面容:宝宝过敏性鼻炎引发的并发症像支气管哮喘、鼻窦炎、过敏性咽喉炎等症,使宝宝鼻腔堵塞,必须经常用口呼吸,这样宝宝的上颌骨就会发育不良,颧骨变小,影响宝宝的面容。

宝宝鼻炎饮食疗法

参苓粥

党参20克,白茯苓20克(捣碎),生姜10克,白芷6克,粳米100克。先将党参、茯苓、生姜、白芷浸泡30分钟后,水煎去渣取药汁,用药汁煮粳米,粥熟时服用。

北芪炖乳鸽

北芪20克,怀山药15克,红枣8枚(去核),生姜3片。将乳鸽去毛与内脏,与上述药物放入炖盅内,加开水适量,文火炖3小时,调味吃肉饮汤。

春季如何预防宝宝鼻炎

避免接触过敏原:当孩子处于婴幼儿时期,要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减少IgE抗体生成。当孩子出现过敏症状,可到医院做皮肤点刺试验(5岁以上)或是查血清特异性IgE来判断过敏原。

合理规范使用相应药物:同一种药,如果我们使用的方法不当,治疗的效果就不佳。因此,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目标是使用最小的剂量有效地控制症状。若是同时使用哮喘药物,应告知医师。

鼻塞不可强擤鼻:鼻塞时不可强行擤鼻,以免引起鼻腔毛细血管破裂而发生鼻出血亦可防止带菌黏液逆入鼻咽部并发中耳炎。

刺激食物少食:炸辣、腌渍、烧烤等刺激性食物不要多吃,如辣椒、腌渍物、咖喱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鼻炎预防方法 宝宝鼻炎危害 宝宝鼻炎

宝宝鼻炎的四大症状 有哪些措施预防宝宝鼻炎

对于宝宝过敏性鼻炎的防治,妈妈不得不知道一些必须知道的生活小常识。今日本文再次为各位妈妈送上如何提高宝宝的体质,预防过敏性鼻炎的方法。详细>>

过半过敏性鼻炎患者有哮喘 宝宝如何预防鼻炎

过敏性鼻炎近几年患者呈现增多的趋势,儿童过敏性鼻炎更是常见。很多家长常常把过敏性鼻炎误认为是感冒,结果却耽误了鼻炎的治疗。详细>>

过敏体质宝宝易招惹鼻炎 预防鼻炎要做四件事

治疗过敏性鼻炎单纯的对症治疗是行不通的,对症状和原因同时进行治疗,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那么,导致宝宝患鼻炎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擤鼻涕过猛易致儿童患鼻炎 冬季宝宝鼻炎护理方法

小儿患有鼻炎的病例在生活中也是比较常见的,孩子得了鼻炎加重都不知道该怎么给孩子治疗,而且加重对小儿鼻炎的病因有哪些也不了解,为了帮助大家……详细>>

慢性鼻炎危害大 如何预防慢性鼻炎找上孩子

由于儿童的免疫机制不完善,加上鼻腔结构的特殊性,儿童非常容易得鼻炎。那么慢性鼻炎对儿童有哪些危害?如何预防?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