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早产儿更要警惕患脑瘫 脑瘫治疗别有三个误区

2017-05-14 08:03:03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患有脑瘫,做父母的很是崩溃。近几年来,小儿脑瘫的发病率也是不断攀升,也给很多家庭造成沉重的打击,甚至是支离破碎。家长们一定引起重视,该疾病预防大于治疗。那么,小儿脑瘫是怎么回事呢?

小儿脑瘫的原因

胎位不正,产钳夹伤。胎位不正,正常的胎位是头朝骨盆的,可能有的孩子并不是头朝骨盆,然后妈妈又特别坚持要自己生,这种情况下要是剖腹产可能侧顷利就出来了,自己生可能就会造成生产时间过长,难产,导致孩子缺氧而引发脑瘫。产钳夹伤会导致脑部的受伤。

早产儿和胎儿发育不良。早产儿因为整个身体都没有发育好,没有瓜熟就先蒂落了,在这种情况下,孩子身心都会有一些不足。另外就是新生儿的体重少于2500克,脑瘫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增加。据相关统计,有40%的脑瘫孩子出生时体重低于2500克。

胎盘因素。脑瘫也有一些是由于胎盘因素造成的,如胎盘早剥、前置胎盘、胎盘坏死或胎盘功能不良等,因此必须在孩子出生前做好一系列的检查工作;若是脐带血流阻断,如脐带脱垂、压迫、打结或绕颈等都会是造成脑瘫的重要原因。

先天性异常。一些先天性异常的小儿会患有此病,因为这些先天不足的孩子容易引起的脑发育异常,据我们所了解到的在四肢性瘫痪的脑瘫病人中53%与先天性异常有关;而在非四肢性瘫的脑瘫病人中,35%是先天性发育不良所致,先天异常引起发病的在脑瘫中的比例是很高的。

小儿脑瘫在治疗时存在的误区

误区一:有的家长虽然发现孩子在半岁前有不明原因的哭闹、吃奶差、过于安静,以及受惊吓时出现身体打挺等现象,但只是简单地认为孩子年龄小,身体弱,是不是感冒了?是不是消化不好?是不是传染其他疾病了?

误区二:早产儿的家长见到孩子翻身、趴卧、坐、立、走等运动发育落后于其他的正常同龄儿时,往往会简单地认为是早产原因造成的,孩子会随着自然生长发育慢慢地恢复,常常采取“观望、等待”的态度。

误区三:家长发现小儿在运动中出现不正常的姿势时,常常以为是孩子骨骼与肌肉出现了问题,而贻误了就诊时机。

小儿脑瘫怎么预防

1、防止感染性疾病发生:新生儿脱离母体来到人间,器官内脏的发育均还不完善,免疫功能低下,极易发生感染性疾病 ;又由于皮肤娇嫩,皮下血管丰富,血脑屏障的通透性高,皮肤、粘膜稍有破损,细菌、病毒就会进入血液循环生长繁殖,从而酿成败血症和病毒血症,进而成为脑炎、脑膜炎,使脑受到损害,导致脑瘫发生。为此,积极预防新生儿期的感染性疾病,对于降低脑瘫的发生率有着重要的意义。

2、注意保护新生婴儿的皮肤:完整的皮肤和粘膜是人体阻止病菌入侵体内的第一道防线,一旦皮肤、粘膜破损,病菌就会乘机而入,使人致病。要经常给新生儿洗澡、揩身,保持皮肤清洁、干燥 ;给新生儿穿的衣服要求柔软、吸水性强 ;不要佩戴金属物或在衣服上插缝针,以免损伤皮肤。当发现新生儿皮肤有破损、糜烂或化脓时,应当及时治疗。

3、保持新生儿脐部的干燥:清洁新生儿的脐部是病菌进入体内的重要门户,故应经常保持干燥、清洁,切不可小视。如发现脐部有粘液或脓性分泌物,脐周皮肤红、肿,表明脐部已有了感染,应当积极治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瘫治疗误区 脑瘫原因 脑瘫

早产儿出现脑瘫有哪些症状 早产儿的脑瘫干预疗法

早产儿在没足月的情况下就出生,很多爸爸妈妈都会有疑问:早产儿跟别的足月出生的宝宝有什么不一样吗?早产儿会不会是脑瘫的?那么如何根据日常观……详细>>

早产儿脑瘫症状

早产儿脑瘫是指受胎到新生儿或婴儿期发病的、非进行性的脑损伤所导致的综合症,主要表现为中枢性运动障碍及姿势异常,同时伴有不同程度的智能障碍……详细>>

早产儿脑瘫表现

早产儿脑瘫指的是从胎儿到新生儿又或是婴儿期发病的由于脑损伤导致的综合症。主要表现为中枢性运动障碍及姿势异常,同时经常有不同程度的智能障碍……详细>>

早产儿的脑瘫表现

早产儿脑瘫的早期症状主要表现为喂养困难,吸吮及吞咽不协调,护理困难,频繁吐沫,以及持续体重不增。这是脑瘫的早期症状表现之一。随着早产儿的……详细>>

早产儿脑瘫的症状

早产儿脑瘫有以下表现,妈妈们可以对比下,自己给宝宝做个筛查。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