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湿疹 > 正文

婴儿湿疹是先天不足吗 缓解湿疹推荐饮食疗法

2017-05-14 08:06:51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湿疹俗称“奶癣”,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婴儿湿疹多发于2-3个月宝宝。常见于对牛奶过敏的婴儿。半岁后逐渐减轻,1岁半后大多数病儿逐渐自愈。下面我们看看治疗婴儿湿疹有哪些食疗方法?

婴儿湿疹形成原因

1、先天不足

如果妈妈在怀孕时曾进食不合适的药物或食物,就会对母体健康造成一定的影响,而这些影响会通过脐带传输给宝宝,形成胎毒,导致宝宝先天不足,因而特别容易患上湿疹。

2、气候原因

宝宝皮肤娇嫩,对气候变化反应较大,天气过冷或过热,或者穿得过多或过少,都有可能引起湿疹。

3、食物致敏

婴儿一旦进食了致敏性食物,就有可能出现湿疹症状,所以妈妈在母乳喂养期间的饮食要小心,添加辅食时也要流行食物的配搭。

4、外界刺激

婴儿湿疹还有可能是因为外界的刺激气体、花粉传播、动物毛发、细菌感染等问题引起的。

婴儿湿疹症状

如果你看到宝宝皮肤上有一些鳞片样、好像很痒的红斑,他很可能是长婴儿湿疹了。婴儿湿疹也称为“特应性皮炎”,俗称“奶癣”,是一种皮疹,两个月至两岁之间的宝宝最容易长。

婴儿湿疹通常出现在宝宝的前额、双颊、头皮、眉间、颈部、颌下和耳后,但也可能延伸到手臂、腿、胸部或身体的其他部位。婴儿湿疹症状表现可以是干燥、增厚、鳞片样皮肤,也可能是皮肤有一些轻微的红肿,有水泡,或渗出液体,搔抓后可能会感染。因为发生婴儿湿疹的部位特别痒,所以,很难控制宝宝不去挠抓。

婴儿湿疹食疗方法

银花茶

银花五钱煎水,加糖适量饮用,有清热解毒、消肿痛、除疮毒的功效。

薏米粥

薏米一两以常法煮粥,米熟后加入淀粉少许再煮片刻,再加入砂糖、桂花少量调匀后食用,有清热利湿,健脾和中的功效。

赤豆米仁汤

赤小豆、米仁各30克,煮熟烂,加糖适量,日服2次,小儿可减量或仅吃汤,可吃一段时间。

绿豆海带粥

绿豆30克,水发海带50克,红糖适量,糯米适量。水煮绿豆、糯米成粥,调入切碎的海带末,再煮3分钟加入红糖即可。

豆腐菊花羹

材料:豆腐100克,野菊花10克,蒲公英15克,食盐等调味品少许,生淀粉少许。

做法:将野菊花、蒲公英煎煮1个小时,取汁约200毫升。往汁水中加入豆腐、调味品同煮沸。放入适量水淀粉勾芡、搅匀即成。

功效:此羹清热解毒,用于湿疹、皮肤瘙痒及湿疹的恢复。

银耳雪梨汤

材料:银耳适量、雪梨适量。

做法:将雪梨清洗干净,切成小块,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开煮,而后再将银耳清洗干净,放入锅中,适量的加入少许冰糖调味,幼儿每日一次,连喝一个星期,可有效缓解小儿湿疹的症状。

功效:雪梨有润肺清燥之功效,可用于小儿体内湿热、湿疹等症状。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湿疹饮食疗法 婴儿湿疹原因 婴儿湿疹

婴儿湿疹与缺钙有关吗? 饮食疗法治疗湿疹

婴儿湿疹,中医称为“奶癣”,多发生在乳儿期,通常在出生后一两个月起病,也有在出生后三、四星期即发生,一般在两岁左右自动缓解。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婴儿湿疹病发常见五大原因 饮食疗法缓解湿疹

近半个多月来,婴儿湿疹进入高发季,主要原因是最近气温高低不定,宝宝身上脸上容易出现“红疙瘩”,特别受罪,家长们须提高警惕。那么湿疹到底是……详细>>

婴儿湿疹饮食疗法

薏米粥:薏米一两以常法煮粥,米熟后加入淀粉少许再煮片刻,再加入砂糖、桂花少量调匀后食用,有清热利湿,健脾和中之效。详细>>

婴儿湿疹饮食疗法辅助治疗有效果

荷叶粥:粳米一两,先以常法煮粥,待粥将熟时取鲜荷叶一张洗净,覆盖粥上,再微煮片刻,揭去荷叶,粥成淡绿色,调匀即可,食时加糖少许,可清暑热……详细>>

婴儿湿疹是怎么回事? 婴儿湿疹治疗推荐四方法

生活中很多原因会引起小儿湿疹疾病,宝宝得了湿疹,身上长了很多红色的小斑点,宝宝痒得不断的抓,导致皮肤破溃,让爸爸妈妈担心不已,那么,婴儿……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