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宝宝拉肚子需要忌口吗 这些食物最好别吃

2017-05-14 08:10:01      家庭医生在线

门诊中经常碰到腹泻的宝宝,家长总的担心宝宝吃某些食物后腹泻会加重,也经常会问我宝宝腹泻期间饮食需要注意什么?下面我们就看看宝宝腹泻期间,哪些食物是不能吃的?

宝宝拉肚子不能吃的食物

太肥或太油的食物,因为很难消化;

运动功能的饮料,因含糖量高且包含是电解质不适合腹泻的宝宝;

超市买的果汁或其它含糖量丰富的饮料,因含糖量过高增加了肠道内的渗透压反而会加重腹泻。

苹果汁,梨汁和西梅汁因含糖及纤维素丰富也要小心。

不能吃刺激性的食物,辣椒、芥茉、胡椒、大蒜等刺激性强侧食物刺激消化道粘膜,容易引起腹泻或消化道炎症,更不利于消化道功能的恢复。

不能吃过冷的食物,凉饮、凉菜等过冷的东西,会刺激肠道,使肠道蠕动加快,使腹泻更加严重。

高糖食物,糖果、巧克力、甜点等含糖量较高,糖在肠内会引起发酵而加重胀气,故应少吃糖。

粗纤维较多的食物,芹菜、菠菜、韭菜、榨菜、笋类等含粗纤维素较多,能加速肠蠕动,加重腹泻。

宝宝腹泻吃什么止泻

1、有抗菌功能的食物。如葡萄、山楂、乌梅等。

2、含丰富维生素的食物。如绿叶蔬菜、米汤等。

3、能够补充电解质的食物。比如柑橘类含钾多,香蕉含钾与钠均多,奶类与豆浆含钙丰富等。

4、具有吸附和收敛作用的食物。比如苹果泥、胡萝卜泥等。

5、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宝宝腹泻食疗方法

胡萝卜汁

材料:鲜胡萝卜100克,盐。

制作:取鲜胡萝卜洗净切碎放入锅内,加盐3克、适量水,煮烂后去渣取汁,每天分2—3次服用。

功用:有健脾消食作用。

薏米鸡内金粥

材料:生薏米30克,鸡内金一个,粳米25克。

制作:上述材料同煮成粥。

功用:患儿食之,有利湿健胃消食的功效。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拉肚子吃什么好 有些食物坚决不要吃

护理腹泻宝宝最重要的是从吃的下手。那宝宝腹泻吃什么好呢?在孩子拉肚子期间,妈妈要特别注意日常饮食哦。详细>>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宝宝拉肚子的护理及原因

宝宝拉肚子,不仅治疗重要,日常的护理同样重要。下面就来看看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吧。详细>>

宝宝拉肚子吃什么好的最快

宝宝拉肚子吃什么好的最快?宝宝拉肚子,让妈妈忧心不已。除了日常护理外,妈妈还可以从饮食入手,通过食物来减轻宝宝拉肚子的状况。宝宝拉肚子吃……详细>>

宝宝拉肚子的诱因 宝宝拉肚子要怎么护理

宝宝正在成长发育时期,身体的抗病能力是比较差的,而且消化功能也比较弱,就很容易出现拉肚子的现象。宝宝一旦拉肚子父母就会感到头疼而变得束手……详细>>

宝宝拉肚子吃什么东西最好

宝宝拉肚子吃什么东西最好?宝宝拉肚子,让妈妈忧心不已。除了日常护理外,妈妈还可以从饮食入手,通过食物来减轻宝宝拉肚子的状况。宝宝拉肚子吃……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