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过敏性鼻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鼻窦炎慢性鼻炎空鼻症萎缩性鼻炎

宝宝过敏通常跟什么有关 环境食物都脱不了干系

2017-05-14 08:10:48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随着生活方式和环境的变化,儿童的过敏性疾病有增加的趋势。过敏性疾病的发病机制十分复杂,一般认为与遗传和环境有密切的关系。下面我们看看宝宝过敏一般与什么有关?

宝宝过敏通常跟什么有关

生活环境的改变

工业化的城市,大气污染日益严重,汽车尾气也是污染的元凶,氮化物、二氧化硫等化学物质和空气中的悬浮颗粒等污染物充斥于大气之中。被污染的空气时刻刺激着宝宝的呼吸器官。长此以往,容易引起宝宝呼吸道的抵抗力降低。不仅容易出现呼吸道感染,而且也使呼吸道过敏的风险增加。甚至是呆在家中,宝宝都很容易被过敏缠上!越干净的家庭环境,宝宝过敏发生几率就越高。因为长期处于过于卫生的环境,宝宝的身体得不到接触细菌的机会,免疫能力得不到训练,体质就会越来越敏感。家中经常使用消毒水、空气清新剂都会增加宝宝过敏性疾病的发生。

家长有过敏体质

过敏体质具有家族遗传性。有一些家长有过敏体质,这样会遗传给宝宝。如果父母双方都是都是过敏体质的话,宝宝过敏的几率高达80%;一方有过敏体质,遗传几率为60%。比如,爸爸妈妈曾经有过过敏性鼻炎或者荨麻疹的话,宝宝就容易起湿疹或者患其它过敏疾病。

食物

大概有1/20的孩子经过医生确诊为食物过敏,还有其他许多孩子是被怀疑过敏。最容易产生过敏的食物包括奶类、豆类、蛋类、鱼和花生。如果你的孩子有过敏的高风险,除非医生许可,否则不要给他吃这些食物。通常是1岁可以喝奶,2岁可以吃蛋白,3岁可以吃其余可能导致过敏的食物。

药物

即使是经过检验证实可靠的药也会导致意想不到的过敏反应。青霉素和类似的抗生素都是特别常见的致病因素。如果你的孩子对药物过敏,他可能会突然出现荨麻疹或轻度皮疹。在很罕见的情况下,过敏反应会很严重。如果你的孩子出现呼吸困难、眩晕或头晕,或者在服药后脉搏加快,要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如果你的孩子有轻微的过敏反应症状,也要去医院就诊。

花粉

调查发现约有10%的孩子对花粉过敏,所以当春天或其他时间花粉散发高峰期时,最好让宝宝呆家里。此外,把么可以咨询下医生看能否对宝宝这种过敏原因注射过敏针或采用药物治疗,让孩子可以多享受户外活动。

床褥

家族有过敏史的宝宝应该多注意床单很枕套的清洁,至少每周用热水清洗下宝宝的床单被套等,因为床单和枕头可是尘螨等微生物的安乐窝,极容易引起宝宝过敏。此外为了保护孩子,平时可以用塑料罩盖在宝宝的床垫和枕头上,避免尘螨跑到枕套及床单下面。

预防宝宝过敏的方法

(1)控制环境的湿度

潮湿的环境细菌容易滋生,太干躁鼻粘膜等的屏障作用减弱亦不好,以环境湿度50%为宜。冷气不要吹整夜或进进出出空调房,可在房内放盆水以增加湿度。

(2)减少卧室的尘埃

室内环境保持清洁,勤用湿布擦拭,勤换洗小儿用的被单、被套、枕套等用品。

(3)避免接触刺激物

蚊香、烟香、香水、杀虫剂等挥发性物质尽可能避免使用。室内使用高效能的空气滤清器可净化空气。避免到花开繁茂的地方去,尤其不要选择风大的天气出游。

(4)饮食保健

呼吁妈妈喂母乳,母乳喂养能大幅降低过敏产生。母乳喂养最好坚持至六个月。一般宝宝在四个月左右添加辅食,过敏宝宝六个月后才能添加。如果六个月大时肠道的吸收仍不稳定,容易呕吐,则添加辅食时间还要延长。另外婴幼儿饮食以清淡为好,调味料及色素尽量减少。

(5)适度运动

婴儿期睡觉时不宜捂得过严,稍大一点的小儿可适当增加户外运动量,但应避免玩得满头大汗。流汗亦是引起过敏的因素之一。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过敏预防 宝宝过敏原因 宝宝过敏

宝宝过敏通常跟什么有关 出现5个表现当心宝宝过敏

近年来,随着生活方式和环境的变化,儿童的过敏性疾病有增加的趋势。过敏性疾病的发病机制十分复杂,一般认为与遗传和环境有密切的关系。儿童中常……详细>>

常见宝宝过敏原因有几种 小儿秋季过敏护理要注意什么

婴幼儿皮肤细嫩,所以常因为碰到不适应的外界事物而过敏,那么,导致宝宝过敏的原因都有哪些呢?下面介绍的七大原因常导致宝宝过敏,各位爸妈在生……详细>>

宝宝过敏与它们有关 父母须知三大服药禁忌

婴幼儿过敏,很多妈妈都头疼的问题。婴幼儿是过敏体质的话,是很难治愈的,所以当宝宝出现过敏症状的时候,只能进行护理。接下来为妈妈们介绍婴幼……详细>>

宝宝过敏有原因 防过敏找到过敏原是根本

很多新生儿都会有过敏的情况发生,宝宝的抵抗力非常的差,各个器官还没发育完全,有过敏的现象也是很正常的。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宝宝过敏的原因有……详细>>

宝宝过敏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日常如何预防过敏?

宝宝过敏是一种常见的小儿疾病,因为宝宝的年龄比较小,免疫系统发育还不完全,导致容易出现过敏现象。引起宝宝过敏的原因一般有很多,妈妈们在宝……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