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容易上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唇炎口角炎维生素C缺乏症维生素B2缺乏病

宝宝上火有征兆 三种食物快速来灭火

2017-05-14 08:13:14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来临,宝宝在家里有可能会因为饮食不慎而导致上火。但是由于宝宝和大人的体质不同,该通过什么来观察宝宝是否上火呢?

宝宝上火的症状

大便干

由于宝宝消化系统发育尚不完全,当摄入的钙超过推荐量时,会与奶制品中的磷、酪蛋白结合,形成食积而引起宝宝上火,出现大便干结的症状,粪便硬结而量少,呈栗粒状,每隔3~5天才排便一次。排便过程延长或排便困难,排便时因肛门受干结粪便剌激出现疼痛而哭闹。

小便黄

若发现宝宝的尿液比平时的颜色黄,分量变少,这一症状表明宝宝上火了。这也是体内水份缺少在尿液中的体现,需要采取措施调节。

宝宝眼角有眼屎

眼角有眼屎是宝宝身体上火而向外界发出一个信号,说明宝宝现在肝火旺盛,平常宝宝就会容易发脾气,妈妈带孩子就觉得更累。

嘴角的“白茬”

宝宝的嘴角也暗藏了宝宝上火的信息,如出现了一些“白茬”儿,这是由于宝宝口干导致的,证明宝宝脾火比较旺盛。

吃不进

宝宝上火时经常会“吃不进”,也就是不肯吃饭,总感觉烦躁不安,水也不愿意喝。口腔疼痛。有时还可能会发烧,而且多为高烧。患儿得口腔内会出现小疱疹,破溃后会出现溃疡。患儿的口唇及舌都会出现很多的疱疹及糜烂等。

宝宝上火吃什么好

1、芹菜

性寒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主治暴热烦渴,小便热涩不利,去肝火解肺胃郁热,容易上火的宝贝常食有益。

2、莴笋

性微寒质地脆嫩、水分多,功效特点为清热利尿、顺气、化痰、助消化。适合肺胃有热的宝贝食用。

3、茄子

性寒凉,可以清热解毒,给上火宝宝宜采用蒸茄子的方法。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上火吃什么好 宝宝上火症状 宝宝上火

宝宝上火怎么看 给宝宝降火三种食物最有效

上火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饮食不规律和作息不规律都会导致宝宝上火。由于宝宝还不能用语言表达是否上火,这个时候新爸妈就要注意啦,……详细>>

春季宝宝上火有三个表现 怎样改善宝宝上火呢

春天的阳气上升,很容易因为扰动人体肝、胆、胃肠蓄积的内热而出现春燥上火,而且宝宝是纯阳之体,更容易上火。此外还有春天大多少雨干燥,外界干……详细>>

宝宝上火要吃降火的食物 这些食物可快速“灭火”

萝卜汁具有清热降火的作用,如果家长发现宝宝上火,可以喝些萝卜汁能够很好的降火,宝宝上火可以吃些莲藕,莲藕也具有祛火的作用,茄子具有清热解……详细>>

宝宝上火有什么表现 母乳喂养有效防宝宝上火

小宝宝们很容易上火,加上冬季干燥,更是“火上浇油”。有的宝宝变得爱发脾气,有的夜里睡不踏实,有的大便干燥……其实宝宝上火后通常都会有一些……详细>>

宝宝上火胃口不好 怎么避免宝宝上火呢

只要妈妈注意观察,就会发现宝宝如果“上火”,身体就会伴随很多症状出现,比如说:便秘、厌食、烦躁、分泌物多等等。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宝宝上火的……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