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孩子一天该喝多少水 你知道喝水的必要性吗

2017-05-14 08:13:5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父母以为食物泥含有大量纤维素,所以排便应该会很顺畅,但事实上,食物泥中虽含大量纤维,但当水喝得过少时,反而会造成纤维质无法顺利排出,就会引发便秘,其实孩子每天还是需要喝够水,那么孩子一天该喝多少水呢?

孩子一天该喝多少水?

通常孩子每天的饮水量应为每1000公克(1公斤)体重至少100ml,也就是9000公克(9公斤)的孩子一天饮水量至少900ml(包含母奶、配方奶及其他水分),若奶量已经超过,则可一天给予适量的水。只要水量足够,加上营养均衡的副食品,通常孩子是不太容易便秘的。

建议不管在哪个季节,最好都让孩子喝温开水,因为太凉或冰水对肠胃与皮肤都不好,喝温开水可以让人体的新陈代谢和皮肤状态变好,而且温水对孩子的支气管也比较好。

宝宝为什么不爱喝水?

很多家长在孩子的婴儿期没有注意给孩子喂养足够的水分,久而久之造成了孩子不爱喝水的习惯。

生活中如果爸爸妈妈给孩子经常喝饮料,孩子在习惯了甜甜的味道后,就会开始不愿意喝无色无味的白开水。

部分家长由于担心孩子喝水过多会令小便次数增加,因此会有益让孩子少喝水,经常以往,就会造成宝宝不爱喝水。

幼儿园、学校饮水条件欠佳,家长又没有给孩子自带饮水,同样也会造成孩子饮水不足和不爱喝水的习惯。

为什么要喝水?

水能促进物质的代谢,没有水人体就无法维持正常的循环、呼吸、消化、物质交换以及排泄等生理活动,各种新陈代谢也将停止;水能调节体温,当外界气温过高或体内产热过多时,机体就通过出汗和蒸发汗液来使皮肤散热,以达到维持体温的目的;水还是一种良好的润滑剂,在机体中以眼泪、唾液、关节腔液等形式存在。

如何让孩子爱上喝水?

1、选对时机:当宝宝洗澡和睡醒后是宝宝最容易口渴的时间,如果妈妈选择这些时间来喂宝宝一些水,宝宝更容易接受。

2、选用漂亮餐具:宝宝天生对鲜艳的东西敏感,妈妈用颜色鲜艳的勺子和杯子给宝宝喂水会增加孩子喝水的兴趣。

3、爸爸妈妈做好示范:都说爸爸妈妈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当孩子不爱喝水的时候,爸爸妈妈需要做好榜样,在孩子面前展示自己爱喝水的一面,同时鼓励宝宝也要喝水。要经常向宝宝灌输喝水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喝水能够长高高的一些思想。让宝宝对水产生好感。

4、不要过早让宝宝接触刺激性食物:有些妈妈在孩子很小的时候,为宝宝准备比较甜的食物,这是不行的。孩子过早接触这些食物将会导致孩子对于水这种比较清淡的食物产生厌恶。这将会导致孩子不喜欢喝水。因此,在孩子小的时候,要尽量喂比较清淡的食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水的重要性 一天喝水多少 宝宝喝水

宝宝一天喝多少水?4种情况不宜多喝水

宝宝一天喝多少水好呢?水是每个人身体都不能缺少的元素,对于婴幼儿来说,每天喝多少水最好呢?这一定是很多新妈妈都会烦恼的事情。很多人认为水……详细>>

孩子喝水少对健康的影响 你知道多少?

生活中有不少孩子有不爱喝水的习惯,不爱喝水会影响孩子身体正常代谢,会对健康会造成不利影响,孩子不爱喝水让父母感到非常苦恼,孩子不爱喝水到……详细>>

婴儿每天喝多少水?宝宝喝水3“不”原则

宝宝几个月喝水呢?婴儿每天喝多少水最好呢?这都是第一次当妈妈的你最想知道的问题。别着急,下面小编就来为你一一解答,帮你轻松完成孩子喝水的……详细>>

宝宝每天喝多少水 父母真的知道了吗?

宝宝摄取足够的水分很重要,如果水分不足,容易发生水、电解质代谢紊乱和代谢性酸中毒。那么,宝宝每天的喝水标准是多少呢?详细>>

宝宝一天需要喝多少水 这三种水不适合给宝宝喝

因为夏天比较干燥炎热,不管走到哪里人们都需要及时地补充水分。尤其对于小孩子来说,儿童身体中所含的水分比例比成年人要高,而且儿童正常发育期……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