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宝宝老肚子痛是咋回事 是疾病还是正常生理现象?

2017-05-14 08:14:42      家庭医生在线

肚子痛是小宝宝的常见病症,但和大孩子不同,小宝宝不会讲话,身体不舒服时只能以“哭”来表达,家长该怎样发现孩子肚子痛?又该怎样判断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宝宝肚子痛?

宝宝老肚子痛是咋回事

疝痛

疝痛是婴儿腹痛及哭闹最常见的原因。到底什么是疝痛?疝痛对健康婴儿不可控的哭泣症状的一种描述,如果宝宝月龄不到5个月,每天哭泣超过3个小时,每周三天或以上时间出现这种哭泣症状,并持续3周以上,没有查出其它的医学原因,这他可能是疝痛。

胀气痛

在出生前3个月内,宝宝胀气痛是很常见的,这是因为他们的肠道发育还不够成熟;在宝宝6-12个月时,因为添加辅食而不停的尝试新的食物,也可能会引起胀气痛。

急性阑尾炎

这是小儿常见的急腹症。开始是脐周疼痛,几小时后可以转移到右下腹,疼痛持续不断。患儿多伴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胃肠道症状,均有发热。婴幼儿陈述不清,有时仅表现出胃肠道症状。因此凡小儿腹痛伴有发热和胃肠道症状时,家长都要考虑到患急生阑尾炎的可能,应及早送医院就诊。

急性胃炎

由于饮食不当,或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引起中上腹疼痛伴有恶心、呕吐、食欲减退、嗳气。胃肠钡餐或胃镜捡查常可确诊。

肠套叠

对于婴幼儿尤其2岁以下的阵发性的哭吵,不容易安慰,哭吵持续约10-15分钟,间隔15分钟至一两个小时,可伴呕吐以及排暗红色或者果酱色大便,一定要当心,可能是肠套叠。

腹部着凉

腹部着凉很容易引起腹泻,如果没有及时照料,很容易引发腹痛。不过如果父母及时观察到,注意保暖,腹痛症状会慢慢消失。

病理性腹泻

引起儿童病理性腹泻的原因很多,一般会伴有腹痛,这种情况最好就医,查明原因,有针对性的用药。病情好转,腹痛自然消失。

胃肠生长痛

属于生理性的胃肠生长痛。宝宝代谢旺盛,不仅个子长得快,就连内脏等胃肠器官也在相应地生长,由于长得太快了,肠胃的血液供给相对就不足了,再加上宝宝的植物神经功能尚不稳定,胃肠平滑肌容易发生痉挛性收缩,就会出现阵发性腹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腹痛急性肠胃炎 要如何护理宝宝腹痛

在宝宝大病小病当中腹痛算是最常见的了,年龄大的宝宝会告诉妈妈肚子痛,但是还不会说话的宝宝就只能用哭来表达了。那么,宝宝为什么会腹痛呢?详细>>

宝宝腹痛妈妈常犯4个错 BB腹泻如何正确护理

腹痛是小儿时期最常见的症状之一,也是某些疾病的早期信号。由于宝宝年龄小,宝宝腹痛家长更应该知道怎么来护理,下面我们看看,家长护理宝宝腹痛……详细>>

宝宝腹痛或是这些疾病“作祟” 4护理误区莫犯

很多的家长会发现,宝宝经常的会出现腹痛的情况,哭闹不止,那么这个时候父母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要知晓宝宝腹痛的原因所在。详细>>

宝宝腹痛腹泻很难缠 专家支招更靠谱!

宝宝还小,身体各个器官发育还不够完善,一旦宝妈在饮食上照顾不周,就会导致他们出现腹痛腹泻的情况。偶尔一次还行,可是这种病非常的难缠,在小……详细>>

小宝宝口臭 是正常现象还是疾病引起?

生活中很多成年人有口臭的问题,不少宝宝也会出现口臭,而宝宝的口臭多半是因为消化不良造成的,另外,不注意口腔卫生也会导致口臭问题出现。那么……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