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心理 > 正文

孩子不自信家长有错 千万别再这么对待孩子了

2017-05-26 09:15:35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充满自信心就会不怕困难,积极尝试,奋力进取,让自己取得更多的知识和经验,下面小编就跟大家分享几个培养孩子自信心的方法。

孩子不自信产生的原因

家长的过度保护

家长过多的溺爱和娇惯孩子,很多事情都替孩子包办,养成孩子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坏习惯。孩子依赖性增强,缺乏了锻炼的机会,当离开父母过集体生活时就会因为掌握的技巧太少,事事落后于其他孩子而导致缺乏自信。

家长的过多批评

有些家长对孩子的期望过高,常常喜欢拿自己的孩子与其他孩子进行比较,一味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的孩子,孩子因为很难道达到父母的要求,遭受失败,缺乏成功的体验,渐渐养成了遇事畏惧退缩的习惯,对自己缺乏自信。

家长与孩子缺乏交流

家长只注重孩子的衣食住行等物质上的需求而忽视了孩子精神上的需求。家长很少与孩子交流沟通,也很少对孩子进行意志性格的培养。甚至有的家长因为工作忙碌而放任自己的孩子,没有一定的行为规范,孩子生活散漫、缺乏自制能力和上进心,影响孩子自信心的健康发展。

培养孩子自信心的方法

让孩子多实践

日常给他一些可以力所能及的任务,比如摆碗、盛饭、到信箱拿报纸等,他做到了就及时表扬,有时或者让他做一些比较困难的事,比如洗手绢、擦皮鞋、整理玩具上架等,从而树立他的自信心。

及时鼓励孩子

鼓励是培养孩子最重要的一个方面,没有鼓励的孩子是不能健康成长的,但是我们在鼓励过程中也要做到不要讽刺孩子,使他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击,或者过分赞扬他,让他产生骄傲的情绪。

努力为不同水平的幼儿创设成功的机会

同一年龄阶段的幼儿由于所处的环境不同,他们的发展水平亦不同。水平偏高的幼儿往往比较自信,反之则容易自卑。因此,教师要根据每个幼儿的发展水平,努力为不同水平的幼儿创设成功的机会。例如在体育活动中为了使不同水平的幼儿都能在成功的中对自己充满自信,我们为幼儿提供了难易不同的器材。

运用奖赏和鼓励的方法,让幼儿体验成功,增强自信心

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可以听到幼儿童心无遮的表述:“老师说我很聪明。”“老师喜欢我,因为今天老师摸了我的头。”幼儿自我评价能力差,大多数是靠他人对自己的态度来进行自我认识。教师的一个微笑、一朵五角星、一句赞扬的话,及正确的教育评价,都容易使幼儿体验到成功的乐趣。

给孩子一个房间,条件不够的,可以给他房间的一部分

让他有一个自由玩耍、不受束缚的小天地。因为拥有自己的“领地”而产生的骄傲感,会让他平添自信。

逐渐让孩子自己掌握零用钱,让他当家

带孩子去超市,把待付款交到他手里,尝试让孩子去算帐,并让他把钱交给收银员。对资源的把握与利用会让孩子感觉自己已经长大,侧面增加了自信。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的不自信如何造成的?

自信心是幼儿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康个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才素质的基本内容。每个孩子成长的过程和环境不尽相同,因此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是自信……详细>>

孩子没有自信家长有错吗 如何让孩子自信起来

养育孩子不仅仅是为其提供物质基础,还应该培养其坚强自信的心理素质,那么孩子为什么会没有自信?家长怎样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呢?详细>>

小孩子自卑与家长有关 家长注意别再这么做了

小孩子如何克服自卑,这是很多家长都关心的。通常自卑的孩子不愿意主动接近人群,自信心不足,逃避问题、胆怯,害怕。小孩子如何克服自卑,让小孩……详细>>

夏天孩子容易流鼻血 千万别仰头止血

导致小孩流鼻血的原因比较多,但是一般不容易找出原因,因为小孩流鼻血可简单可复杂,家长们遇到孩子流鼻血,千万别慌了手脚,应该好好观察,对症……详细>>

孩子肥胖易诱发4大疾病 家长千万别忽视!

儿童出现肥胖的现象,是与生活方式、全身脂肪组织密切相关,全球近十分之一的学龄儿童超重,四分之一的儿童肥胖。统计数据显示,大中型城市儿童单……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