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儿童偏食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癌症肝硬化消化不良溃疡性结肠炎慢性肝炎

儿童挑食智力受损 几种方法改善儿童挑食现象

2017-06-05 09:15:10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儿童有挑食的坏习惯,只吃自己喜欢的某几类食物,不爱吃的食物少吃甚至坚决不吃,那么儿童挑食怎么办呢?下面我们来看看,有哪些治疗儿童挑食的方法?

儿童挑食的危害

营养失衡:宝宝需要的所有营养就像一块跷跷板,只有多样化的食物均衡,才能让营养跷跷板保持平衡,确保宝宝健康快速的生长发育。鱼、肉、蛋、奶、蔬菜、水果、谷类中的营养各有侧重,只有每天吃足这7类食物才能保障宝宝获得充足、均衡的营养。但调查显示,偏食宝宝这7类食物吃得少,更有些宝宝不爱吃其中的2-3种,他们的营养跷跷板当然会出现失衡状况。另外,偏食宝宝往往边吃边玩,吃一顿饭常常超过一小时,不仅影响营养的摄入,甚至会造成胃肠道功能紊乱。

体重不达标:偏食宝宝营养摄入不足,生长发育容易出问题。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等营养摄入不足,体重偏轻,长高速度也减慢。研究发现,偏食宝宝的低体重发生率是饮食正常宝宝的2倍。

影响智力发育:研究发现,正常宝宝的智力发育指数要比偏食宝宝高14分,偏食宝宝还容易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

治疗儿童挑食方法

1、就餐氛围

孩子的就餐氛围也是很重要的,用大家集体就餐的氛围来打动和感染孩子,时间长了孩子对吃饭就会产生兴趣了。

2、定时就餐

如果孩子不喜欢这一餐的饭菜,父母也不一定要强迫他吃,而是要把食物端走,让孩子知道不好好吃饭就会饿肚子。

3、与孩子一起制作精美餐点

幼儿园经常会举办一些亲子活动游戏,让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动手制作美食,家中会发现,在家中各种挑食各种傲娇的孩子,居然把饭都吃光光了。并不是说亲子活动的食物多好吃,而是那是他们自己动手制作的,他们很有成就感,自然吃饭就香了。其次,让孩子一起制作美食,还可以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

4、养成饭前不吃零食的习惯

不知道小时候的你们会不会在饭前吃零食,总之,小时候小编再饭前就很爱吃零食。然后到了吃饭时间,小肚子就被零食给撑饱了,自然就吃不下饭啦。所以家长一定要养成孩子饭前不吃零食的好习惯。当然如果,孩子实在饿了,不妨给孩子吃一些酸奶7水果、全麦饼干等比较健康的食物。

5、榜样示范法

老师、家长以身作则,不偏食、不挑食,要带着孩子吃,吃饭时总要对每种食物表现出很香、很满意的神色。同时,幼儿最喜欢得到别人的称赞,可以在挑食的孩子面前,大大称赞不挑食的孩子,从而使孩子因羡慕而积极地效仿。

6、期待奖励法

孩子都渴望得到奖励。当一些孩子不爱吃蛋黄时,我们就许愿给他们买某种玩具,或者带他们到公园去玩,鼓励孩子吃下去。孩子吃了后及时表扬,并且一定兑现诺言,绝不失信。

7、爸妈放下自己的偏好

幼儿的饮食问题一直是许多父母教养孩子时的一大困扰,如果能放下压力,以轻松与正确的态度来面对,可避免陷于亲子关系紧张的局面。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挑食怎么办 儿童挑食危害 儿童挑食

宝宝挑食有什么危害吗? 四个方法让宝宝远离挑食

你的宝宝挑食吗?如果挑食不及时调整,会导致宝宝发育迟缓,体质下降,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那么,宝宝为什么会挑食呢? 详细>>

儿童挑食家长怎么应对?聪明家长会做这5件事!

有些孩子不吃鸡蛋、还有些孩子不吃肉或蔬菜等,如果他们在餐桌上看到这些食物,会表现出强烈的反感,甚至哭闹。即使父母有耐心劝说,甚至强迫孩子……详细>>

饮食无规律宝宝易挑食 改善挑食几个方法准有效

天气渐渐转热了,人们的食欲却会变差,而且吃什么都没有胃口,不仅大人,小孩也是一样的。而挑食一直是发生在小孩子身体最常见的事,但却让许多家……详细>>

宝宝为什么总挑食 如何改善宝宝挑食的坏习惯

为什么孩子总是挑食,身体越来越瘦弱,体质也越来越差呢?其实,孩子挑食是有原因的。详细>>

夏天孩子挑食4大原因 如何改善?

夏天宝宝挑食怎么办?炎热的天气很容易使孩子出现挑食厌食的现象,这可要怎么办呢?妈妈要先找出幼儿挑食的真正原因,这样才能对症下药,帮宝宝纠……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