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孩子不爱吃饭家长找原因 父母以后别这么做了

2017-06-05 09:10:46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吃饭看似是简单,但到了宝宝那里也许就成了难题,关注宝宝健康的爸妈看见宝宝厌食、挑食或者不配合吃饭,总会手足无措。别担心,只要找对方法,针对解决,一定让您的宝宝从此爱上吃饭!我们先来看看孩子不爱吃饭有哪些原因?

孩子不爱吃饭原因

自主意识萌芽

孩子不爱吃饭原因有可能是自主意识萌芽的,就好比如孩子想要自己当家做主,自然会拒绝家长的喂食。

零食吃太多

孩子不爱吃饭原因有可能是零食吃太多,孩子的嘴巴一直没有闲着,消化系统一直都在持续工作中,当到了吃饭的时间自然就不想吃饭了。

父母挑食影响孩子

有些父母爱挑选那些他们认为最好的最有营养的食品给孩子吃,这种挑挑拣拣的做法给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孩子自然就会趋向于那些所谓好的食品,而对所谓不好吃却又含丰富营养的食物,就少吃,甚至不吃。

甜食影响食欲

甜食是大多数孩子喜爱的食品,这些高热量的食物虽好吃,却不能补充必需的蛋白质,而且严重地影响了孩子的食欲。食欲不振的孩子,大多数很少喝白开水,他们只喝各种饮料,如桔子汁、果汁、糖水、蜂蜜水等。这样就使大量的糖分摄入体内,使糖浓度升高,血糖达到一定的水平,会兴奋饱食中枢,抑制摄食中枢,因此,这些孩子难有饥饿感,也就没有进食的欲望了。

家长娇惯孩子

一些儿童吃过多的甜食、水果糖、冰激凌等含糖较多的零食,胃总处于“工作”状态而没有足够的食物排空时间,处于不饥饿的状态,于是稚嫩的胃就会没有饥饿感,孩子自然会食欲不佳。

孩子生活时间不规律

饮食不定时定量、任意玩耍、睡眠不足和缺少适量的活动,都会影响胃肠功能的正常运转,从而出现食欲不佳。

吃饭时围着孩子转

把食物作为爱的表现,用零食哄孩子,导致孩子吃进过多零食,胃总处于非排空状态,失去饥饿感,食欲不佳。

吃饭环境太嘈杂

吃饭时开着电视、大声喧哗等都会影响孩子的胃口。在嘈杂的环境下,孩子不能集中注意力,也无暇顾及食物的味道和质地,久而久之会对吃饭越来越没兴趣。

孩子不爱吃饭怎么办

1、家人以身作则,让孩子了解吃东西和用餐礼仪的重要性。也许某段时间内,孩子的表现不符合成人的要求,但只要持之以恒,孩子自然会接受这些良好的行为模式。

2、良好的就餐和饮食习惯必须从小养成,在孩子还不会走路时就固定餐桌、餐位,愉快进餐,长期坚持就会形成行为定势。

3、饭前避免剧烈运动,饭前运动剧烈,容易肚子疼。

4、安静进餐,不要边吃饭边玩,或者边看电视边吃饭。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不爱吃饭有家长从自身找原因

很多家长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专家指出宝宝不爱吃饭,妈妈看到自己孩子不爱吃饭,特别着急,担心孩子是不是生病了,害怕孩子得了厌食症,影响生长……详细>>

孩子不爱吃饭 家长该怎么办

在现代的家庭里,小孩挑食、厌食的现象很普遍。家长们看到孩子不爱吃饭往往担心孩子是不是生病了,但是孩子出现厌食、挑食只有很少一部分是由疾病……详细>>

盘点小孩子不爱吃饭的原因

小孩不爱吃饭是每个家庭都会遇到的难题,小孩为什么不爱吃饭?家长们往往担心孩子是不是生病了,但疾病其实是很少一部分小孩不爱吃饭的原因,绝大……详细>>

孩子不爱吃饭“根”在哪儿 家长如何巧妙化解

爸妈常犯愁孩子不爱吃饭,不知道该怎么办?爸妈应寻找原因,科学引导孩子好好吃饭,营造良好的吃饭氛围,让其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而不是强迫式地……详细>>

孩子不爱吃饭是怎么回事 竟是父母做了这件事

宝宝吃饭看似是简单,但到了宝宝那里也许就成了难题,关注宝宝健康的爸妈看见宝宝厌食、挑食或者不配合吃饭,总会手足无措。那么,孩子不爱吃饭的……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