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情商培养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记忆力差? 几种可快速提升记忆力方法家长要收好

2017-05-29 08:12:11      家庭医生在线

拥有灵活的记忆力对孩子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在训练孩子的记忆力时,对孩子完成识记任务的情况要给予及时的肯定和赞扬,可以提高孩子识记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下面我们看看有哪些方法可以提高孩子记忆力?

提高孩子记忆力的方法

让孩子接触新鲜的东西

新奇的事物会让人难忘,多和孩子讲故事,用故事里面的寓意,来帮助孩子提高记忆力,孩子利用他的记忆力故事模式,会记住非常多的东西。

利用图案的方式帮助孩子记忆

人脑是一个模式寻求器官,孩子认识新的知识之间的关系时,他们的大脑可以长期存储现有知识一类新的信息链接,图表,是孩子的助记符,一篇文章完整的记忆下来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情,利用图像来记忆力,会使孩子加深记忆。

一边动脑一边坚持运动

据研究显示,有氧运动对认知机能有正面的影响,所以大脑活动与有氧运动之间息息相关,因此,我们在动脑时若同时配合一定的运动,能够有效抑制脑萎缩,增强大脑的认知功能,预防健忘。

每天午睡半小时

午休对于大脑是很好的,因为睡眠不仅能够减少疲劳,同时还有助于大脑进行信息处理和储存记忆,预防健忘,但要注意午觉不能睡太久,睡太久的话就会很容易导致生物钟混乱,每天只需保证在半小时内即可。

吃蓝莓增记忆

通过研究表明,食用蓝莓可提升记忆力,蓝莓中含有深蓝色色素,可促进血液流入大脑,增加大脑活力,有助于记忆。

多吃含铁食物提升记忆力

不贫血不代表缺铁,缺铁会影响记忆力,日常中多吃含丰富铁质的食物,如菠菜、豆腐等,可有助于记忆力的提高。

归类记忆

将知识归类,可提高孩子的识字能力,并能增强孩子的记忆,如青、请、情等有一边是相同的字,发音相同的字,都可增加孩子的记忆。

联想记忆法

联想记忆法是幼儿园就开始进行的,如1=铅笔,2=鸭子等等,可增强宝宝的联想能力,并增加记忆。

多管齐下

如果发现孩子的记忆力比较差,需要花费很长时间来记忆,父母可以教导孩子灵活使用记忆方法来记忆不同的知识,如用分类记忆法、图表记忆法、缩短记忆法及编提纲记忆法、作笔记记忆法、卡片记忆法等,多管齐下往往起到不错的效果。

阅读记忆法

通过多次循环阅读是能够加强孩子对知识的记忆能力,父母可以提醒孩子,适时的多重复阅读几遍,精读和泛读相结合,才是比较好的阅读记忆的方法。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记忆力差别担心 这几招有效提高孩子记忆力

孩子的记忆力是可以培养的,那么小孩子如何提高记忆力?生活中的很多细节可以提高孩子的记忆力,然而很多家长都不知道。到底小孩子如何提高记忆力……详细>>

缺乏兴趣孩子会记忆力差 记忆力差该怎么办

孩子记忆力差是令爸爸妈妈十分头疼的事情之一,眼看孩子就要上学了,孩子的记忆力差,势必要影响以后的学习成绩和效果,对于家长来说,弄清楚孩子……详细>>

哪些方法可提高孩子记忆力 五种食物增强记忆力

想让孩子更聪明,那就给他吃这些食物吧。这些健脑食谱有助于增强孩子的记忆力和注意力,让孩子们在学习生活中表现得更出色!详细>>

孩子记忆力差有四个因素 四个方法提高记忆力

有些父母总是抱怨孩子记忆力差,昨天教过的题今天就不记得了。孩子记忆力差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详细>>

孩子缺锌记忆力差 提高记忆力有这几个招

记忆力对孩子的学习来说非常重要,记忆力强的孩子,学习时总是无往不利。但孩子的记忆力参差不齐,有些孩子记性特别好,又些却又过目即忘。孩子记……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