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孩子防感冒难吗 学会这几点轻松防感冒

2017-05-24 09:20:16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因为抵抗力较差,小痛小病都是难免的,有的孩子爱动,容易出汗,有的孩子睡觉喜欢踢被,喜欢翻滚,所以感冒是宝宝最常见的问题。那么日常中我们要怎么预防儿童感冒呢?

如何预防儿童感冒

不要吃太多的冷饮:

小孩子一般很喜欢吃冷饮,或者是冰激凌之类的东西,特别是在夏天。炎炎夏日下,吃着冰激凌,吃着冰西瓜是所有小孩梦寐以求的事了,偶尔为之没关系,不过吃得太多就很容易感冒和拉肚子,父母可要看好自己的小宝宝啊!

营养要吃的够全面:

小孩子正在长身体,营养的补充也要全面,除了有规律的进行体育运动锻炼之外,平时也要给他多补充维生素啊、以及蛋白质等等的营养,把我们的小宝贝养的白白胖胖的,健健康康的。

充足的睡眠:

这是最基本和最重要的保健条件,当感觉到自己好像快要感冒时,应给予自己充足的休息时间,劳逸结合。

留意室内温度和湿度:

室内的温度应保持摄氏18至20度,而湿度则以70%为最理想,保持室内通风透气。

适当穿衣:

小宝宝的阳气重,热量足。给宝宝穿衣服时,要按照爸爸的体感温度来挑选合适的衣服。在秋冬季,气温比较低,有些妈妈觉得宝宝小手和脸蛋冰凉,就觉得孩子冷,其实孩子冷不冷应该以前后心的温度来衡量。衣服穿得多,宝宝容易出汗,更容易出汗。

防止出汗吹风:

宝宝总是在跑动玩闹,很容易出汗。宝宝如果出汗吹风就容易感冒,尤其是在夏天,家长容易忽视这一点,在阴天下雨的时候温度还是比较低的,宝宝出汗后跑到风口就容易感冒。因此,给家长的建议是用手绢给宝宝擦擦汗,最好能等宝宝汗落了再出去。

合理饮食:

合理的饮食能增加机体的抗病能力。应根据小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及时添加辅食,补充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新鲜的水果、蔬菜、蛋鱼及肉类,均衡营养,防止偏食及挑食,以防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缺乏使小儿机体抵抗力下降,适量补充水分,防止呼吸道干燥,以减少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勤洗手:

儿童卫生意识难免较差,接触病菌的概率很高,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经常性地彻底地洗手。接触了脏东西,如果宝宝用未曾洗过的手摸眼睛、嘴唇或鼻子,就有可能被传染。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研究人员还发现,电灯开关和电话也会传播病菌,所以应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可以大大减少感冒机会。

小儿感冒时适宜吃什么食物

1、主食及豆类的选择大米粥、小米粥、玉米面粥、米汤、烂面、绿豆、粳米、藕粉糊、杏仁粉糊、豆制品等流质饮食。

2、肉蛋奶的选择乳类及乳制品、蛋羹、羊肝、猪肾等。

3、蔬菜的选择叶茎类可选大白菜、小白菜、苋菜、芫荽;根茎类可选胡萝卜、生姜、马铃薯;瓜茄类可选冬瓜、黄瓜、苦瓜、西红柿等;各种蘑菇、大葱、大蒜。

4、水果的选择苹果、梨、橙子、西瓜、荸荠、甘蔗等汁液多的鲜果。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为什么会反复感冒? 平时要怎么预防感冒?

小孩子的身体抗病能力差,经常会受到感冒发烧等疾病的侵袭。孩子感冒之后,家长朋友们十分担心,其实孩子经常感冒,家长们一定要引起注意,找准感……详细>>

5方法阻击儿童春季感冒 让感冒远离你的孩子

春季,因患感冒、发烧、过敏性鼻炎等疾病去医院输液的孩子数不胜数,也让做了许多预防措施的父母无可奈何。下面我们看看在春季要如何预防儿童感冒……详细>>

冬季容易感冒?儿童预防感冒家长要注意这4点!

很多家长会发现儿童很容易患上感冒疾病,对儿童成长会带来一定影响。儿童经常发生感冒跟身体抵抗力差有关,当身体抵抗力下降时,无法抵御外界病菌……详细>>

抵抗力差的宝宝总是感冒 怎么样预防感冒发生

春季天气变化多端,昼夜温差极大,宝宝也很容易感冒。如遇大风等不好天气,宝宝更是要做好护理。下面我们看看要如何预防宝宝出现感冒的现象?详细>>

春季如何预防儿童感冒?家长要切记这5点

春季不但是万物复苏的季节,还是感冒的多发季节,尤其是儿童在这个季节更容易感冒。之所以在春季人们特别容易感冒,是因为春季比较干燥,呼吸系统……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