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什么样的孩子容易食物过敏 很多家长竟不知

2017-05-23 09:42:31      家庭医生在线

食物过敏是指食物进入人体后,机体对之产生异常免疫反应,导致机体生理功能的紊乱或组织损伤,进而引发一系列临床症状。那么当孩子出现食物过敏怎么办才好?

什么样的孩子容易出现食物过敏

任何过敏性疾病都是高度遗传病,比如:哮喘、过敏性鼻炎等。当父母有一方患有过敏性疾病,他们的下一代有20~40%患过敏性疾病的概率;当父母双方都患有过敏性疾病,他们的下一代有50~80%患过敏性疾病的概率;当父母都没有过敏性疾病,他们的下一代有10~15%患过敏性疾病的概率;当父母双方同患同一种过敏性疾病,其下一代患过敏性疾病的概率将在90%以上。当然祖父母、外祖父母、父母的兄弟姐妹等2级亲属患有过敏性疾病,也有可能对孩子有影响。因此有过敏性家族史的婴幼儿有可能会出现食物过敏。人工喂养(非母乳)或混合喂养(母乳+奶粉)的婴幼儿容易出现食物过敏。婴幼儿感染性腹泻迁延不愈也容易引起继发食物过敏。辅食添加不当也可以引起食物过敏。

儿童食物过敏怎么办

家长要积极分析并找出孩子的过敏食物

如果孩子出现过敏现象,要注意避免食用所有可疑食物,可以少量尝试一种可疑食物,如果没有观察到任何变化,再接着试试下一种食物,最好能找出对宝宝造成过敏的食物。

坚持母乳喂养

找出过敏源后,最好坚持母乳喂养,母乳中大量的活性免疫球蛋白及抗体,有助于预防过敏,在哺乳期,妈妈不必盲目限制饮食,但最好不吃不常吃的食物,且不要大量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喂养要很小心

对于有明确过敏家族史的宝宝,出生后最好坚持母乳喂养。母乳中大量的活性免疫球蛋白及抗体,有助于预防过敏。在哺乳期,妈妈不必盲目限制饮食,但最好不吃不常吃的食物,且不要大量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如果妈妈母乳不足,需要给宝宝喂配方奶粉,建议选择深度水解蛋白奶粉,降低过敏风险。

如何预防儿童食物过敏

对未满周岁的婴儿,不宜喂养鱼、虾、螃蟹、海味、蘑菇、葱、蒜等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婴儿在增加新食物时,一定要一样一样分开增加。

在每添加一种新食物时,要注意观察有无过敏性反应,如出疹、瘙痒、呕吐、腹泻等,一旦出现过敏反应,应停止这种食物一段时间,然后再试用。切忌多种新食物一起添加,而分不清过敏源。

婴儿在喂食后,应立即将口角周围的食物残液擦干净,以防止出现食物残汁皮肤过敏。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常见的儿童食物过敏有哪些?如何预防儿童食物过敏?

儿童食物过敏是人体对食物中抗原物质产生的有免疫介导的不良反应,即由食物成分或食品添加剂引起的一切不良反应,分为毒性反应或非毒性反应。食物……详细>>

研究称孕期吃坚果或助孩子预防食物过敏

育儿孕期栏目据HealthDayNews12月23日报道,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女性在怀孕期间吃坚果,不但本身不会过敏,而且也有可能帮助胎儿……详细>>

研究称孕期吃坚果或助孩子预防食物过敏

育儿孕期栏目据HealthDayNews12月23日报道,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女性在怀孕期间吃坚果,不但本身不会过敏,而且也有可能帮助胎儿……详细>>

怎么预防儿童食物过敏?这5个饮食小妙招可以帮到你!

为了预防儿童食物过敏,除了在食物上需要精心挑选外,还需要在饮食方法上进行调整,因为改变和纠正一些饮食的方式和方法,可以让孩子避免因为食物……详细>>

宝宝食物过敏怎么办 如何预防宝宝食物过敏

食物过敏是免疫机制介导的食物不良反应,全球儿童食物过敏的患病率为6%~8%,成人患病率是3.5%~4%。针对儿童食物过敏,如何进行治疗?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