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调理宝宝腹泻原来这么简单 宝妈必看

2017-05-18 08:21:18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腹泻通常发生在不足2岁的婴幼儿身上,夏天和秋天多发。一旦儿童发生腹泻情况,应该及时治疗,避免电解质紊乱,危机宝宝生命健康。宝宝腹泻又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腹泻,一般说来,婴幼儿出现的腹泻都是属于非感染性的生理性腹泻,因此宝妈们不用过于担心。宝宝腹泻的症状是非常明显的,可通过症状来判断腹泻的严重程度。那么在什么情况容易导致儿童腹泻情况的发生?儿童腹泻有哪些症状?该如何预防和治疗?宝妈们一定要心中有数,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

感染性腹泻

小儿感染性腹泻是由多种病原体、多种因素引起的以大便次数增多、大便性状改变为特点的一组疾病,是儿科常见病、多发病,尤其以2岁以下婴幼儿多见。本病以粪-口途径传播为主。可呈流行性,但多数为散发,四季均可发病。如果每天排便次数在10次以上,每次间隔时间很短,便便已经成蛋花汤状,而且婴儿体重有下降,同时还有发热的症状出现的话,那么就属于严重腹泻。需要及时就医治疗,避免宝宝出现脱水虚脱、酸中毒等更为严重的情况出现。

非感染性腹泻

非感染性腹泻是由于饮食不当或饮食不洁(吃得太多、太油、太冷,频繁调换新食物,或吃了腐败变质有细菌、毒素污染的食物等)、受到不良刺激(受凉、受热、精神情绪不佳,或过分紧张或受惊吓)、过敏性腹泻引起的,还有其他如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糖原性腹泻、甲状腺功能亢进等等。

宝宝腹泻怎么治疗

1、控制饮食

由于婴儿还小,器官发于未成熟,所以不建议一出现腹泻症状,就立即药物治疗。首先妈妈最先需要做的事情就是控制宝宝的饮食。在喂食宝宝的时候也要选择易消化的食物,比如母乳,母乳中含有多种小儿所需的多种消化酶和抗体,各种营养成分都非常适合儿童的消化和吸收,可中和大肠杆菌肠毒素,有预防感染埃希氏大肠杆菌的作用,比牛乳及母乳代用品优越得多。

2、喂养时应注意正确的喂养方法

做到定时哺乳,避免在夏季及小儿有病时断奶。母乳喂养可预防小儿腹泻。还有就是要及时补充水分。腹泻会带走人体水分,让人体处于脱水状态,因此还是需要为宝宝补充水分。可选择口服补液盐来补充水分。

3、吃一些有止泻作用的食物

宝宝腹泻时,可以多给宝宝吃一些有止泻作用的食物,例如苹果、胡萝卜等,还可以多给宝宝吃容易消化的东西。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腹泻症状 儿童腹泻怎么办 儿童腹泻

果汁喝太多宝宝腹泻 腹泻护理坚持四个原则

引起宝宝拉肚子的原因比较多,宝宝拉肚子可能是病毒感染(比如胃肠炎)或细菌感染引起的,也可能是寄生虫、抗生素或牛奶过敏等原因造成的,对大一……详细>>

儿童腹泻这些用药误区勿碰 治疗宝宝腹泻有妙招

宝宝腹泻,部分家长常常会根据自己的用药经验用黄连素给宝宝治疗腹泻,觉得这样既安全又有效。但实际上,人们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走进了误区。详细>>

宝宝腹泻小心“烂屁股” 家中要常备腹泻药吗

浙江的90后小刘夫妻俩今年刚当上爸妈就遇到了一个大问题:宝宝拉肚子了。很多人会感到奇怪,小孩拉肚子不是很小的毛病吗,为什么这对小夫妻认为……详细>>

儿童腹泻慎用3类药 推荐安全有效方法来止泻

宝宝常因贪吃冷饮、不讲卫生而引起腹泻,有些家长可能会随便给孩子吃点止泻药。但对于儿童来讲,以下3类止泻药要慎用,希望家长朋友能够及时知道……详细>>

怎么样判断新生儿腹泻呢? 儿童腹泻需及时治疗

我们都知道,新生儿的消化功能不成熟,一旦喂养或护理不当,就容易发生腹泻,那么这个时候父母该怎么办呢?护理的时候又有哪些是要注意的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