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宝宝为什么老过敏 三大妙招帮你解决

2017-05-18 08:31:26      家庭医生在线

所谓婴儿过敏,是指免疫系统对外来物质的过分反应,或者说是一种自我毁灭反应。那儿童为什么会过敏呢?

儿童过敏的原因

1、家长有过敏体质

过敏体质具有家族遗传性。有一些家长有过敏体质,这样会遗传给宝宝。如果父母双方都是都是过敏体质的话,宝宝过敏的几率高达80%;一方有过敏体质,遗传几率为60%。比如,爸爸妈妈曾经有过过敏性鼻炎或者荨麻疹的话,宝宝就容易起湿疹或者患其它过敏疾病。

2、食物原因

过敏体质具有家族遗传性。有一些家长有过敏体质,这样会遗传给宝宝。如果父母双方都是都是过敏体质的话,宝宝过敏的几率高达80%;一方有过敏体质,遗传几率为60%。比如,爸爸妈妈曾经有过过敏性鼻炎或者荨麻疹的话,宝宝就容易起湿疹或者患其它过敏疾病。

3、花粉

调查发现约有10%的孩子对花粉过敏,所以当春天或其他时间花粉散发高峰期时,最好让宝宝呆家里。此外,把么可以咨询下医生看能否对宝宝这种过敏原因注射过敏针或采用药物治疗,让孩子可以多享受户外活动。

4、药物

即使是经过检验证实可靠的药也会导致意想不到的过敏反应。青霉素和类似的抗生素都是特别常见的致病因素。如果你的孩子对药物过敏,他可能会突然出现荨麻疹或轻度皮疹。在很罕见的情况下,过敏反应会很严重。如果你的孩子出现呼吸困难、眩晕或头晕,或者在服药后脉搏加快,要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如果你的孩子有轻微的过敏反应症状,也要去医院就诊。

5、 环境污染加重

近年来,儿童哮喘发病率呈不断上升趋势,最新全国城市儿童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哮喘儿童10年间增加了60%。哮喘发作最常见诱因是呼吸道感染和天气变化(或接触冷空气)。最新的一次中国城市儿童哮喘流行病学调查,共完成463982名儿童初筛,诊断哮喘达13992例。上海儿童的哮喘患病率更是高达7.57%。现今工业化加快,环境污染日益加剧,生活中的化学产品也越来越多。一些细菌、病毒不断产生抗药性,儿童感染后,对原来没有过敏反应的物质,比如食物颗粒、花粉颗粒等,也会变得异常敏感。

6、床褥

床单和枕套都是尘螨的安乐窝,这些微生物会引起过敏反应。如果你的家族有过敏史,你应该用塑料罩盖上他的床垫和枕头(尘螨会跑到床单和枕套下面)保护你的孩子,并至少1周用热水清洗一次他的床单。

如何预防儿童过敏

1、增强免疫力

最后,宝妈们如果想让宝宝远离过敏,提升宝宝的免疫力才是王道。而宝宝的免疫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平时摄入的营养是否足够均衡。所以妈妈们应该在宝宝平日的饮食上多下功夫,保证宝宝每天摄入均衡的营养元素,营养素的含量应丰富,以保证孩子多种营养元素的均衡,让宝宝的健康升值,这样宝宝才会减少过敏的发生。

2、做好宝宝的个人卫生

勤洗澡,洗澡后及时擦干身体。尤其是夏天,宝宝运动流汗后,应仔细为他抹干汗水。衣物最好是纯棉织品,并要清洁、舒适、宽松、柔软,避免过紧、过硬、和脏的衣物对皮肤产生不良刺激。枕头、被褥经常更换,避免接触毛织品、丝织品及化纤制品,以免刺激皮肤;洗婴儿衣服、被褥和尿布时要把肥皂或清洁剂冲洗干净,干燥季节可以用一些小儿适用的柔软剂以减少静电。

3、母乳喂养

对于婴儿,最好给宝宝吃母乳,因为母乳喂养能大幅降低过敏发生的几率,建议母乳喂养最好坚持至六个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过敏怎么办 宝宝过敏原因 宝宝过敏

宝宝为什么会皮肤过敏 宝宝皮肤过敏怎么办

成长发育中的儿童是抵抗力较弱的人群,食物或者空气中的过敏物质常常会使儿童产生皮肤过敏的反应,如果儿童皮肤过敏不仅会影响儿童的日常生活,还……详细>>

宝宝春季易过敏 预防宝宝过敏给你几个小妙招

春天到了,到处鲜花盛开,很多家长会带着孩子出游踏青,借此来增进亲子感情,但春季,花粉纷飞,却很容易造成宝宝过敏,皮肤干痒、哮喘发作等等各……详细>>

家里养宠物当心宝宝过敏 宝宝过敏怎么办

婴幼儿皮肤细嫩,所以常因为碰到不适应的外界事物而过敏,那么,导致宝宝过敏的原因都有哪些呢?详细>>

宝宝过敏与它们有关 父母须知三大服药禁忌

婴幼儿过敏,很多妈妈都头疼的问题。婴幼儿是过敏体质的话,是很难治愈的,所以当宝宝出现过敏症状的时候,只能进行护理。接下来为妈妈们介绍婴幼……详细>>

宝宝皮肤过敏了! 过敏真凶在哪里

宝宝皮肤过敏主要是外界不良因素刺激引起的,也可能是喂养方式不当引起的,父母应该要正确喂养宝宝,并且要正确给宝宝添加辅食,做好宝宝皮肤的保……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