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婴儿发烧怎么办 六个方法快速为宝宝降温

2017-05-23 09:36:42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发烧非小事,发烧严重者可导致肝脏与脑神经受损,为免你病急乱投医,下面会有一些科学的治疗婴儿发烧的方法带给你。

治疗婴儿发烧的方法

一、对症治疗

一般来说,婴儿发烧多由感染、风湿、感冒、脑部神经受损或药物中毒等引起,所以你得寻找出婴儿发烧的病因,再对症下药,方能快速治愈孩子。

二、退烧治疗

对于高烧不退的婴儿,家长必须立刻送院治疗,请医生根据病情采取药物或静脉注射的方式治疗发烧。

三、温水拭浴

将宝宝身上衣物解开,用温水(37℃)毛巾全身上下搓揉,可以令宝宝皮肤的血管扩张体气散出,另外水气由体表蒸发时,也会吸收体热。

四、用退热贴

退热贴的胶状物质中的水份汽化时可以将热量带走,不会出现过分冷却的情况,适合较小的幼儿使用。

五、热水泡脚

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缓解不适,泡脚可以用足盆或小桶,倒入2/3盆水,水温要略高于平时,温度在40摄氏度左右,以宝宝能适应为标准,泡脚时妈妈抚搓宝宝的两小脚丫。

六、中医治疗

中医的针灸、推拿、外敷或内服药都可治疗婴幼儿发烧。

如何预防婴儿发烧

增强免疫力

很多家长会考虑通过药物如丙球等来提高宝宝的免疫力。其实,药物固然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孩子的免疫力,但也不可避免会产生一些副作用,如丙种球蛋白,可能会带来血源性的病毒感染。

减少跟病菌接触的机会

在流感季节,要尽量避免带孩子到一些人多、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这样会极大地减少患感冒的概率。家里有人感冒时,注意戴好口罩,避免与孩子的亲密接触,同时,注意保持室内的通风换气。此外,也要教育孩子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外出归来和进食前,一定要清洁双手以减少“病从口入”的机会。

多吃营养丰富的绿色蔬菜和水果

营养丰富的蔬菜、水果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宝宝减少发烧疾病的出现,绿色蔬菜和水果可以让宝宝补充一定的水分,还可以让宝宝清凉泻火,水果和蔬菜可以让宝宝及时把身体里的堆积的垃圾及时的排出体外,让宝宝保持顺畅无忧的通便,还可以补充膳食纤维,帮助宝宝肠道的吸收,减少炎症的出现,这样宝宝就不容易出现发烧等疾病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婴儿发烧38度怎么办

一般情况下,宝宝如果发烧在38.5℃以下,建议只用物理方法帮助宝宝降温。体温超过38.5℃时,才给宝宝吃退烧药。详细>>

婴儿发烧如何降温 选择四个物理降温法

发烧是孩子比较常见的问题,由于孩子免疫力较差,容易出现发烧感冒等问题,平时要做好孩子身体的护理工作,根据气候变化适当增减衣物,宝宝如果出……详细>>

婴儿发烧物理降温五种方法

婴幼儿体温中枢发育尚未完善,遭遇呼吸道感染、过敏、接种反应等都会出现宝宝体温升高的情况,但又不能乱用药。那么当宝宝发烧或高热不退时,妈妈……详细>>

婴儿发烧了应该怎么办? 有哪些缓解方法?

对于婴儿的父母来说,基本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即婴儿突然发烧。而根据相关的数据表明,当初次做父母的人发现自己的婴儿发烧时,基本都会表现的过……详细>>

婴儿发烧的物理降温方法

婴儿发烧最好的降温方法就是物理降温了,而我们日常生活中一些习惯性的行为和方法就是物理降温了,例如:用退热贴敷在孩子的脑门上,另外用酒精擦……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