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小孩腹泻吃什么 几款止泻食谱推荐给你

2017-05-20 08:05:14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腹泻吃什么?比起吃药,食疗可能会更安全,事不宜迟,我们立刻为你盘点出可有效缓解小孩腹泻的食谱。下面我们跟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

小儿腹泻诱发因素

生理性腹泻。新生儿不每天的大便次数通常比较多次,最多可以达到10次。大多数的新生儿出生没多少天,就有可能出现腹泻的症状,这时婴儿排出的便很稀薄,多呈黄色或是黄绿色,次数2-5次不等。这个过程持续的时间不等,可长达半年,但这种腹泻对宝宝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我们称之为婴儿的生理性腹泻,这是6月以下由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常见的症状。

乳糖不耐受。有些宝宝在断奶后,如果饮用乳类制品就会出现腹泻、腹胀等现象,这种症状在医学上被称为乳糖不耐症。乳糖消化酵素是帮助乳制品中主要糖类乳糖的大功臣,当宝宝体内缺少这种酵素的时候就无法帮助宝宝消化摄入的乳糖。有些妈妈在宝宝断奶后,就不再让宝宝吃母乳和乳制品,乳糖酶在长期荒废的情况下,其活性会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而呈现下降的趋势,最终导致乳糖酶缺乏。进而出现乳糖不耐症,导致宝宝腹泻。

小儿腹泻危害

1、干扰正常的胃肠功能。

2、引起体内水分、电解质丢失、失衡。

3、容易生病,抵抗力降低。

4、导致休克以致威胁宝宝生命。

5、长期腹泻影响宝宝生长发育。

小孩腹泻吃什么

姜茶水

材料:生姜、茶叶、红糖,水。

做法:洗净生姜与茶叶,生姜可切片或捣碎,加水与茶叶一起煮沸,最后加适量红糖调味,放置温凉后即可饮用。

功效:主治由于风寒感染而引起的小儿腹泻,可缓解宝宝拉稀与腹痛症状。

小米红糖粥

材料:小米、红糖、水。

做法:将小米洗净后晾干,开文火将小米煸炒成焦黄色,然后加水熬煮成粥,最后加入适量红糖调味。

功效:止泻,补充体力。

糯米苍白术粥

取糯米30克,白术12克,苍术6克。先将糯米略炒一下;白术及苍术放水煮15分钟去渣取汁,加入糯米煮粥食用。

乌梅葛根汤

取乌梅10只,葛根10克,加250毫升水,大火煮沸后改小火烧20分钟,去渣加红糖少许,分次饮用。

小儿腹泻护理措施

1、腹泻期间一定要注意控制孩子的饮食,一定要清淡,多喂温开水,不宜吃水果,不宜吃不易消化的食物,尽量小米粥,米汤,等孩子肠胃功能恢复后,慢慢添加食物。

2、腹泻期间多按摩孩子腹部,让孩子平躺,肚子上盖一块毛巾,逆时针按摩肚脐,一次300-500下。

3、腹泻期间常备用药:思密达,妈咪爱,益生菌。

4、如果用药三天以上或小方没有止泻的,建议去医院化验大便。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腹泻原因 小孩腹泻饮食 小孩腹泻

小孩腹泻吃什么 五款食物轻松止泻

取新鲜胡萝卜适量,洗净切碎,加水煮烂或者蒸烂,然后取出胡萝卜,用调羹捣成糊状,然后掺入少量煮胡萝卜的水即可。煮胡萝卜的水要留作备用。胡萝……详细>>

小孩腹泻后可吃的水果 这四种水果有效止泻

在照料孩子的过程,难免会遇到孩子不舒服难受的情况。如果小孩子腹泻了,他自己觉得难受,妈妈们看着也心疼。那么你知道吗?小孩腹泻后可以吃的水……详细>>

小孩腹泻拉肚子什么东西不能吃

禁忌食物:如粗粮、生冷瓜果、冷拌莱等,含粗纤维多的韭菜、芹菜、榨菜等;坚硬不易消化的肉类如火腿、香肠、腌肉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烈酒、芥……详细>>

小孩发烧危害大 推荐3款退烧食谱

孩子身体机能发展还没成熟,免疫力低,所以很容易会发烧。发烧的孩子胃口大多不好,妈妈可以试试清淡,但又营养丰富的食物制作小孩退烧食谱,下面……详细>>

小孩灰指甲吃什么好 推荐两款汤品

灰指甲的出现既影响美观,也会给我们的生活、健康带来威胁,让患者苦不堪言。生活中我们做任何的事情都需要双手的配合,如果指甲出现了问题,会给……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