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婴儿湿疹怎么办 儿科专家给你支三招

2017-05-17 09:59:07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湿疹是常见的婴儿疾病之一,一发病可是让孩子与家长都倍感折磨,要对抗婴儿湿疹,我们最好先了解它的形成原因与预防方法。下面我们看看婴儿湿疹的原因是什么?

婴儿湿疹的原因

1、环境因素

由于空气干燥,羊毛的纺织物和纤维衣物,花粉,汗液等因素会引起湿疹。

2、食物

如果是对牛奶或别的食物过敏,会让宝宝患上湿疹,当妈妈食用鸡蛋,虾、蟹和巧克力等,母乳喂养时候,也导致宝宝过敏。

3、遗传因素

湿疹与遗传有很大的关系。如果父母双方中的一方曾患有过敏性疾病,或曾得过湿疹,那么小宝宝得湿疹的可能性很大。

4、角质层薄

婴儿容易发生湿疹还有本身的因素,是因为婴儿的皮肤角质层比较薄,毛细血管网丰富而且内皮含水及氯化物比较多,对各种刺激因素较敏感,所以又叫婴儿湿疹。

5、缺钙

有专家认为湿疹可能由于血管低钙性痉挛,局部供血不足,出现皮诊、皮肤粗造、皮屑多。因为钙参与神经道质的兴奋和释放,调节植物神经功能,有镇静作用、抗炎作用和降低血管通透性的作用,所以缺钙是引起湿疹的主要因素之一。

宝宝得湿疹了怎么办

1、排除过敏因素

有些婴儿会有食物过敏,如鸡蛋、牛奶、海鲜等,父母们通常会忽视牛奶这个因素,如果是牛奶过敏,婴儿期要尽量坚持母乳喂养、避免宝宝接触牛奶蛋白,4个月后可以给宝宝添加辅食,如果喝母乳也出现湿疹就要减少或者停止食用,尽量避免让宝宝的皮肤接触刺激性物质。

2、消除局部感染

要治好宝宝湿疹,首先要做好抗局部感染治疗,由于得湿疹后会造成宝宝局部皮肤干燥及脱屑,细菌或霉菌很容易滋生在这些粗糙的皮肤上,会加重湿疹,最常见的是黄色葡萄菌,可选用百多邦或者达克宁涂抹,防止霉菌感染。

3、抵抗炎症反应

引起宝宝湿疹皮肤变化有可能是因为其他因素或者过敏引起的炎症反应,要使用抗炎症的药物,最有效的是激素抗炎症,例如莫米他松、倍他米松、去炎松和氢化可的松等外用药膏或霜剂,注意抗炎症和抗感染要同步使用,也可以选择混合制剂。

婴儿湿疹怎么预防

1、远离过敏源,任何有可能引发婴儿湿疹的食物、气体、花粉、宠物等都要隔绝。

2、母乳哺育期间,妈妈应避免进食具有刺激性与致敏性的食物,如辣椒、海鲜、羊肉等等。

3、常为宝宝清洁身体以及他可接触到的物件,防止细菌入侵。

4、根据气候变化给婴儿添衣或减衣,应选择棉质且透气亲肤感强的衣物给婴儿穿着。

5、避免给婴儿使用任何有刺激性的洗护用品,以免幼嫩肌肤受到刺激,引发湿疹。

6、鼓励宝宝多动,运动身体,有助增强体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湿疹原因 婴儿湿疹治疗 婴儿湿疹

婴儿湿疹有多种原因 9个妙招治疗婴儿湿疹

婴儿湿疹是现代很多婴儿都会出现的一种病,通常见于1-3个月大的婴儿。我们都知道婴儿是抵抗力比较弱的群体,所以对于病毒的免疫力不是那么强,……详细>>

婴儿湿疹怎么治疗

婴儿湿疹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属于变态反应性(或称为过敏性)疾病,至于确切的病因有时很难找到。中医称为“奶癣”,多发生在乳儿期,通……详细>>

婴儿湿疹怎么办 婴儿湿疹日常注意事项

很多年轻的家长在遇见新生儿出了湿疹之后都手忙脚乱,不知道如何应对和治疗,那么,下面就介绍婴儿湿疹怎么办?详细>>

婴儿湿疹有“三怕” 妈妈你发现了吗?

婴儿湿疹是婴儿期一种常见皮肤病。由于该病的形成与过敏体质、食物、接触物等有关,所以很难根治,做好家庭护理非常重要。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婴儿湿疹是怎么引起的 护理患儿掌握7大招

湿疹,又称“奶癣”。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由内外因素引起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炎症,通常在生后第二或第三个月开始发生,是发生在婴儿头面部的急性或亚……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