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近视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弱视视力斜视屈光不正

那么如何有效保护孩子的视力呢

2017-05-15 17:53:28      

那么如何有效保护孩子的视力呢

一、忌时间过长:儿童正处在身心迅速发展时期,天天长时间地看电视,轻易使孩子神经系统与机体产生疲惫,影响身心健康发展,影响学习等其它活动的正常进行。学龄前儿童天天看电视时间最好控制在40分钟之内为好。

二、忌距离过近:学龄前儿童看电视总喜欢往前面坐。这样,孩子的眼睛在屏幕发出的强光的长时间刺激下,不仅轻易使孩子视觉的敏锐度与适应性降低,而且轻易造成眼睫状肌调节功能的降低,晶状体逐渐变凸,导致近视出现。一般来说,看电视时,把孩子的座位安放在距离电视机2.5~4米处为宜。

三、忌音量过高:学龄前儿童看电视时,长时间在较高音量的刺激下,不仅轻易使听觉的感受性降低,形成不良的听觉习惯,而且轻易导致视觉等感受性的下降。相反,采用相对小的音量,对孩子的听力、视力、注重力等的发展均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四、忌光线过暗:看电视时,室内光线过暗,则影响孩子视觉功能的发展,也轻易导致近视现象的出现。晚上和孩子一起看电视时,不要把照明灯都关闭,在电视机后方安上一盏小红灯,可起到保护视力的作用。

五、忌坐姿不正:孩子看电视时,歪歪斜斜地就坐,如靠在被子上、躺在父母怀里,都轻易使孩子未定型的脊柱发生变形与弯曲等,养成不良的坐姿习惯。

六、忌饭后即看:饭后孩子即看电视,轻易使孩子的大脑兴奋中心转移,注重力高度集中于电视内容,形成消化液分泌的停滞与食物的沉积现象,影响肠胃的消化。饭后,让孩子稍微活动一会儿后,再看电视为宜。

七、忌边吃边看:孩子边看电视边吃饭或糖果、瓜子等,嘴里的食物往往咀嚼不够,轻易加重孩子的消化负担,影响消化功能。长期如此,还轻易养成吃零食的不良习惯。

八、忌看武打凶杀内容的电视:学龄前儿童经常看武打凶杀片,不仅轻易使孩子长时间处于紧张、惧怕状态,影响身心健康发育,而且轻易使孩子产生好奇心,进行模拟,导致孩子对打架斗殴等不良社会现象适应性的提高。攻击与冒险行为增多。

九、忌患电视孤独症:电视和电视游戏机对儿童的吸引力极大。儿童思维分析力差,模拟性很强,长此下去,儿童只对电视节目感爱好,对四周事物漠不关心,性格变得孤独,严重的可出现反常的心理状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那么如何有效保护孩子的视力呢

学龄前儿童看电视总喜欢往前面坐。这样,孩子的眼睛在屏幕发出的强光的长时间刺激下,不仅轻易使孩子视觉的敏锐度与适应性降低,而且轻易造成眼睫……详细>>

那么如何有效保护孩子的视力呢

忌时间过长:儿童正处在身心迅速发展时期,天天长时间地看电视,轻易使孩子神经系统与机体产生疲惫,影响身心健康发展,影响学习等其它活动的正常……详细>>

那么如何有效保护孩子的视力呢

忌时间过长,儿童正处在身心迅速发展时期,天天长时间地看电视,轻易使孩子神经系统与机体产生疲惫,影响身心健康发展,影响学习等其它活动的正常……详细>>

如何发现幼儿视力有问题 保护孩子视力多吃什么

你家宝贝经常眨眼、揉眼或是嚷嚷着眼睛痛吗?他在看远处时容易眯眼、偏脸、歪头吗?其实,你的宝宝正在透过这些小动作告诉你,他的视力发展可能出……详细>>

被动吸烟影响宝宝视力? 如何保护孩子的视力?

宝宝的视力与日常生活中的习惯息息相关。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有哪些习惯影响宝宝的视力呢?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