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过敏 > 正文
过敏性鼻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鼻窦炎慢性鼻炎空鼻症萎缩性鼻炎

导致过敏的三大原因有哪些

2017-05-15 18:12:45      

导致过敏的三大原因有哪些

1、空气过敏

花粉、尘螨、柳絮、冷空气等都会引发过敏性鼻炎,主要症状为连续性喷嚏、大量流清涕、鼻塞、鼻痒、咽痒、外耳道痒等,有的是常年性的,有的是季节性的,发病时鼻甲肿胀、湿润、颜色苍白,表面光滑。

2、食物过敏

有些人食用鱼、虾、蟹、蛋、奶等食物或服用某些药物后可发生肠胃道过敏,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症状。

3、花粉过敏

全世界的花粉过敏患病率已达到约5%~10%,中国的病人也在逐年增多。以前人们通常都认为春季才是花粉过敏的多发季节,而事实是,夏秋的8月至9月才是这种病症的高发期。

花粉过敏症虽然主要的直接致敏原是花粉,但是和社会环境、生活方式的改变等综合因素都有密切关系。例如药物滥用、大气污染、水质污染及食品添加剂的大量应用,都导致了人体接触更多的抗原物质,此外,感染疾病得到控制也导致变态反应性疾病增多。

由于花粉中含有致敏的蛋白成分,所以它一旦被具有过敏体质的人吸入体内,就会引发过敏反应。引起过敏的花粉种类随季节不同,在春季以树木花粉为主,容易引起花粉过敏的多为种子树,以柏、白腊、法国梧桐、臭椿、松、杨、柳、榆等居多,这些植物花粉量大、体积小,空气中含量高,在起风的日子里更容易传播。所以春天郊游时出现花粉过敏者非常多。在夏秋则以律草、蒿草花粉为主。

花粉过敏的发病机理为,过敏体质的人机体中含有一种被叫做免疫球蛋白,花粉与之结合,使肥大细胞脱粒,释放出过敏介质组织胺,而组织胺又能使机体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引起粘膜水肿、腺体分泌增加及瘙痒。于是对花粉过敏的人就会出现眼、鼻、耳粘膜及皮肤的发痒,过敏性鼻炎的患者表现为打喷嚏、流鼻涕,如过敏发生在支气管粘膜上,病人就会出现哮喘症状。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过敏的三大原因

花粉、尘螨、柳絮、冷空气等都会引发过敏性鼻炎,主要症状为连续性喷嚏、大量流清涕、鼻塞、鼻痒、咽痒、外耳道痒等,有的是常年性的,有的是季节……详细>>

小儿过敏有三大原因 小儿常见过敏疾病有哪些

宝宝过敏了,全身又红又痒,打喷嚏、咳嗽,甚至出现更严重的症状,这可急坏了爸爸妈妈们,要怎么办呢?先不要着急,下面跟随小编来全面了解小儿过……详细>>

导致过敏的三大原因

花粉、尘螨、柳絮、冷空气等都会引发过敏性鼻炎,主要症状为连续性喷嚏、大量流清涕、鼻塞、鼻痒、咽痒、外耳道痒等,有的是常年性的,有的是季节……详细>>

婴儿易食物过敏的三大原因

胃肠道产生的免疫球蛋白主要是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SlgA),在胃肠道发挥免疫作用。现已证实,SlgA通过与肠腔中的抗原形成复合物而抑制抗……详细>>

导致过敏的原因有哪些?

化妆品过敏。换用一种新的护肤品或者彩妆品后出现过敏症状,很可能是你对产品中的某些成分产生敏感,从而出现过敏症状。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