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营养过剩危害大 如何预防宝宝营养过剩

2017-05-17 09:57:45      家庭医生在线

在宝宝发育过程中,很多家长都会担心宝宝营养不良,但是给宝宝过多增加营养品的摄入会导致宝宝营养过剩。在给宝宝的喂养中防止宝宝营养过剩很重要,接下来我们就来一起了解营养过剩的危害,以及应如何预防其发生。

宝宝营养过剩的危害

1、体重超标

肥胖发生的年龄越小、肥胖病史越长,各种代谢障碍就越严重,成年后患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胆石症、痛风等疾病的危险性就越大。

2、导致儿童龋齿率上升

一份全国中小学生龋齿与牙周疾病调查数据显示,城市7-9岁儿童患龋齿的比率为79.6%。其中的原因是因为儿童进食的多为高蛋白、高能量的黏糊状食物,营养物质在乳牙边积累,变成了龋齿的温床。

3、可能导致性早熟

儿童的性早熟跟儿童在日常生活中营养的摄入是关系非常大的,所以家长们一定要注意儿童营养的摄入只要均衡就可以了,除非医生说孩子需要特别补什么,不然的话孩子在生长发育阶段是不需要再补什么其它营养品或是保健品之类的。儿童的性早熟,不管是在生理上,还是在行为上都是会产生一定的影响的。在生理上,会影响孩子的身高;在行为上,性器官过早发育而又不具备相应自控能力,可能会出现早恋、早孕、性犯罪等。

4、会对宝宝的心理造成消极的作用

平时大家都会对身体比较肥胖的宝宝进行嘲笑而且还喜欢捉弄这些身材肥胖的小孩。所以同身材不肥胖的宝宝相比的话,营养过剩导致身材肥胖的宝宝更加容易出现心理方面的问题,例如自卑、孤独、不敢与别人进行交往等等,最后形成一种心理疾病。

如何预防宝宝营养过剩

1、时刻关注孩子的身高等身体状况

家长要经常注意孩子的身高等身体状况,发现孩子有营养过剩,如性早熟的症状时,要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找专科大夫咨询并查明原因以对症治疗。

2、加餐和零食

提倡尽早建立定时、定量进食的习惯,何时进食是相对固定的。即便前一餐吃得不够,也无需安排加餐或零食。

3、进食的顺序

每天进食的过程中,宝妈要让宝宝先吃低能量的蔬菜和汤,再吃高能量的肉食和主食,这样可以避免过多进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怎样才算营养过剩 营养过剩当心三大危害

营养过剩与营养不良一样,会威胁到宝宝未来的健康。但是妈妈们要注意,营养过剩不等同于“肥胖”,瘦宝宝同样会发生营养过剩,那么如何判断宝宝是……详细>>

盘点孩子营养过剩的危害 如何预防孩子营养过剩

爸爸妈妈们都总是担心自己的孩子营养不够,长不壮长不高,所以拼命的鼓励孩子多吃,吃好的。其实吃多了反而会营养过剩,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如何……详细>>

如何预防孕妇营养过剩?准妈妈营养过剩危害大

在传统的观念认为在整个孕期,准妈妈都要不断补充营养,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胎儿发育健康。但是,小编要提醒准妈妈们,过量的补充营养其实会适得其反……详细>>

营养过剩竟会导致性早熟 如何预防孩子营养过剩

我们都以为只要是有营养的食物一定要多吃,因为只有吃好,喝好之后,身体才能强壮起来。而这个做法,也是从古至今很多妈咪坚信的一个育儿法则。健……详细>>

预防宝宝营养过剩七注意

喂养幼儿期的宝宝,既要供给足够的营养素,也要注意各种营养素之间的比例平衡。各种营养素的供给不足,会妨碍小儿的生长发育,这是众所周知的;但……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