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被蚊子咬了怎么办 6种方法止痒最有效

2017-05-17 09:53:58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被蚊子叮咬之后,常常会因为瘙痒难忍而忍不住抓挠。然而幼儿抵抗力较弱,抓挠后容易致使蚊子包发生感染,进而可能会引起孩子发烧。那么,宝宝被蚊子咬了怎么办?如何止痒?

被蚊子咬后的止痒方法

1、芦荟

如果家中种植了芦荟,那么完全可以用芦荟来解决这个问题:摘取芦荟,用刀切一小片,把芦荟肉的一面贴在宝宝身上的蚊子包,可以舒缓肿胀,迅速止痒。

2、香皂水

家里可以用斗形器物来装载香皂,这样每次使用香皂后,便会在器物中盛上一部分香皂水,妈妈可以保存起来。当宝宝被蚊子咬过后,不妨用香皂水抹在蚊子包上,既能让宝宝觉得舒适,还能消除肿胀。

3、热水

脚上被蚊虫叮了几个红点,倒半盆滚烫的开水(宝宝可接受的温度),找一块干净的方毛巾,把毛巾的一角放入水中,然后轻轻地烫痒处(注意只烫痒处,要防止开水下流引起烫伤),反复几次,痒感片刻即消。

4、蒜瓣

把一颗蒜瓣掰开,用断面涂抹蚊子咬的包,一会就好,而且止痒。即使被咬处已成大包或发炎溃烂,均可用大蒜擦,一般12时后即可消炎去肿,溃烂的伤口。24小时后可痊愈。皮肤过敏者应慎用。

5、牙膏

宝宝被蚊子咬了,可以拿家中的牙膏在宝宝的患处涂抹上,这样,被蚊子叮咬过的地方就能很快消失了。

6、盐水

有消炎止痒的作用,被蚊虫叮咬后,可用盐水冲洗痒处或直接泡在盐水中,这样能使肿块软化,起到止痒效果。

慎用两类止痒方法

1、抓绕蚊子叮咬处

小孩被蚊子叮咬后,家长尽量不要让孩子抓挠,因抓挠后皮肤内组织液、淋巴液渗出会肿成疱状,越抓越痒。婴幼儿皮肤比较柔嫩,被蚊虫咬后由于瘙痒难受,很容易被抓破而引起感染,有些患儿抵抗力弱,则可能出现发热等全身反应。曾有患儿因为蚊虫叮咬后没有注意,抓破之后引起发烧甚至导致急性肾炎和脓毒症等。夏季因为蚊虫叮咬后抓破引起局部化脓感染的患儿不少,他们往往是因为皮肤破溃后感染了表皮葡萄球菌等。

2、慎用含酒精成分的药品

两岁以下的宝宝,家长在用药时,不要使用含酒精成分的药品。父母要定期帮宝宝剪短指甲,以免宝宝抓破伤口继发感染。如果症状较重或有感染的患儿,要尽快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被蚊子咬了怎么办

宝宝被蚊子咬了怎么办?一个难得凉爽的仲夏夜,风清月朗,莫扎特的摇篮曲已越行越远,宝宝翘翘的小鼻翼正有规律地一起一伏地翕动……可一阵“嗡嗡……详细>>

宝宝被蚊子咬了怎么消肿

宝宝被蚊子咬了怎么消肿?详细>>

婴儿被蚊子咬了怎么办

宝宝被虫叮后,如果伤口上有刺,要用你的指甲盖或信用卡之类的硬卡片把刺刮掉。如果用手指或镊子把刺拔出来,可能把更多的毒液挤进宝宝体内。详细>>

夏天宝宝如何防蚊子?教你4招来应对

夏天宝宝如何防蚊子?在炎热的夏天里,最令人烦恼的莫过于蚊子了。要知道,蚊子是可以传播病菌的,并且被蚊子咬后的瘙痒也是学龄前儿童难以忍受的……详细>>

宝宝被蚊子咬了怎么办?4个小妙方帮你来应对!

大家都知道,蚊子最爱咬宝宝了,因为宝宝不会赶走它们,能让它们咬个够。为此,宝宝被蚊子咬过的部位,一下子就会红肿而且发痒,并且会让宝宝很不……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