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正文
疟疾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鼠疫莱姆病猫抓病

夏天来了 如何预防宝宝被蚊虫叮咬

2017-05-17 09:50:46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来了,蚊虫越来越多,蚊子可以传染乙脑、疟疾、丝虫病等传染性疾病。防蚊是让宝宝安然度过夏天的一大要事,件件都马虎不得,但要防得安全到位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儿童新陈代谢较快,而且容易大量出汗,因此更受蚊虫的青睐。如何选择安全有效的方法让很多妈妈头疼,所以平时妈妈们应该如何预防孩子蚊虫叮咬的问题呢?

如何预防宝宝被蚊虫叮咬

1、在室内注意室内清洁卫生,不留卫生死角,不给蚊虫以藏身繁衍的场所;要勤开开窗通风,开窗时要用纱窗做屏障,防止蚊虫飞入。

2、宝宝睡觉的床上一定要挂蚊帐,睡之前要检查蚊帐内有没有蚊子。

3、夏天蚊帐是宝宝金质睡眠的保证,可在蚊帐内沿床边围一圈高度约30 厘米的薄被单,以免宝宝的小胳膊、小腿、小脸挨着蚊帐时被帐外的蚊虫咬到。

4、不要乱扔拉圾,拉圾桶最好用有盖的那种,每天都要清理拉圾桶里的拉圾,如果家里种有水生植物得话就要定期换水

5、室内安装橘红色灯泡,或用透光的橘红色玻璃纸套在灯泡上,开灯后蚊子会因惧怕橘红色光线而逃离。不要在宝宝在室内的时候使用,以免影响宝宝的眼部发育。

6、 用蚊帐或纱窗把蚊子隔绝在外,蚊帐既能避蚊又能防风,还可吸附飘落的尘埃,尤其适合儿童。纱窗则可让新鲜空气进入室内,同时让有害的烟雾流到室外去。

7、外出尽量给宝宝穿长袖衣服,出门前可给宝宝全身涂抹些驱蚊剂。不要在河边、湖边、溪边等靠近水源的地方驻扎;尽量避免在草丛中行走。

儿童被蚊虫叮咬后应该怎么处理呢?

1、涂药止痒

一般性的虫咬皮炎的处理主要是止痒,比如,涂抹虫咬水、复方炉甘石洗剂,也可用市售的止痒清凉油等外涂药物。但是对于症状较重或有激发感染的患儿,可内服抗生素消炎,同时及时清洗并消毒被叮咬的局部,适量涂抹红霉素软膏等。而且父母要监督宝宝洗手,剪短指甲,谨防小儿搔抓叮咬处,以防止继发感染。

2、慎用风油精等药物

有一点很重要的是儿童应该慎用风油精、清凉油。其实宝宝并不是绝对不能用清凉同或风油精,它们对宝宝不能造成伤害,也没有毒辣,只是宝宝小,不知道保护自己,怕清凉油或风油精进入宝宝的眼睛或嘴里。另外,风油精和清凉油刺激性比较大,即使不进入宝宝的眼睛里,它的气味也会刺激宝宝流泪,所以最好不要给宝宝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被蚊虫叮咬的处理措施 如何预防蚊虫叮咬

最近全国多地春花烂漫,不少家长都会带着宝宝去踏青郊游。不过,带宝宝到户外玩耍的妈妈要注意了,正值春季,户外的蚊子、吸血蝇、虱子、蜜蜂等小……详细>>

穿浅色衣服防蚊虫? 宝宝被蚊虫叮咬怎么办

进入夏季,蚊虫滋生,许多宝宝都会有过蚊虫叮咬的经历,尽管蚊虫叮咬多不严重,一般在2~3天内会自行好转,但有的蚊虫叮咬也会出现严重的过敏反……详细>>

宝宝预防蚊虫叮咬 家长应掌握这5个应对措施!

炎热的夏季,宝妈若没有为宝宝做好保护措施,很容易导致宝宝被蚊虫叮咬。蚊虫叮咬后宝宝的皮肤,不像成人那样出现个小红包,反而很容易导致皮肤出……详细>>

蚊虫叮咬传染疾病 夏天如何为宝宝驱蚊?

在夏天里,学龄前儿童诗最容易被蚊虫叮咬的。孩子被蚊虫叮咬后就会觉得瘙痒难忍,甚至会哭闹,这可怎么办呢?同时,有些家长认为孩子被蚊虫叮咬是……详细>>

宝宝夏天遭遇蚊虫叮咬如何快速止痒

夏天最难忍的莫过于蚊虫的骚扰,而蚊虫会传播很多疾病,所以家长要注意预防宝宝被蚊虫叮咬。那么,如果婴儿和幼儿被蚊虫叮咬后要如何止痒呢?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