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宝宝呕吐 儿科专家告诉你这些呕吐因素

2017-05-23 09:31:09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的成长过程中,妈妈的起到必不可少的作用。妈妈们一直为孩子提供健康的营养饭菜,为孩子的穿衣保暖,照顾生病的孩子。但是,总是有些原因,妈妈是无法避免它的发生。比如小孩的呕吐问题。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到底小孩呕吐的原因是什么?

宝宝呕吐的原因

感冒或其他呼吸道感染

呼吸道感染也可能引起呕吐,因为宝宝容易被鼻涕堵塞产生恶心的感觉。

感染或重病

偶尔的呕吐可能说明宝宝的呼吸系统、尿路或者耳部发生了感染。在极少数情况下,呕吐甚至预示着肺炎、脑膜炎或瑞氏综合征。如果宝宝看起来病得很重,或出现了其他症状,那么宝宝的呕吐就可能是某种严重疾病的征兆。

喂养或进食不当

新生儿期喂奶过多,奶的配方不当,吃奶时吞入大量空气;婴儿及幼儿一次进食量较多或食物不易消化。

消化功能异常

全身感染性疾病,如果患有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及败血症等疾病时,在高烧、恶心、食欲减退的同时,常伴有呕吐。

晕车引起宝宝呕吐

宝宝在坐车时由于晕车发生呕吐是非常普遍的现象,这种情况一般不是病理性的呕吐。妈妈应让宝宝的头适当固定,尽量不让宝宝的头左右摇摆,这样有助于缓解宝宝坐车时的不适,乘车前不要让宝宝过饥或过饱。

中毒

包括各种中毒,如食物中毒、有毒动物、植物中毒及药物、农药中毒等,几乎都有呕吐症状,但不同的毒物中毒又有其各自的临床特点,可供鉴别。

精神因素

有些孩子可能会因为某些原因造成的精神过度紧张或焦虑引发呕吐,再发性呕吐这种病有时也与精神因素有关。

宝宝呕吐怎么办

喂奶适当

喂奶后多给宝宝拍嗝,每次喂的量少一点。另外,在宝宝进食后半小时内,不要让他剧烈活动,帮助他保持身体竖直,以帮助消化。妈妈可以竖抱着宝宝,如果家里有婴儿汽车座椅或后背式婴儿背包,也可以让宝宝坐在里面。

但要记住:让宝宝保持完全直立会给他的胃造成压力,使他再次呕吐。

保证宝宝睡眠

睡觉也可能帮助缓解宝宝的呕吐情况,因为胃里的食物经常会在宝宝睡眠时腾空进入肠道,可以减轻宝宝想呕吐的感觉。

如果宝宝能在小床上翻身或通常喜欢趴着睡觉,那么宝宝可能会觉得趴着比仰卧更舒服。如果宝宝还不会翻身,那么应该让宝宝仰卧睡,因为这样能降低婴儿猝死的风险。如果每隔几小时喂宝宝一次,但宝宝每次都会呕吐,那么妈妈应该带宝宝去医院检查。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呕吐怎么办 宝宝呕吐原因 宝宝呕吐

过度喂养会致宝宝呕吐 宝宝呕吐怎么办

宝宝呕吐与宝宝溢奶情况不同,宝妈们要注意分辨,宝宝呕吐的量要比溢奶的量要多得多,而且病症也更为明显。那么宝宝呕吐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宝宝呕吐或是胃幽门狭窄 要找出宝宝呕吐原因

宝宝的健康是父母最关心的,宝宝的一点异常症状都会让父母很着急。那么,宝宝呕吐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宝宝呕吐是怎么回事 呕吐时应让宝宝侧卧

宝宝呕吐是妈妈在新生宝宝时总会遇到的问题,有时甚至手忙脚乱,慌不择路。宝宝呕吐是怎么回事下面就为你详细介绍。详细>>

宝宝呕吐是什么原因?宝宝呕吐该怎么办?

由于宝宝身体各个器官的发育还不完善,所以经常会出现一些不适,就如呕吐。呕吐是很多宝宝经常发生,而对于新手妈妈来说,宝宝的呕吐会让她们措手……详细>>

揭秘宝宝呕吐的六大常见原因 宝宝呕吐怎么办

宝宝患病时呕吐是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呕吐不仅使宝宝非常痛苦还会影响孩子进食,家长也会为此十分紧张,因此家长应该学会初步判断引起呕吐的原因,……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