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宝宝口腔溃疡与三种疾病有关 怎么治疗溃疡有效

2017-05-22 09:40:5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在成长的过程中,因为年纪尚小,身体免疫力较弱,所以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状况,其中口腔溃疡是人们日常最易患的一种口腔黏膜疾病,多发于小儿群体。下面我们看看宝宝口腔溃疡怎么办?

宝宝口腔溃疡的原因

1、鹅口疮

鹅口疮是一种真菌性口炎,又称为雪口,宝宝患有这种口腔溃疡疾病后会在口腔内的颊粘膜、上下唇内侧、软硬腭上、牙龈、舌面部位出现白膜,有时症状会波及到咽部。症状在开始时会表现为乳白色小片状或点状,慢慢会合成大片乳白色膜,患病宝宝长会伴有低热症状。

2、疱疹性口炎

6个月到两岁的婴幼儿最易患疱疹性口炎,这是一种由Ⅰ型单纯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这种类型的宝宝口腔溃疡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口腔黏膜上出现小水泡,水泡破裂后形成上面附有黄白色膜样渗出物的溃疡,溃疡具有一定的反复发作和传染性,常会造成宝宝疼痛流涎。

3、宝宝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在3岁以下的宝宝中最为多见,一般可自愈,主要表现为在口腔黏膜、手和脚部出现皮疹,口腔溃疡是其伴发症状,水痘的皮疹出现在四肢和头面部的较少,出现在手心、脚心和口腔黏膜上的也较为少见,一般以躯干处较多,因此宝宝手足口病应区别于水痘。

宝宝口腔溃疡怎么办

1、找到溃疡部位:在宝宝口腔有溃疡时,要仔细观察宝宝的口腔,找到口腔溃疡的具体部位。如果溃疡在颊黏膜处,就要进一步找到造成溃疡的原因:比如看看患处附近的牙齿是否有尖锐不光滑的缺口,如果有这种缺口,就应当带宝宝去医院处理。

2、饮食镇痛:不要给宝宝吃酸、辣或咸的食物,否则宝宝的溃疡处会更痛。应当给宝宝吃流食,以减轻疼痛,也有利于溃疡处的愈合。

3、转移注意力:多关心一下宝宝,多和宝宝谈心,转移他的注意力,给宝宝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生活环境。

预防宝宝口腔溃疡方法

第一点要注意口腔卫生,养成早晚刷牙、饭后即刻漱口的良好习惯,可用盐开水、生理盐水,也可用药物漱口液,减少口腔细菌,防止因食物残渣加重继发感染。

第二点要减少对口腔黏膜的刺激和摩擦,少吃刺激性调味品如辣椒、酸醋、姜、葱、咖喱等;少吃炸鸡腿、炸牛排或其他太粗糙太坚硬的食物。

第三点要注意营养搭配,多吃易消化富含维生素B族的食品,不能偏食,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尽量少吃笋类(冬笋、毛笋、笋干)、腌制品(咸鱼、咸肉、咸菜)、柿子和蟹类等易引起小儿口腔溃疡加重的食物。

第四点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首先,要减少对口腔黏膜的刺激和摩擦,不吃太烫的食物。其次,注意营养均衡,增加水果和蔬菜的摄入量,以便补充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

第五点平时可以喂宝宝吃一些松软易消化的食物。同时,秋季天气燥热还可以吃莲子、藕、百合等去火的食物。对预防口腔溃疡很有效果。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口腔溃疡的症状 宝宝口腔溃疡怎么治

宝宝口腔溃疡怎么办?面对宝宝口腔溃疡的现象,家长要弄清楚造成宝宝口腔溃疡的原因,一般来说,上火容易导致口腔溃疡,但是也有可能是因为病毒感……详细>>

怎么治疗宝宝口腔溃疡 宝宝口腔溃疡可以吃这些

口腔溃疡人们日常最易患的一种口腔黏膜疾病,尤其是1~6岁儿童发病率较高。口腔溃疡多发生在舌部、颊部、软硬腭、前庭沟、上下唇内侧等处。下面……详细>>

宝宝口腔溃疡的症状 怎么应对宝宝口腔溃疡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可以看到有许多的人会起口腔溃疡,并且相对而言,幼儿得口腔溃疡的几率更高。那对于幼儿起口腔溃疡应该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口腔溃疡该怎么护理 治疗溃疡的几种食物

宝宝口腔溃疡怎么办?面对宝宝口腔溃疡的现象,家长要弄清楚造成宝宝口腔溃疡的原因,一般来说,上火容易导致口腔溃疡,但是也有可能是因为病毒感……详细>>

宝宝爱做这事易长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怎么办

周岁内的小宝宝常把玩具或任何能够得到手的东西,放在嘴里咬是很普遍正常的现象,但这样容易导致宝宝口腔疾病的发生,比如口腔溃疡等。下面介绍一……详细>>

  • 刘恩志

  • 黄桦

  • 陈善成

  • 马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