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儿童睡眠障碍
挂号科室:呼吸睡眠中心 同类疾病:失眠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

宝宝睡不安稳家长找原因 这几个因素要找出

2017-05-17 09:21:16      家庭医生在线

科学早已证实,幼儿生长所需要的生长激素是脑垂体在睡眠过程中分泌的。宝宝睡得好才长得好,这是大家的共识。那么有的时候宝宝会出现睡不安稳的情况,那么这是怎么引起的呢?

引起宝宝睡不安稳的原因

宝宝吃不够

这也是出生头几个月常见的原因,你会看到宝宝翻来覆去又一直出现吸吮的动作,有时候它只是需要吸吮,有时候它是真的饿了想再多吃一点。喂配方奶的宝宝,父母亲可以拿奶嘴来试探他是需要吸吮还是要牛奶,需要喝奶的宝宝就会把你塞给他的奶嘴吐出。

宝宝肚子不舒服

任何年纪的宝宝都有可能因为肚子胀气、积便,或单纯的婴儿腹绞痛而睡不好,处理的方式不外乎以薄荷油帮宝宝按摩肚子,或用肛温计以量肛温的方式刺激肛门排便,若是上述的方式无法解决宝宝的哭闹或睡不安稳,就要带给小儿科医师做诊察来查明原因。

安全感不够

宝宝离开妈妈的身体来到一个新的环境,每天都见到不同的人,一切对于宝宝来说都是陌生的,或多或少都会存有恐惧感。缺乏安全感也是宝宝惊醒的重要元凶之一。所以,有的时候,宝宝睡在妈妈身边才可以入眠,无论父母多么蹑手蹑脚地走出房间,警惕的宝宝依然会察觉到,再次哭闹起来。

白天受过惊吓

宝宝出生之后,会有很多亲朋好友来探访,而且都喜欢逗玩宝宝。有的时候会做一些惊吓的逗玩,例如是先双手遮着脸然后对宝宝做鬼脸等。虽然出发点都是为了让宝宝可以开心的笑,逗玩一下,但却忽略了宝宝的神经系统还比较脆弱,如果让宝宝受到惊吓,宝宝晚上就会睡得不安稳。

生理性抽动

宝宝神经发育不成熟,常常会出现一些生理神经调节障碍。这种抽动在孩子清醒期不会出现,如果神经系统检查及脑电图检查正常,长期预后良好,不需治疗,一般随着年龄增大症状会逐渐消失。

不分时间不加节制的喂养

宝宝正是长身体的时候,每次宝宝喊“奶奶”,很多妈妈都会立刻用奶瓶喂饱宝宝。但不加节制的过饱状态很容易造成宝宝肠胃不适,特别是睡觉前给宝宝喂较多食物,导致宝宝夜间肠道负担过重,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夜间就睡不安稳。

宝宝睡眠特点

1-3个月龄的宝宝主要是在睡眠中度过的。虽然也会有夜啼、日夜颠倒和半夜哺乳等问题,但只要稍加抚慰,睡眠还是不太会困扰父母的。

4~6个月的宝宝,一般每天要睡15-16个小时。睡眠仍然是宝宝最重要的生活内容。这个时期,宝宝浅睡的时间较多,表现为睡眠时面部表情丰 富,如微笑、皱眉、撅嘴或做怪相等,有时四肢舒展一下,发出哼哼声,呼吸快慢不均等。浅睡对宝宝的大脑发育有着重要作用,它能增加蛋白质的合成和代谢,增 强宝宝的记忆力。

宝宝睡不安稳怎么办

督促宝宝规律睡眠

大多数宝宝睡不好都是因为习惯不好,没有形成生物钟,所以也没有规律的睡眠,结果导致他们的醒和睡是不分白天黑夜的。父母们应该在宝宝较小的时候,就训练宝宝形成生物钟,让晚上睡整觉形成一种习惯。如果宝宝早晨过了平常醒来的时间还在睡,最好把他叫醒,这有助于他建立起每天的生物钟。宝宝需要养成有规律的作息规律,并通过白天的小睡补充睡眠。每天早晨在同一时间叫醒宝宝,会让他的小睡更有规律。

控制卧室的光与声

用光与声音来促进宝宝生物钟的形成,通过光亮、黑暗的对比让宝宝学会白天与黑夜,醒着与睡着的区别。在早上宝宝该起床的时候,把宝宝放在光线很亮的地方,最好有充足的阳光,给宝宝一个拥抱,可以放音乐让他醒来。在晚上宝宝入睡前一两小时,就把室内的光线调暗,在宝宝该睡觉的时候,把他放在黑暗中。宝宝睡觉时把门关好,不要让门缝透光或传进嘈杂声。光线对宝宝的生物钟有一定的影响,夜间照料宝宝的时候,也要选择暗的夜光灯,最好是蓝色的,不是黄色,或者用手电筒,用完了要赶紧关上。窗帘要厚实,避免窗外透进灯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睡不安稳是因为缺钙?可能是这5种原因!

刚出生不久的宝宝大部分睡眠都比较好,他们主要通过睡眠来生长。而如果宝宝的睡眠质量差可能是身体出现问题。有很多父母认为宝宝睡不安稳就是身体……详细>>

4个因素导致宝宝睡不安稳 3种方法可让孩子安稳入睡!

在婴幼儿时期容易出现睡觉睡不踏实的情况,半夜里总是醒来,这让很多新生妈妈感觉到非常的烦恼,担心睡眠不好,影响到孩子的成长发育,是什么导致……详细>>

孩子总睡不安稳怎么办?这5件事让孩子睡安稳!

很多的家长都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即在深夜之时,孩子总是会出现反复翻身、突然惊醒的状况,而如上的这类状况统称为“睡不安稳”。当这种状况频繁发……详细>>

宝宝睡觉不安稳是怎么回事 适当给宝宝补钙

自从有了孩子以后,妈妈的生活开始变得黑白颠倒,白天忙的顾不上睡觉,好不容易到了晚上,想着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了,可是几次起来吃夜奶不说,睡觉……详细>>

宝宝晚上睡觉不安稳的原因是什么

宝宝晚上睡觉不安稳的原因是什么?宝宝晚上睡觉不是很踏实是指总是爱哼哼唧唧的使劲,同时皱着眉头面部表情很难受,身子也在扭动使劲,哭闹等不想……详细>>

  • 李艳

  • 袁银开

  • 李涛平

  • 刘世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