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小儿感冒怎么办 七大招数不知道可不行

2017-05-17 09:10:28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孩子来说,感冒是很常见的病症,尤其是上了幼儿园,交叉感染,感冒的几率会更多,感冒了家长不要紧张,下面我们看看小儿感冒了应该怎么办?

小儿感冒怎么办

好好休息

小孩体质相对较弱,为避免交叉感染,让疾病尽快康复,孩子感冒后要多休息,不要参与太多的活动。

适当补充维C

维生素C有抗氧化、调节免疫的作用,孩子感冒期间适当吃2-3天的维C泡腾片,有助于缓解症状,但需要提醒:维C泡腾片不能长期作为预防感冒的补充剂,也不能一次性大剂量补充。

多喝水

多喝水有利于排毒、补充水分与促进新陈代谢等等,身体健康,感冒细菌自然快速排出体外。

注意保暖

小儿经常感冒有可能是因为感染风寒引起的,所以家长要注意气温变化,适时为孩子添衣,注意保暖。

别滥用抗生素

在国外,抗生素是给得了重病的人用得,别给孩子滥用抗生素,而且病毒性的感冒抗生素是无效的,细菌性的一般的1类的消炎药就可以,例如阿莫西林冲剂,我们一般只要不发烧就扛着,基本抗一周就会痊愈。

可以对孩子进行推拿

孩子小的时候,推拿效果还是很明显的,但是不要轻易自己推拿,去找一些口碑好的大夫推拿,对于提高孩子的免疫力很有好处。

饮食疗法

芜荽汤

材料:芜荽(即香菜)30克、饴糖30克、大米100克

做法:把米洗干净之后,加水煮成汤状,然后取出三汤匙的大米汤与芜荽,饴糖搅拌后蒸10分钟,十分钟后趁热一次性服下即可。

红糖姜枣汤

材料:红糖30克、鲜姜15克、红枣30克

做法:将所有的材料以及三碗水的分量一起置于锅中,而三碗水的分量煮至二分之一时即可倒出服下,对祛风散寒有着极大的作用。

小儿感冒预防措施

适量运动:要让宝宝适当进行一些运动,宝宝学会爬之前,需要在父母的帮助下玩耍,这样对他们的脑部发育也很有帮助,在宝宝活动四肢的同时,自身就会产生对应外部细菌的抗体来保护自己。尽量要让宝宝碰触对他们不会产生伤害的多样物体,因为这些物体上的无害细菌对宝宝的免疫系统建立也很有好处。

增加VC和微量元素涉入:增强免疫力的功臣有来自橙子、杏和胡萝卜等的维生素A;有来自草莓、柑橘等的维生素C;也有来自鳄梨、蔬菜油等的维生素E;来自谷物的锌和硒等。所以,用母乳喂养的妈妈要注意食用多样化的水果、蔬菜、谷物等;而非母乳喂养的宝宝和断奶后的宝宝也要摄入多种营养成分,这样才有利于免疫系统的完善和提高。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感冒引发三种病 家长不防不行

小儿感冒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儿童呼吸道疾病。但是多数的家长不知道小儿感冒很可能会引发一些并发症。下面我们看看小儿感冒有哪些并发症?详细>>

预防小儿感冒可从饮食上着手 不知道的妈妈落后了

感冒是孩子比较常见的问题,由于小儿免疫功能较差,护理不当很容易导致感冒问题的产生,家长要注意正确护理孩子,平时经常让孩子晒太阳,做好饮食……详细>>

冬天应如何预防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怎么办好

冬天感冒,重在预防。爸爸妈妈们可以从常规护理着手预防孩子感冒,同时也可配合中医防治感冒的按摩,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从而增加孩子抵御疾病的能……详细>>

小儿为什么容易感冒 小儿感冒该怎么办

随着冬天的逐渐临近,天气也变得越来越凉,这时,妈妈们就要注意为孩子做好保暖的措施,以便预防感冒的发生。而在采取这些措施之前,对于容易导致……详细>>

小儿感冒怎么办 感冒期这些食物孩子要禁食

孩子生病最着急的就是父母,看着孩子难受的样子恨不得生病的是自己。感冒就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在中医上,对于中医也是有很多的解释的,不同的感冒……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