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脑瘫儿有三大特点 怎么照顾好脑瘫儿 

2017-05-17 09:08:38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生活中,脑瘫的发病率也是比较高的。治疗脑瘫的时候要注意了解清楚脑瘫的护理要点,在治疗脑瘫的过程中,有效的做好脑瘫的护理工作对于缓解病情十分有帮助。因此,需要好好的了解脑瘫的护理方法。

脑瘫儿的特点

1、胆量小:主要指痉挛型脑性瘫痪,出现胆量小,表现为稍有一点响声患儿就相当紧张,身体稍有一点刺激就引起全身紧张。

2、睡眠少:由于上运动神经元的兴奋,患儿一般情况都睡眠少,尤其在出生后的前几个月较为明显,睡眠时间短。

3、依赖性强:患儿由于胆量小,总觉得依赖物体才有安全感,由于家长怕惊吓着孩子,从小经常抱着,过于娇惯,使患儿慢慢地产生了依赖感。

脑瘫的危害

情绪、行为障碍:大多数脑瘫患儿有情绪或行为异常,此与大脑功能受损有关。大量临床资料表明,大脑的边缘系统(特别是海马回)受损时,可引起患儿情绪异 常。患儿表现为好哭、任性、固执、孤僻、脾气古怪、情感脆弱、易于激动,有的有明朗感、快活感、情绪不稳定等。这些症状以手足徐动型患儿较为常见。

视觉障碍:约20%的脑瘫病儿有眼的障碍,注要为内斜、外斜等眼球协调障碍,其次为眼震和凝视障碍及近视、上方视麻痹等。脑瘫病儿一般身长较正常儿童矮,营养亦差,常有呼吸障碍和易患呼吸道感染疾病。

失认和失用:对各种物体、图片、符号的外观特点及位置辨别困难。患儿闭目触摸物体时无法辨认其种类和形状 ,两点距离和位置辨别也丧失。

影响智力发育,出现智力障碍:智力正常的孩子约占有1/4,智力轻度、中度不足的约占1/2,重度智力不足的约占1/4。

小儿脑瘫怎么护理

要多吃蔬菜和生果,少吃脂肪肥肉,蔬菜和生果含有维生素和纤维,能保持大便通畅,如小孩不吃蔬菜,可以把菜剁烂,做成菜肉包子、菜肉水饺、菜泥、菜汤,教育小儿脑瘫孩子养成吃蔬菜的习惯。

脑瘫的护理还需选择一些容易克化吸收,营养富厚,要选高蛋白质的食物,蛋白质是智力活动的基础与脑的记忆、思维有密切的瓜葛,牛奶、豆浆、鸡蛋、酸奶、肉类等都是富含蛋白质的食物,还多选维生素高的食物。

要以碳水化物如米饭、面食、馒头、粥、粉为主食,小儿脑瘫患者食过多杂食会影响进食要求,造成营养障碍。逐日要适当进行户外活动,让太阳光照射皮肤,可增进进食要求,帮助小儿脑瘫患者吸收。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瘫护理方法 脑瘫特点 脑瘫

判断早产儿是否脑瘫有方法 怎么照顾好脑瘫儿

得了脑瘫后患儿会有很多的身体缺陷,在行走和语言上都出现了一些障碍,所以相处起来有些困难。脑瘫疾病一直以来都是家长比较担心的疾病问题,现如……详细>>

小儿脑瘫竟有三大危害 怎样治疗小儿脑瘫好

有很多的新生儿会出现脑瘫的症状,此病的出现危害了较多患儿的健康,因此我们要提防此病的出现,特别是要将小儿脑瘫带来的危害重视起来,在宝宝发……详细>>

小儿脑瘫症状有这些 如何护理脑瘫宝宝

小儿脑瘫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造成很大影响。了解小儿脑瘫的发生因素很重要,只有对引起脑瘫的原因更深入了解才能预防小儿脑瘫疾……详细>>

孩子语言有障碍警惕脑瘫 脑瘫儿早期有这些症状

小儿脑瘫的症状有哪些?小孩子患上脑瘫,就代表着孩子不能与正常人一样生活,对于孩子来说是极度残忍的,因此作为父母的,就需要了解小儿脑瘫的症……详细>>

难产当心孩子变脑瘫 脑瘫儿的四大特征

现在有不少新生儿有脑瘫的现象发生,主要是由于新生儿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缺氧导致,或者是吸收了母体中不好的物质引起中毒引起的,其实,新生儿患……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