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宝宝断奶的最佳时机 新妈妈你掌握好了吗

2017-05-20 08:55:38      家庭医生在线

断奶对于宝宝和妈妈来说都是一个困难的阶段,突然改变饮食习惯会让宝宝焦虑不安,甚至哭闹不止,妈妈在一旁看着也心疼。那么你知道宝宝断奶的最佳时机吗?

宝宝断奶最佳时机

1、宝宝断奶最佳年龄

断奶的最佳时机是宝宝8 个月左右,但也可以稍微提前或者推迟,一般8个月-1岁半都是合理的。不过我们建议宝宝的哺乳期最好不要少于8个月。

2、断奶的季节

断奶不单取决于宝宝的年龄,气温、季节也是一个取决因素。最佳的季节是春季或秋季,由于宝宝的肠胃功能还不健全,在炎热的天气宝宝容易出现消化不良,妈妈也会有涨奶的痛苦,选择春秋两季,对宝宝妈妈都适合。所以说,宝宝断奶的时间可以随着季节提前或者相对延后数个月。

给宝宝彻底断奶的正确做法

逐渐减少喂奶次数

刚刚减奶的时候,宝宝对妈妈的乳汁会非常依恋,因此减奶时最好先从减少白天喂母乳次数开始。因为白天有很多吸引宝宝的事情,他们不会特别在意妈妈,但早晨和晚上宝宝却会特别依恋妈妈,需要从吃奶中获得慰藉。

然后,逐渐过渡到减少夜间喂奶次数,直至过渡到完全断奶。可用牛乳或配方奶逐渐取代母乳,辅助食品的量相应加大。

不让宝宝抚触乳头

断奶时,不要让宝宝看到或触摸母亲的乳头。当宝宝看到其他宝宝吃母乳时,要告诉宝宝“你长大了,小宝宝吃妈妈奶,你不吃了”。

快速断奶

当宝宝基本可以适应,你也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后,选择合适的时机,上班时不再喂奶,白天的奶就会很快断掉,或者选择出差两三天很可能就完全断奶了。

营养代替

尽量鼓励宝宝多喝牛奶,只在宝宝特别想吃母乳的时候满足一下心理需要,不要造成宝宝的心理负担。慢慢添加各种口感的辅食,刺激宝宝的味觉发育,逐渐代替母乳。

使用断奶药

使用一般的方法断奶通常不能轻易断奶,应该和妇产科的大夫咨询,开出断奶的处方药。服药持续一周,母乳几乎就不会再涌出来,乳房综合症也会得到缓和。不过这种药物应该在不得不中断哺乳且已经中断喂奶后作为辅助手段使用。

减少吃奶次数增加辅食量

在帮助宝宝断奶的时候,减少母乳的次数的同时也要增加奶粉或孩子吃的断奶食品的量,这时喂奶粉最好用杯子,满9个月断奶的时候不要再用奶瓶,而用杯子。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断奶方法 宝宝断奶时间 宝宝断奶

如何给宝宝断奶?宝宝断奶的最佳时间

如何给宝宝断奶呢?宝宝断奶的方法是很重要的,因为只有正确的断奶才能保证宝宝对奶瓶的适应。同时,宝宝到几月断奶也是很重要的哦。详细>>

宝宝断奶最佳时期 你真的知道吗?

宝宝断奶时间不宜过早,否则会影响宝宝的健康发育,甚至会导致身体营养不良,很多人认为六个月后奶水没有营养可以给宝宝断奶,如果不赶紧断奶还会……详细>>

给宝宝断奶有六个误区 很多新妈妈却不知

婴儿到了一定的时期就要开始断奶了,然后再添加正常的辅食,断奶这可苦了宝宝们,赖以为生的营养源就要离开了,所以很多婴儿会不习惯,甚至是哇哇……详细>>

找准宝宝断奶时机 选择适合断奶后的一些食物

宝宝断奶是一件让新妈妈很头疼的问题。那么宝宝什么时候断奶好呢?宝宝断奶要注意哪些问题?详细>>

春季宝宝断奶最佳季节 如何进行

如何给宝宝断奶呢?给幼儿断奶是要讲究方法的,否则就会打乱孩子的饮食规律,造成消化上的不适症状。有很多妈妈会有这样的疑问,给宝宝断奶是否要……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