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宝宝打呼噜成因是什么 小心“呼噜娃”长不高

2017-05-20 08:56:16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鼾症是指儿童晚上睡觉会出现打呼噜、盗汗、易惊醒、尿床、长期鼻塞、张口呼吸等状况,是幼儿常见的睡眠疾病。那么宝宝打呼噜的原因是什么?

宝宝打呼噜的成因

当气温发生变化、营养不良、抵抗力下降或是患感冒、扁桃体炎、鼻炎、鼻窦炎时,均可导致增殖体肥大。增殖体过于肥大,堵塞后鼻孔,不但鼻腔分泌物引流受阻,而且使空气出入鼻腔受阻,孩子入睡后,从气管中呼出的气体被迫从口中呼出。

由于睡眠时全身肌肉松弛,舌头也松弛地向咽腔坠落,使咽腔变得狭窄而不畅通。这时,气体不时冲击舌根部及悬壅垂等组织,随着呼吸而发出阵阵呼噜声。

宝宝打呼噜的危害

导致孩子生长缓慢

宝宝晚上睡觉的时候打呼噜,呼吸受到影响,容易警醒,这表明的问题自然就不言而喻了,宝宝是睡眠质量绝对好不到哪里去。而生长激素主要是在晚上睡眠的时候分泌和释放的,一旦睡眠质量下降,这就意味着生长激素的分泌会受到影响,而这对宝宝的发育最大的影响主要体现在骨骼发育上,导致孩子生长缓慢。

智力发育落后

科学研究和实际的数据调查显示,打呼噜的小孩在语文、数学以及自然学科方面的学习会比不打呼噜的孩子差。

使小孩面容改变

儿童在打鼾时由于鼻咽部阻塞、呼吸方式不正确,上下牙齿咬合不正常。久而久之,常常导致面部畸形发育,或者下牙外露;轻则引起暴牙,严重的还要进行手术,以割除面部不合理赘肉,这种现象在医学上称为增殖体面容。这不仅会影响到孩子的面容,还可能影响今后孩子的身心发育,从而在择业和择偶上产生阴影。

心脏负荷过大

另外,打鼾还会影响心脏健康状况,导致呼吸不顺畅,且让人严重缺氧,一旦如此即会使心脏负担加大;而且打呼噜还会造成中耳炎问题。

致病因素

附带的提一句,腺样体的增加生长、扁桃腺体的肿胀,经常为细菌与病毒的温床,也就是容易造成生病的其一原因。

妈妈应该如何正确对待宝宝打鼾问题?

1、多加留意

宝宝持续打鼾将引起一系列临床改变,如夜间打鼾、张口呼吸、呼吸困难、胸腹反向异常呼吸、呼吸暂停、睡眠不安、遗尿、磨牙、多汗、多动以及注意力不集中等。所以,宝宝打鼾了,妈妈必须高度警惕。

2、及早发现

宝宝的正常睡眠状态是安静舒坦,头部微有出汗,呼吸均匀而无声,有时小脸蛋还会出现一些有趣的表情。如果宝宝每次入睡后有打鼾现象,特别是鼾声变调、响亮、不规则,应及时早去医院,请医生仔细检查。

需要提醒的是,有的小宝宝偶尔出现睡时打鼾,可能是由于睡眠时与呼吸有关的肌肉松弛,呼气时排气受到影响,如果改变体位,呼噜声会很快消失。这种情况就不必去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打呼噜的原因和危害

你家宝宝打呼噜吗?成人睡觉打呼噜是正常现象,但是,小孩子如果睡觉打呼噜就要特别关注了哦。下面来看看宝宝打呼噜的原因吧。详细>>

孩子睡觉打呼噜的原因

宝宝睡觉经常的不安稳吗?那你要注意了。详细>>

宝宝打呼噜怎么回事

宝宝打呼噜怎么回事?儿童睡觉打鼾也是有很多原因造成的,有正常的身体反应,也有病理性的打鼾,现在小编就宝宝打呼噜是怎么回事进行简单的介绍和……详细>>

宝宝打呼噜是否正常 会给孩子带来哪些影响

婴儿打呼噜怎么办?很多家长可能会觉得婴儿打呼噜太不可思议了。可是,婴儿而且也会打呼噜,只是婴儿打呼噜原因多,可能是肥胖引起的,或者是感冒……详细>>

宝宝打呼噜 查查扁桃体

不知从哪天起,宝宝睡觉时发出了“呼噜呼噜”的鼾声,父母只觉得宝宝憨态可拘,甚是逗趣,不以为然。殊不知,打呼噜并不是宝宝睡眠香甜的证明,相……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