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肠胃炎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如何判断宝宝脾胃虚弱 脾胃虚弱吃什么好调理

2017-05-20 08:00:20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情况下,宝宝脾胃比较虚弱的话,那么面部皮肤就会发黄,并且出现色素沉淀不均匀的情况,也就是出现斑点,下面我们具体看看宝宝脾胃虚弱的表现有哪些?

宝宝脾胃虚弱的表现

1、孩子的食欲并不会下降,但是大便次数增加,并且排便量也在增加,甚至有一些人出现了吃饭结束之后就上厕所,这种脾胃虚弱的症状主要是由于脾胃虚弱并且偏內寒导致的;

2、如果是脾胃虚弱偏内热导致的,那么孩子就会出现食欲不佳的情况,并且由于大便比较的干燥,所以两三天才会排便一次,这主要是由于孩子在日常吃了太多零食或者是牛奶导致的。

3、如果出现了咳嗽久治不愈,那么也有可能是由于脾胃虚弱导致的。

宝宝脾胃虚弱调理方法

饮食调理

草决明炒扁豆

方剂:草决明、炒扁豆、煨肉豆蔻、炒麦芽、炒莲肉、鸡内金、党参、生黄芪、茯苓、神曲、使君子、山楂、黄精各50克。

制用法:将上药共研为极细末,装入瓶内备用。用时,取药末2-3克,加入去蛋清的鸡蛋中,以面包裹之煨熟,1-3岁食蛋每天1个,4-7岁每天2个。20天为1个疗程。

党参茯苓

方剂:党参、茯苓、炒扁豆、淮山药、薏苡仁、莲子肉(去心)、芡实各30克。

制用法:将上药共研成粉末,过筛。根据患儿年龄大小,分成7-15份。每天1份,加大米同煮成粥,调人少许食盐,当饭吃,或加面粉煮成糊状,配食糖适量代早餐用均可。

淮山蜜蜂煎

材料:淮山、鸡内金、蜂蜜

做法:

将淮山和鸡内金洗干净;然后一起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煎煮;然后取出汁水,加入适量的蜂蜜之后搅拌均匀;等到药液温热的时候就可以直接食用。

功效:脾胃虚弱怎么调理,这道食谱的效果就非常的好。淮山具有强健脾胃的作用,特别是治疗消化不良效果非常好;蜂蜜则能够补中益气,预防便秘,两者相互结合,可以有效的保健脾胃。

小米香菇粥

材料:小米50克,香菇50克,鸡内金5克。

做法:小米,淘洗干净;香菇,择洗干净,切成小块或碎末;鸡内金,洗净。锅置火上,放入适量清水,下入小米、鸡内金,用文火煮成粥,取其汤液,再与香菇同煮至熟烂,分次饮用。

功效:健脾和胃,消食化积。本膳用小米,健脾胃;鸡内金,能助消化;香菇,有健脾胃、助食作用。此粥大益胃气,开胃助食,常食可防治小儿消化不良。

五谷粥

材料:糙米、黑豆、红豆、黄豆、绿豆、青豆各30克,白糖。

做法:将糙米、黑豆、红豆、黄豆、绿豆、玉米等洗净,用冷水浸泡2-3个小时;锅中加水,放入以上原料,先用旺火烧沸,然后用小火煮45分钟;待粥软烂后,加糖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五谷粗粮中富含淀粉、膳食纤维以及B族维生素等,每天适当吃点粗粮,有助于增加宝宝体内的粗纤维。

捏脊疗法

可以对孩子进行适当的捏脊,这样效果很好。具体的操作方法;家长的双手我成空拳的样子,然后用拇指按压孩子背部突起的部分,然后从上往下推挤,每天做两次,可以有效的促进肠胃功能的恢复,令身体的经络和血气运行恢复正常。捏脊不仅能够调理脾胃虚弱,同时还能够强身健体、增强体质。

中药调理

小儿脾胃较弱,常因为各种原因出现积食、腹泻、食欲不振等情况。专家表示,考虑到小儿“脾常不足”的生理特点,可以用中药调理孩子的脾胃,能保护儿童娇嫩肠胃,同时还能对症治疗。太子金颗粒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是仲景宛西制药其根据儿科名方“三甲散”化裁而得。针对婴幼儿成长发育特点,采用科学配方,具有健脾和胃,消积增食等功效,与此同时更注重小儿脾胃调理。它口味甜中微酸,适合宝宝口味。另外,采用独立剂量包装,采用1克金装,用药更精准、安全,妈妈可以放心给宝宝服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大便次数多是脾胃虚弱吗 脾胃虚弱如何调理

宝宝脾胃健康,才能吃饭香、身体棒,相反,如果宝宝脾胃虚弱会面色发黄、头发稀疏,下面我们来看看宝宝脾胃虚弱的表现及调理方法。详细>>

宝宝脸色发黄谨防脾胃虚弱 宝宝脾胃虚弱如何调理

秋天气候干燥,昼夜温差大,这个正是各种疾病多发的季节。妈妈要打起精神,更好地保护每一个宝宝。宝宝的脸色就是一个很好的健康提示,所以妈妈一……详细>>

宝宝脾胃虚弱的症状 粥品调理小儿脾胃虚弱

宝宝脾胃虚弱的症状是怎样的呢?幼儿脾胃虚弱是营养不良的一种表现。家长发现孩子出现脾胃虚弱的现象就要就是调理。小编认为粥品是调理宝宝脾胃……详细>>

宝宝口水不断警惕脾胃虚弱 按摩加食疗好调理

脾胃是后天之本,脾胃强,吸收才能好,宝宝身体才能棒棒的。那么,对于脾胃虚弱的宝宝们来说,春季要怎么调理才好呢?详细>>

宝宝脾胃虚弱有哪些表现 脾胃虚弱如何调理

小孩子出现脾胃虚弱会出现一些症状出来,比如:已经长牙了还出现流口水的现象,吃饭总是吃的很少等等的一些现象,这些都是脾胃虚弱造成的。那么宝……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