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宝宝水痘会传染吗 常见并发症有两种

2017-05-20 08:03:28      家庭医生在线

幼儿在小的时候,身体免疫系统尚未发育成熟,免疫力较低,所以在成长的过程中孩子会出现各种各种各样的状况,让爸爸妈妈们措手不及。水痘可以说是大部分小孩都出现过的皮肤疾病,那么治疗水痘有哪些食疗方法?

水痘会传染

水痘的病原体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存在于患者的血液、疱疹的浆液和口腔分泌物中。水痘传染性很强,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与之接触的儿童约90%发病。而且从发病前一日到全部皮疹干燥结痂均有传染性。

水痘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染,接触被病毒污染的尘土、衣服、用具等也可能被传染。也就是说如果健康的儿童与患水痘的儿童经常一起玩耍、说话、密切接触都可感染而发病。所以一旦患了水痘应注意隔离,在完全治好以前不应去幼儿园或上学。即使是与水痘患者接触过的小孩,也应隔离观察2~3周。因为感染病毒后不是立即发病,一般要经14~17天的潜伏期,长者可达3周。

水痘的危害

病毒性肺炎

在水痘发疹后的第2~3天,一些体弱的孩子或有免疫缺陷者常会并发病毒性肺炎,症状与细菌性肺炎大体相似,可以咳嗽、胸痛、高热、呼吸困难,甚至咳血,严重者可导致死亡。这种肺炎的主要特点是随水痘皮疹的消退,肺部症状也逐渐好转。而细菌引起的继发性肺炎是在水痘结痂的后期出现。

病毒性脑炎

病毒性脑炎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直接侵犯脑组织所引起的,常在出疹高峰期发病,主要症状是头痛、发热、呕吐、失语、昏迷等。虽然只有极个别的孩子患水痘后并发脑炎,但死亡率较高,应特别警惕。

 治疗水痘食疗方法

1、板蓝根银花糖

材料:板蓝根100克银花50克甘草15克冰糖适量

做法:将上3味加水600克,煎取500克,去渣加冰糖适量。

服用方法:每服10~20克,每日数次

作用:清热凉血解毒。适用于水痘及一切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发热。

2、芫荽汤

材料:鲜芫荽150克鲜胡萝卜200克风栗(干板栗)150克鲜荸荠100克

做法:先分别将芫荽、胡萝卜、风栗、荸荠洗净,然后切碎。把上4味一同放入搪瓷锅或砂锅内,加水适量,煎沸后取汤2碗,去渣即可。

服用方法:以上为1日量,分作2次温热饮用,连用3~5天。

作用:透发痘疹。适用于小儿水痘。

3、竹笋鲫鱼汤

配方:鲜竹笋30克,鲫鱼1条(约150克)

制法:将鲜竹笋洗净切片,鲫鱼去鳞及内脏,同煮汤。

功效:益气清热透疹。

用法:每日3次,随量食用。

4、银花薏米粥

配方:金银花15克,薰米30克,冰糖适量。

制法:将金银花水煎3次,去渣取汁;薏米加水煮粥,至八成熟时,入药汁共煎至粥成,入冰糖调味。

功效:疏风清热除湿。

用法:每日2次,连服3日。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水痘危害 宝宝水痘会传染吗 宝宝水痘

小儿水痘的护理和并发症

小儿水痘要如何护理呢?春季是幼儿水痘的高发季节,爸爸妈妈们不如就来未雨绸缪来学习护理长水痘宝宝的方法吧。同时,还要注意幼儿水痘的并发症都……详细>>

宝宝起水痘能喝牛奶吗 治水痘中医法安全有效

水痘是由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原发感染,是以较轻的全身症状和皮肤粘膜上分批出现的斑疹、丘疹、水疱和痂疹为特征的急性传染性皮肤病,多见于儿童,……详细>>

宝宝起水痘有6大症状 应该怎样护理患儿

随着医学水平的发展,目前几乎已经没有新生宝宝会患上水痘了。但提起婴儿水痘,医生建议要高度注意因为它是一种高传染性的感染性疾病,下面我们看……详细>>

8个月以后的宝宝易患水痘 家长要懂水痘患儿护理法

水痘好发于冬春两季,它是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原发感染。病毒存在于患者的血液,疱疹的浆液和口腔分泌物中。得过水痘的,由于体内已经有了抗体,……详细>>

冬季宝宝长水痘的护理要点

冬季,水痘进入高发期,水痘是会通过人际接触传染的。很多小孩子都要经历长水痘,长水痘会让宝宝感觉身体疼痒难受。那么,宝宝长水痘的时候父母应……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