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宝宝挑食有食物本身因素 对付挑食宝宝怎么做

2017-05-20 08:23:43      家庭医生在线

挑食是孩子们经常出现的一种情况,那么宝宝挑食的原因有哪些呢?孩子挑食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导致孩子挑食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家庭因素的影响,心理因素等都可能会导致宝宝挑食的出现。下面我们具体看看,宝宝挑食的原因有哪些?

宝宝挑食的原因有哪些

食物的外观、气味

另外,如果宝宝曾经对某一食物留有不好的印象,也会排斥这一食物。例如,便秘期间吃过的含粗纤维的韭菜、芹菜,病愈后宝宝自然就会将这两种蔬菜与疾病联系起来。还有某些食物的外观、气味、纹路等也会影响宝宝进食的选择,很少有宝宝喜欢吃水萝卜和带苦味的食物也是这个原因。

补钙产品的误选

在宝宝补钙初期阶段,妈妈们容易受一些广告影响,认为酸酸甜甜口味的钙剂跟符合宝宝口味。殊不知,宝宝味蕾正处在快速发育期,越接近母乳口味的食品越有助于宝宝味蕾的发育,过重的味觉刺激会导致宝宝味蕾反应迟钝,会导致挑食偏食。 因此,给婴幼儿准备食物,首选无味或淡奶味。补钙选择淡奶味,自然孩子爱吃,事半功倍。

不吃或过食杂粮

精细食物也未必好。食物太过于精细,往往容易造成孩子便秘,所以孩子的膳食结构中应该保留杂粮。有的妈妈则相反,将杂粮作为每餐必备食物,让孩子吃了不少,其实难以消化的杂粮对于肠胃还很淡薄的宝宝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一下子喂养这么多粗粮,孩子消化不良,自然胃口难开。

调味料下重了

过早地在饭菜中加糖、盐等,都会影响孩子的口味,孩子以后容易形成重口味,甚至可能出现大人觉得味道刚好的饭菜,孩子会因为太淡而不喜欢吃。

宝宝挑食的危害

影响宝宝体重:挑食的宝宝摄入的营养不够,就会阻碍生长生发,像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等营养摄入不足的话,宝宝体重就会偏低,也会减缓宝宝长高的速度。

营养失衡:人体营养成分比例就像天秤,只要各种食物营养均衡吸收才能保持天秤平衡,确保宝宝的生长发育速度正常健康。

抵抗力下降易生病:挑食的宝宝由于饮食不均衡,很难从食物中吸收提高免疫力的营养成分,体质变弱就容易生病、感冒发烧等,而且还容易得和营养缺乏相关的疾病,比如佝偻病、贫血等。

影响宝宝智力发育:研究表明,挑食的宝宝智力发育比正常饮食的宝宝平均低14分左右,还容易注意力不集中。

宝宝挑食怎么办

亲身体验法

鼓励孩子做餐前服务,家长、老师可以利用他们好奇、好动的天性,让他们帮忙摆桌椅、端菜碟、分碗筷,甚至在做菜时让他们帮忙洗菜、拿佐料。在制作过程中,让孩子充分发挥其创造力,面对自己参与劳动所得的成果,孩子自然会大开胃口。

理想激励法

孩子都有这样那样的理想,我们要因势利导。例如看到媒体上的足球运动员时,可以对孩子说"你看,这些叔叔的身体多棒,因为他们经常吃胡萝卜、白菜、鱼和肉,你长大了不是想当一名足球运动员吗?你可要从现在起开始吃这些菜呀!

不宜强迫

每个宝宝都可能有不同程度的偏食,如果家长越强行纠正,宝宝就会越反感,就更不愿意纠正偏食这习惯了。因此,家长不宜强迫宝宝吃不愿意吃的食物,否则会适得其反。

鼓励进步

当宝宝在纠正偏食时,只要有了进步,家长都有给予鼓励,这样宝宝也会更乐意保持自己的进步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挑食怎么办 宝宝挑食原因 宝宝挑食

宝宝挑食有父母这些因素 如何对付挑食宝宝

让宝宝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对宝宝的健康是非常有益处的,可以让宝宝的营养更均衡。但是如果宝宝养成了挑食的坏习惯,就很容易造成营养不良,影响宝……详细>>

宝宝爱挑食怎么办 妈妈该怎么应付挑食宝宝?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小朋友都有挑食的坏毛病,那么小孩到底是为什么才出现挑食的情况呢?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宝宝挑食与父母有关 纠正挑食家长要以身作则

为什么宝宝对食物如此挑三拣四?每餐总是坚持重复地吃同样几种食物,而对其他新食物连看都不看一眼呢?当我们开始为宝宝的饮食这般操心的时候,不……详细>>

宝宝挑食有这些原因 怎么改正宝宝挑食毛病

都说宝宝天真烂漫、人见人爱,可就是吃饭的时候着实让人冒火,小嘴儿一撇,对着香喷喷的饭菜居然晃着小脑袋频频拒绝,弄得每次进餐就像一场大战,……详细>>

家长怎么引导挑食宝宝 宝宝挑食的危害有哪些

很多妈妈都会有这样的体验,宝宝很挑食,遇到喜欢的就吃,遇到不喜欢的就看也不看。而且,宝宝不喜欢吃的往往是十分有营养的东西,这可令妈妈犯难……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