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肺结核四大症状表现 肺结核都会传染吗

2017-05-18 08:25:14      家庭医生在线

结核病是临床常见的疾病之一,其中肺结核最为常见,是一种传染性疾病,小宝宝们也是肺结核的易发人群,很多的宝宝遭受着肺结核的威胁。那么小儿肺结核的症状有哪些呢?

小儿肺结核的常见病因

小儿肺结核症状

发烧

出现也较早,热型不定,高度不一,重症可有高烧、畏寒,但大多数是较长时间的午后低烧。

盗汗

常发生夜间睡熟后,可见全身大汗,严重者枕头、被褥尽湿。这是由于交感神经受结核杆菌毒素的作用,过度兴奋所致。

疱疹性结膜炎

在出现全身症状的同时,还会出现病变所在部位受损的症状,比如头痛,咳嗽,腹痛,腹泻等。

倦怠

精神不振,爱哭闹、性情反常,不明原因的食欲减退及消瘦等全身性症状。

小儿肺结核的检查

(1)血沉

通过血沉变化可帮助判断病变活动性、疗效及预后。无症状的原发性结核病血沉多属正常,但须注意有明显症状者有时血沉亦可正常。

(2)结核菌检查

可取胃液、支气管洗涤液、脑脊液、胸水、腹水、心包积液、大小便及局部病灶(如皮肤粟粒结节)、瘘道分泌物涂片或培养,寻找结核菌。必要时可作豚鼠接种,取材依病情而定。

(3)蛋白电泳

有助于判断头一次及愈后,α及γ球蛋白常随病变严重性呈平等升高,有并发症者亦是。但结核性脑膜炎及重症粟粒结核病儿,其初为γ球蛋白降低,若疗效不好则不升高;疗效好,临床症状好转,则γ球蛋白渐升高;疗效好,临床症状好转,则γ球蛋白渐升到正常值。

肺结核都会传染吗?

肺结核也分许多类型,其中原发型肺结核很少有传染性;血行播散型肺结核有可能传染;浸润型肺结核如果已干酪性改变或空洞形成,传染性就比较大;慢性纤维空洞型肺结核的传染性更大;而结核性胸膜炎单独存在时几乎不会传染。

儿童时期的结核主要是原发型和血行播散型,所以传染的可能性并不大。

而且各型肺结核究竟会不会传染,主要还应该作痰菌检查。如果在痰液中能找到结核菌的话(通常叫这种结核病人为开放性结核病人),这种人肯定要传染给周围的人,尤其是不曾接种过卡介苗的儿童。所以一定要把这种开放性结核病人隔离好,以免将病菌传染给别人。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肺结核都会传染吗 儿科专家是怎么说的

肺结核是小儿常见的一种疾病,严重威胁着小儿的健康?那么如何才能让小儿的肺结核早日康复呢?专家介绍,除了要接受科学的治疗外,做家长的也要做……详细>>

小儿肺结核由四大“感染”导致

肺结核是常见的结核病的一种,小儿肺结核是威胁小儿健康的常见疾病,那么该如何让孩子尽快恢复健康呢?下面我们就为家长朋友们介绍辅助治疗肺结核……详细>>

小儿为什么会得肺结核 四大方法治疗肺结核

儿童因为免疫力低下,抵抗细菌能力较低,因此容易换上小儿肺结核。那么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肺结核的病因有哪些?详细>>

警惕小儿肺结核 这几个症状家长要知道

我们都知道肺结核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目前,很多的宝宝遭受着该病的折磨,小儿患肺结核这个疾病会给小儿造成严重的危害。下面我们先来看看,小儿肺……详细>>

小儿肺结核全身淋巴结会肿大 三大食疗方治结核病

相信大家都知道,宝宝的抵抗力以及免疫力都是非常低的,因此很容易受到结核杆菌的感染而患上肺结核。那当小儿患上肺结核的时候会有什么症状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