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空调病
挂号科室:内科 同类疾病:拖延症虚劳压力上瘾症慢性疲劳综合征

幼儿夏季保健 家长需注意5个要点

2017-05-21 08:09:24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天气炎热,空气中湿度也较高,对幼儿来说夏天也会增大排汗量,幼儿体内部分营养以及水份也会排着汗液排出,而宝宝因年幼,脏腑娇嫩,稍不注意,极易生病,所以为了使您的宝宝顺利度过夏天,故夏季幼儿保健应注意以下事项。

夏季幼儿保健注意事项

1、注意个人卫生

夏天气温比较高,而孩子又是比较的活泼好动,所以流汗也比较多。建议妈妈在夏天一定要注意孩子的个人卫生,多给孩子洗头洗澡,并且还要给孩子换上干燥并且清爽的衣服,同时经常检查孩子的指甲是否还长或者是太脏了。如果孩子在外面玩耍之后回家,妈妈要立即给孩子洗手,并且饭前便后同样需要洗手。

另外,夏天也是各种细菌活跃的时间段,所以在这个季节孩子容易患有传染病。所以外出回家之后,家长需要经常检查孩子的身体是不是出现了异常状况,例如皮肤出现红肿或者是湿疹等,如果出现了异常情况,一定要及时送孩子到医院进行检查。

2、多喝水少喝饮料

各种饮料如汽水、果汁、可乐等含较多的糖分及电解质,过多摄入可影响食欲和消化功能,大家都知道,吃糖多会发胖。碳酸饮料含糖量约在10%左右,一听355毫升的碳酸饮料含糖量大约为40克,每日摄入两罐碳酸饮料,就有320千卡能量。连续三个月就多摄入28800千卡能量,相当于增加脂肪4.1公斤。且过多的糖分可导致宝宝发胖。而且我们知道可乐具有腐蚀性,可乐可以用来刷马桶,足以说明它的腐蚀性有多强。故儿童夏季应当少喝饮料,每次不超过300-500毫升,清凉饮料温度以10℃为宜,绿豆汤、茶、咖啡、乌梅汤,除能补充水分外,还有轻度兴奋作用,有助于解除疲劳,改善食欲。夏季,在儿童出汗较多时最好多喝白开水来补充水分。

3、夏季育儿需要补充蛋白质

幼儿身体发育快,蛋白质又是必不可少的,在高温环境中蛋白质的损失变大,分解变快,所以夏天容易出现蛋白质摄入不足的情况。妈妈们应该注意:补充蛋白质最好用牛奶、鸡蛋、豆制品、肉,建议每天保证适量的牛奶鸡蛋摄入量。

4、不宜多吃西瓜

炎热的夏季吃上一块冰凉多汁的西瓜是非常美好的享受,同时还具有消暑的作用。但是,对于幼儿来说,夏天西瓜并不能够多吃。现在的很多西瓜都是含有大量的激素以及农药,外在的表现就是条纹呈现黄绿色,并且不均匀,里面的瓜子则是白色的。同时,这种西瓜吃起来甜味比较差,寒凉性也比较大,孩子吃多了这种西瓜,容易拉肚子。另外,孩子吃西瓜千万不能够吃冰冻的西瓜。

5、不宜长时间开空调

长时间使用空调的房间里因门窗紧闭而使室内新鲜空气含量少,宝宝待的时间久了易产生疲乏,加之长期暴露在冷而干燥的空气中,呼吸道及消化道抵抗力下降,一些病毒细菌就会乘虚而入,可引起上呼吸道感染及腹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幼儿夏季保健注意事项 幼儿夏季保健

幼儿夏季保健知识

夏天,孩子饮食要注意什么呢?根据多位中医和营养专家所描述,认为入夏该给孩子吃些“粗茶淡饭”,清淡饮食,有利于减少油腻对口味的影响,还能杜……详细>>

夏季幼儿保健知识

宝宝是所有家庭成员最为关注的一个,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如何让孩子清清爽爽的度过这个夏天呢?这个时候,所有的爸爸妈妈都应该弄明白幼儿夏季保健知……详细>>

幼儿园夏季保健知识

夏天尽量别剃光头详细>>

夏季幼儿保健小常识

夏天到了,天气一天比一天热,有的家长会给宝宝理发。有的妈妈说干脆给宝宝剃个光头,清爽、凉快,不容易长痱子。专家指出:夏天,宝宝的头发不宜……详细>>

秋季是幼儿疾病高发期,家长牢记6点来保健幼儿!

一场秋雨一场寒,秋季天气越来越寒凉且昼夜温差大,孩子体质虚弱且免疫力低下,稍有不慎就会感冒着凉,因此一定要仔细呵护,降低孩子患病的风险。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