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注意这六点 让宝宝健康跑步

2017-05-21 08:17:11      家庭医生在线

跑步,是一项锻炼身体的有益运动,儿童经常跑步,不但可以锻炼身体素质,让孩子长得更高,而且还可以培养孩子积极的性格,只要跑步的时候一些技巧,那么就不容易受伤了,接下来我们一起看看宝宝跑步注意事项。

宝宝跑步注意事项

1、注意正确的跑步姿势

跑步的正确姿势是头和上半身成一直线,眼平视正前方,不高仰看天,也不低头看地。两手轻握拳,屈肘自然摆动,上体稍前倾,眼往前看,脚掌落地时轻而柔和。跑步过程中,双足有弹性的全足着地的跑动,步幅无须大,尽量保持匀速跑步。很多幼儿初学跑时,低头看地,膝关节不蹬直,总是弯着腿,从侧面看象坐着,这种姿势叫“坐着跑”,是错误的姿势,必须纠正。

2、跑步时要用鼻子呼吸

因鼻腔有丰富的血管和一定份量的分泌液,使呼进的空气变暖,同时挡住空气里的灰尘和细菌。不要张开大嘴呼吸,以免冷空气刺激咽喉,引起咳嗽和气管炎。如果用鼻子呼吸不能满足身体的需要时,可稍微张开嘴唇,轻咬牙,舌尖卷起,让空气从牙缝中进入气管内。

3、尽量不要长跑

少年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期,全身各器官、系统的结构和机能还没有发育成熟和完善,尤其是大脑正处于快速成长期,心肺功能也不如成年人好,因此容易出现疲劳症状。实践证明,长跑距离太长可造成负担过重;速度太快肌肉容易紧张,心肺负担大,这些对儿童的健康都是有害的。

4、根据孩子身体状况安排跑步强度与持续时间

根据孩子的体质强弱与气候变化,安排跑步的强度与持续时间。从几分钟开始,逐步加长时间。由于幼儿期各方面功能还不完善,初始阶段一般不超过20分钟为好。夏季尽可能安排在清晨。

5、忌进食后马上跑步

跑步前不要让宝宝吃得过饱,忌进食后马上跑步。跑前教孩子做些热身活动。跑步结束后,不要让宝宝立即停下来,可做些放松活动,让身体逐步恢复到平静状态。

6、注意跑步的方式

宝宝刚练习跑步时可以走跑交替的方式进行,即:走一段,跑一段,走一段,跑一段,主要以游戏的形式进行,如穿插有模仿动作的走步,激发孩子参加跑步的兴趣。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跑步注意事项 宝宝跑步

三步骤教孩子学会跑步 孩子跑步注意事项要知道

跑步,是一项锻炼身体的有益运动,儿童经常跑步,不但可以锻炼身体素质,让孩子长高,而且还可以培养孩子积极的性格。孩子怎么学习跑步?孩子跑步……详细>>

夏季宝宝吃什么水果好 吃水果需要注意六点

夏季出汗多,再加上这个季节的水果水分含量也比较大,所以很多家长都会给宝宝喂水果,不过专家提醒,夏季宝宝吃水果,可是有6个注意事项的。详细>>

做好这六点 让宝宝养成按时睡觉的好习惯!

一般来说,10个月的宝宝精力总是十分充沛,每天爬来爬去也不觉得累。因此一到宝宝该睡觉的时间,总是会让很多妈妈感到头疼。宝宝总是不肯怪怪睡……详细>>

冬季要预防宝宝感冒 预防感冒要注意六点

小宝宝的抵抗力本身就差,所以很容易感冒,那么在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宝宝感冒呢?详细>>

半岁以下宝宝洗澡注意六点

在妈妈眼里,没有比看到刚刚出浴的小宝宝躺在柔软毛巾上那舒适惬意的模样更令妈妈欣喜的了。但常常有年轻的妈妈会为幼小宝宝的洗澡问题感到棘手……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