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如何让宝宝爱上喝水 给宝宝喂水要注意什么

2017-05-21 08:21:58      家庭医生在线

水是生命之源,特别是在干燥的季节更需要补充足够的水份才能满足日常所需。可是一些婴幼儿却不知道水的重要性,甚至拒绝喝水,那么宝宝不爱喝水怎么办呢?有什么方法可以让宝宝爱上喝水。

让宝宝爱上喝水的技巧

1、水杯效应

平时买水杯的时候一定要买有宝宝最喜欢的图案,比如说卡通的图案、动物的图案,或者是让宝宝选择不同的器皿,选择宝宝觉得有趣的杯子等等,这样会让宝宝爱屋及乌,从而爱上喝水这件事的。

2、把握好喝水的好时机

宝宝喝水也是需要讲究“时机”,如果说宝宝不渴或者刚喝了水的话,你还让他喝只会引起宝宝反感,从而讨厌喝水。所以我们平时就要抓住孩子想要喝水的时机,及时让孩子喝水,比如说早上起来的时候就是让宝宝喝水的最好时机了,因为经过一夜,水份流失,早上醒来自然会感觉到口干舌燥的。平时喝水的时机尽量把握在两餐之间,进餐前,或者正在吃饭的时候,刚吃完饭都不是特别适合让宝宝喝水的。平时如果出汗多,或者天气较干燥的话,都应该适当地多给宝宝补充水份。

3、父母作榜样

任何习惯的培养,家长的作用都是至关重要的。您在喝水时,有意到宝宝面前来,同时作出夸张地动作,引起他的注意,让宝宝觉得水是很好喝的。这样宝宝不知不觉也会爱上喝水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不可任意“浪费”培养宝宝好习惯的好时机。

4、和宝宝玩喝水游戏

爱玩是每个宝宝的天性。家长可以抓住孩子喜欢的事物,比如有的孩子喜欢奥特曼,家长们就可以编一个“奥特曼喜欢喝水”的故事,在讲述故事的时候告诉宝宝喝水的好处,这样宝宝就比较容易接受“无味”的白开水。

给宝宝喂水注意事项

1、根据具体情况决定给宝宝喝多少水,而不是越多越好

年龄、室温、活动量、体温、奶水或食物中的含水量等因素,会影响宝宝对水的需要量。6~12个月的宝宝的饮水量应是每天每公斤体重120-160毫升;2-3岁宝宝的饮水量为每天每公斤体重100-140毫升。根据宝宝的自身情况的不同,父母可为宝宝每天补充大概占自身体重的10%~15%的水分。只要宝宝的小便正常,可根据实际情况让宝宝少量多次饮水,如果宝宝出汗多,应给宝宝增加饮水的次数,而不是饮水量。

2、不要给宝宝喝冰水

大量喝冰水容易引起胃黏膜血管收缩,影响消化,刺激胃肠,甚至导致腹痛、腹泻。

3、久存的开水不宜给孩子饮用

室温下存放超过三天的饮用水,尤其是保温瓶里的开水,易被细菌污染,并可产生具有毒性的亚硝酸盐。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喝水少的危害 5个让宝宝爱上喝水的小妙招

孩子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缺水,会更加严重地伤害健康。最新研究显示,缺水还会损害儿童的认知能力,影响大脑发育。下面我们来具体看看宝……详细>>

宝宝不爱喝水妈妈的错? 怎样让孩子爱上喝水

有的宝宝从小吃母乳,很少额外补充水分,等到断了母乳后,往往就不那么爱喝水,妈妈喂宝宝喝水时可能会很费劲。那么,宝宝为什么不爱喝水?详细>>

宝宝每天需要喝多少水 如何让宝宝爱上喝水

宝宝从出生之后,对水的需求就会不断增加,但是不少宝宝不爱喝水怎么办,如何培养宝宝的喝水习惯呢?详细>>

宝宝喝水少有危害 如何让你的宝宝爱上喝水

孩子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缺水,会更加严重地伤害健康。最新研究显示,缺水还会损害儿童的认知能力,影响大脑发育。下面我们来具体看看宝……详细>>

如何让宝宝爱上喝白开水 哪些水不适合给宝宝喝

一些大人总喜欢在孩子断奶后给孩子喝一些饮料或是果汁,有的甚至代替白开水给孩子,认为饮料比白水有营养,这种想法其实大错特错。其实,最好的饮……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