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宝宝消化不良纠正有三个原则 家长必知

2017-05-19 09:46:45      家庭医生在线

照顾宝宝的道路上总是磕磕碰碰。宝宝消化不良,包括正常健康的婴儿,尤其在出生的头几个月,也会出现这些症状,医学上归类为“喂养不耐受”。下面我们看看为什么宝宝会消化不良?

宝宝消化不良的原因

内因: 我们人体对食物的消化主要是在胃内完成,而胃消化食物主要是通过胃的运动及胃内分泌的一些消化液。生长期儿童由于消化器官功能发育还不完善,胃的运动能力娇弱,当受到不良环境及饮食的刺激时,导致其消化功能更弱,长期反复,就会加重胃肠负担,形成恶性循环。

外因:不良的环境及饮食刺激也会造成孩子消化不良,比如冷热交替的天气,不易消化的或者生冷的食物等;还有孩子不停吃零食,打乱了正常的一日三餐;另外如果平常荤菜过多,蔬菜过少,也会造成胃肠道功能紊乱。

宝宝消化不良的危害

容易导致孩子体虚,常出虚汗

出汗跟消化是有很大关系的,很多小孩由于长期饮食不当导致排汗系统紊乱,从而经常性出虚汗,甚至感冒。

睡觉磨牙

磨牙的诱因有很多比如孩子换牙,口腔有炎症等,但要注意消化不良也是孩子睡觉磨牙的一个因素。

容易出现过敏现象

宝宝在肠胃不好的时候,尤其要注意饮食。因为会出现以前不过敏的食物,在肠胃不适时期吃了会过敏的奇怪现象。

宝宝消化不良纠正三原则

(1)纠正饮食行为是根本。吃饭是一种饮食行为,家长需要在孩子饮食的过程中进行正确的示范和引导,让孩子从小养成正确的饮食习惯和行为。

(2)定时定量,少吃零食。养成孩子定时定量吃东西的习惯十分重要。如果给孩子太多的零食,一会吃糖,一会吃饼干,胃里不空,到正常吃饭的时间,孩子就会没有饥饿的感觉。家长可以通过固定时间、固定地点、特定餐具和话语来让孩子意识到要吃饭了。

(3)专心吃饭,培养孩子对吃饭的兴趣。吃饭需要专心,父母就要培养孩子对于吃饭的兴趣。在吃饭时可让幼儿自己参与,捧饭碗、拿小勺,挑选自己爱吃的食物,这样孩子既学会了吃饭,又培养了对吃饭的兴趣。营造吃饭的愉快氛围。

宝宝消化不良食疗方法

(1)两米粥

功能健脾和胃,滋阴生津。本膳用大米,含人体所必需的淀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等物质,其味甘、性平,有健脾胃、补中气、养阴生津等作用。小米,含蛋白质(蛋白质食品)及脂肪量较多,有健脾和胃、益肾等作用。二米成粥,常食之可防治小儿消化不良。

(2)粟米山药粥

功能补脾益气,安神滋阴。本膳用粟米,有补益脾胃、清热安神之功;山药,健脾胃,补气阴,利尿益肾。经常食用能防治小儿消化不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消化不良这样纠正 怎么避免宝宝消化不良

儿童消化不良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毕竟儿童的发育还不完善,因此儿童的消化系统也不完善,所以才会出现儿童消化不良的情况。那么纠正宝宝消化不良……详细>>

儿童消化不良跟什么有关 宝宝消化不良注意三个原则

脾对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都具有重要作用。因此,中医认为小儿脾胃运化功能较弱,多食则伤胃,过饥则伤脾,主张通过健脾来逐步恢复儿童的消化功能。详细>>

吃太多这种食物宝宝易消化不良 宝宝消化不良的症状

无论你的宝宝是母乳喂养或配方奶喂养,都可能会出现烦躁、胀气、便秘、腹泻等肠胃不适的症状。什么原因会引起宝宝消化不良?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详细>>

宝宝口臭警惕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怎么解决

现在很多孩子都喜欢吃零食和油炸食物,有的都能当饭吃,来者不拒,导致很多孩子都有消化不良的症状,而很多家长也只会买点消食片吃一下,或是适当……详细>>

家长要知宝宝消化不良的症状 须及时正确处理

宝宝消化不良是婴幼儿最常见的一种消化道疾病,那么宝宝宝宝消化不良有些什么症状呢?作为家长一定要提前知晓。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